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件珍貴的皮大衣

宋墨鐵

2017年12月19日10: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7年11月的一天,我作為中直黨校的一名學員赴毛主席紀念堂參觀,懷著崇敬的心情瞻仰了毛主席遺容,深刻緬懷了一代偉人的豐功偉績,不由得想起一件往事。

在一個寒冷的冬天的夜晚,小小年紀的我要去看露天電影,因為自己穿著單薄而又透風的衣衫,便鬧著要披家中唯一的一件皮大衣,被父母狠心地拒絕了。於是父親宋振先便給我講述了這件皮大衣的故事。

家裡珍藏的皮大衣

老人回憶,在建國初期的一個冬日,毛澤東主席的親密戰友、我國早期工運、農運領袖吳創國和當時的最高人民檢察署副檢察長、黨組書記李六如結伴去看望毛主席,從中南海出來時天氣非常冷,凜冽的寒風凍得他倆直打寒顫。毛主席看到他們穿得單薄,就把這件皮大衣從家裡拿出來要送給他們。李六如同志曾在延安時期擔任毛主席辦公室的秘書長,知道這是主席在延安時期穿過的那件皮大衣,大衣裡用的是珍貴的寧夏灘羊毛,十分暖和,毛主席很喜歡它,大衣保存得完好如初。見他們推辭,毛主席就說:“你們別客氣了。這件皮大衣我暫時用不著,你們倆誰拿去穿吧”。兩人隻好接收下來。李六如同志先穿用了一段時間,后來他自己買了一件大衣,把這件皮大衣送給了吳創國同志。

1952年,吳創國同志半身癱瘓,生活不能自理,全國總工會領導派我父親宋振先去照顧他的生活。吳老沒有妻室兒女,在他臥病的8年時間裡,我父親始終象親生兒子一樣照顧他,從日常起居、讀報念信、處理一般事務到為他端屎端尿、喂水喂飯、洗擦身體……這些工作在有些人看來很不起眼、很瑣碎甚至有些“丟份”,但我父親看作是為革命工作的一部分,做得一絲不苟,無微不至。有時,吳老咳痰咳不出來,我父親就用自己的手指頭一點一點地給他往外摳。1960年8月27日,《工人日報》發表《悼念職工運動的老前輩——吳創國同志》一文,其中說道,在吳創國臥病的8年時間裡,宋振先“始終如一地照顧他,時刻不離他的身邊,比親生兒子還親,在革命的大家庭裡,處處有他的親人”。我認為,這是對我父親照顧吳創國同志充分的認可和褒揚。

1960年,吳創國同志因病逝世。在處理吳創國同志遺物時,組織上決定把這件皮大衣留給我父親作紀念。我母親索秀琴聽說這件皮大衣是毛主席的衣物,激動不已。為妥善保管好這件珍貴的衣物,每年夏天,她都三番五次地晾晒、通風,及時更換防虫劑,以防霉變和虫蛀,精心保管了30多年之久。

聽了父親講述這樁帶有傳奇色彩的真實故事,我心潮起伏,思緒萬千。原來這是件毛主席在延安時期穿過的皮大衣,毛主席曾用它來抵御黃土高坡的滾滾塵土,抵御陝北高原的凜冽寒風。毛主席在北國風光萬裡雪飄中指點江山,激揚文字,指揮千軍萬馬,領導中華民族無數熱血兒女為中國人民的抗日戰爭事業和解放事業前赴后繼英勇奮斗時,穿的也許就是這件大衣!作為中國革命的歷史見証,幾十年后輕撫著這件大衣,仿佛仍能感受到毛澤東主席那魁梧的身軀留下的微暖的體溫……它凝聚著革命領袖對人民群眾的深切關愛,洋溢著人民群眾對偉大領袖的無限敬愛。

宋振先同志與毛主席的皮大衣

1993年是毛主席百年誕辰,我們全家召開家庭會議鄭重商議,決定把這件珍貴的皮大衣無償捐獻給國家,經過多方聯系,於1994年1月12日完好無損地移交給中國革命博物館(后更名為“中國國家博物館”)珍藏。中國革命博物館向我父親宋振先出具編號為“3541”的“中國革命博物館征集文物收據”,注明征集文物是“毛澤東大衣”。並向我父親頒發了証書,以肯定和表彰他捐獻珍貴文物、支持祖國文物博物館事業的崇高精神。大衣捐獻后,父親哽咽著對我們全家人說:“我總算了結了心願,我對得起毛主席他老人家……”父親簡短的話語,代表了我們全家人的共同心聲,表達了我們全家人對一代偉人無比的熱愛、崇敬和緬懷之情。北京電視台、北京人民廣播電台、《中國文物報》《工人日報》《北京日報》《百年潮》《中國工人》《每周文摘》等媒體對此作了報道。

宋振先捐贈毛主席的皮大衣給中國革命博物館

捐贈文物証書

這件皮大衣,從毛主席送給李六如、吳創國同志,輾轉到我父親宋振先一個普通工作人員手中,最后在中國革命博物館找到歸宿,穿過了悠悠40多年、近半個世紀的時光,走過了一段漫長又曲折的歷史路程。這一路程,是領袖愛人民的路程,是人民愛領袖的路程,它載負著領袖與人民、人民與領袖之間相互關愛、相互幫助、相互體貼的魚水情,充溢著人民與領袖同冷暖、共命運、心連心的深情厚誼。

憶往昔,毛澤東主席在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開幕詞《為建設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而奮斗》的講話中,充滿自信、豪氣沖天地講道:“我們正在前進。我們正在做我們的前人從來沒有做過的極其光榮偉大的事業。我們的目的一定要達到。我們的目的一定能夠達到。”

看今朝,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開幕式上代表十八屆中央委員會所作的工作報告,吹響了新時代繼續奮斗的號角,開啟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作為一名黨員干部,就要在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征程中,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繼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全體黨員干部、人民群眾的共同奮斗下,黨的十九大繪制的宏偉藍圖一定能夠實現。正如毛澤東主席當年所講的那樣:“我們的目的一定要達到。我們的目的一定能夠達到。”

(作者為全國總工會國際聯絡部辦公室調研員)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