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從“三月扑城”到“攻打長沙” 開國少將喻縵雲早期革命歷程

劉標玖

2018年01月02日08:50    來源:湘潮

(《湘潮》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說起平江起義,必然要說到“三月扑城”。

1928年3月,中共湖南省平江縣委組織20萬農軍武裝攻城,史稱“三月扑城”。由於敵強我弱,最終未能完全佔領平江縣城,但“三月扑城”為我黨積累了武裝暴動的經驗,為平江起義和紅五軍的建立奠定了扎實的思想基礎和群眾基礎。電影《怒潮》就是“三月扑城”的光輝再現。

在這20萬農軍中,有一個25歲的青年,他的名字叫喻縵雲。

當時,他是平江縣長壽鎮赤衛隊的副隊長,后來隨彭德懷領導的紅五軍攻打長沙,並參加了紅軍。歷任司務長、會計科長、財政處長、太岳軍區后勤部部長、華東野戰軍后勤部副部長、總后勤部軍需部部長、總后勤部顧問(大軍區副職)等職。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

他是如何走上革命道路,又如何成長為我軍高級將領的?這要從他的家庭說起,從他參加農民赤衛隊、參加“三月扑城”“攻打長沙”等重要戰事說起——

1903年9月27日,喻縵雲出生於湖南省平江縣長壽鎮邵陽鄉蔡家灣村一個農民家庭。

父母僅種著幾畝薄地,根本不夠一家人糊口,隻能租種地主家的土地來維持生計。可是,終日辛苦勞作,收成卻依然不夠維持全家的日常生活。

家裡雖然窮,但父母知道讀書識字的重要性,還是支持小縵雲去讀書。

1910年,7歲的喻縵雲和大哥永昌的兒子喻谷貽一起,來到四裡外的花園裡村,在他大姐夫方挹棻家念私塾。

從蔡家灣到花園裡雖然不算遠,但都是土路,遇到下雨下雪天,滿地泥濘,又粘又滑,不小心就會摔跟頭。在這條路上,喻縵雲赤著腳,風裡來雨裡去,不知摔了多少跤,但他堅持每天去學堂念書,始終沒打退堂鼓。

辛勤的努力換來了豐富的知識。在姐夫的私塾裡,喻縵雲先是念“三字經”“百家姓”“四書”“五經”,后來又寫模本字,打下了較好的基礎。

1912年11月,喻縵雲的父親去世。彌留之際,父親拉著他的手叮囑他,一定要好好念書。

1913年秋天,喻縵雲轉到嘉義鎮柏樹山的喻家族學念書。因柏樹山離家很遠,他隻能住在學校,每個月要交40斤大米,伙食費200文錢。雖然不用再交學費,但這些米和錢家裡也很難拿出,總要東拼西湊。不管怎樣,大哥永昌和二哥楚杰每月都會把米和錢送到學校,保証他繼續讀書。他住校不能常回家,母親也會抽時間來看他。母親帶著糖果,拐著小腳,走十幾裡路來到學堂,總會累得氣喘吁吁,但她總是樂此不疲。

年終,學堂考試,喻縵雲又考了個第一名。

1915年,平江縣在長壽街成立了公辦學校,命名為“平江縣第二高等小學”(簡稱“平江二高”,今維夏中學)。12歲的喻縵雲在他大哥和叔父的勸說下,參加了“平江二高”的入學考試,並在80名應考生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績。

喻縵雲來到“平江二高”后,語文教員易先生很喜歡他,每次班裡作文,易先生都用他的卷子做展覽,當范文來念。這年底,期終考試,他在班裡又考了第一名。易先生很高興,直稱贊他功課好,將來一定會有出息。

可是,“平江二高”的學費太貴,每月要交45 斤大米,一塊半光洋伙食費。因家境困難,喻縵雲雖然還想繼續念書,但終於無力再交學費,不得已輟學回家。后來,他在回憶錄中說:“我文化水平不高,是經濟條件限制和社會的不公平造成的。”

失學后,喻縵雲回到蔡家灣,幫哥哥做一些輕鬆的農活。哥哥心疼他,不願讓他干重體力活,便去長壽街找到做生意的二叔,讓他去二叔在長壽街開的鋪子裡當學徒。

二叔開的鋪子名為“萬豐源”,經營的是日雜百貨。喻縵雲雖是自家人,但二叔安排他干的活並不輕鬆。每天清晨天剛亮,他就起來下門板,打掃屋內屋外衛生,給二叔擦煙斗、打洗臉水,一直忙到二叔起床吃早飯。飯后,他就開始站鋪面,隨時招呼過往前來買貨的客人,給進店的客人拿煙斗、倒茶招待。晚飯后,二叔開始打麻將,他就在旁邊侍候著,直到二叔玩累了去睡覺,他還要收拾好房間,常常要忙到深夜。13歲的少年正是睡不夠覺的時候,他一天晚上隻能睡四五個小時,經常又累又困。更讓小縵雲受不了的是,二叔並不因為他是自家人就放鬆對他的要求,不僅讓他干很多重活,還常會拿棍子打他。有時,他覺得,他不是在這裡當學徒,簡直就是當牛作馬。

喻縵雲並沒有離開,而是一直堅持著,最重要的原因是想學點東西。他迷上了打算盤,店裡無客人時,他就練習打算盤,不久就把算盤打得又快又好。算盤打得好,賬目清楚,這為他后來在軍隊做后勤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礎。

1918年,“萬豐源”由於經營不善,股東們又不團結,一夜之間倒閉關門。喻縵雲在這裡做了3年牛馬,從白天忙到深夜,說好每年給20 吊錢工資,但他一文錢也沒拿到,就莫名其妙地失業了。

這年,已經16 歲的喻縵雲懷著滿腹無處訴說的憤怒,離開了生他養他的家鄉,走向外面的世界。

喻縵雲出發時,隻帶著一把舊雨傘、一身換洗衣服,還有哥哥給他的幾百文錢。他和堂兄喻洞舟一起,一路步行,走到了長沙。

到長沙后,他們找到了湖南軍閥趙恆惕的部隊——湖南陸軍第二師,主動報名參了軍,被安排在師部騎兵二連當勤務兵。全連共有120個兵,都佩有統一的馬槍,每當趙恆惕外出,前邊是騎兵一連開道,后面是騎兵二連壓陣,很是威風。

騎兵二連駐守在長沙曾子廟,連長是廣西人,名叫舒麟,字瑞生。舒連長是個有文化的軍人,見喻縵雲不但識字,還會打算盤算賬,人又實在,就很喜歡。每次外出或去部隊領銀餉,他都要帶著喻縵雲同去。在生活上,他也很照顧喻縵雲,不讓喻縵雲早起床出操,不讓干重活、苦活,隻為他整潔內務、洗衣服就行了。

連裡的司務長是個大老粗,識字不多,也不會打算盤,經常算錯賬。舒連長不喜歡他,又很無奈,每次全連發餉時,連長都叫喻縵雲去幫他算賬,實際上代替了司務長的工作。

喻縵雲撥弄算盤,很快就把每個戰士應發的錢數算清楚了。他把每人應扣除的伙食費、雜支費扣除,算出每人應得的錢,告訴司務長。司務長就按他算好的錢數,發給每個戰士。

當時,喻縵雲是三等兵,每月扣除伙食費,可以領到一元五角錢。每當發餉算賬時,舒連長都會坐在一邊看他算賬,見他把賬算得清清楚楚,總是特意讓司務長多給他幾文錢。

1918年底,趙恆惕將師部兩個騎兵連合編為騎兵營,喻縵雲的二哥喻楚杰也來到這個營當了兵。隨后,部隊開拔到岳陽,在牛皮廠駐守訓練。

訓練中,喻縵雲不但每天要操課,還要搬磚抬瓦建營房,勞動量很大。由於過度勞累,他的身體吃不消了,經常肚子疼,有時操課訓練勞動都很難參加。營部軍醫檢查后,診斷是“疝氣”,報告了營長。營長當即宣布開除他。

當天晚上,喻縵雲和二哥喻楚杰擠在一個床上,幾乎一夜沒睡。兄弟倆說了很多心裡話。哥哥讓他先回家好好養病,身體養好了,有機會再出來。

第二天,二哥喻楚杰及連裡幾個好朋友陪他吃了一頓飯,與他揮淚告別。他拿著大家湊的一串錢當路費,獨自踏上了返鄉的路。

回到家休養了一段時間,喻縵雲的身體漸漸好起來。但是,他在家裡除了種田,再沒什麼事可做,想去讀書又沒有錢,心情很郁悶。

“想想做學徒失業,當兵因生病又被除名,我當時的心情非常糟糕。我常常問自己,為什麼社會這麼不公平?為什麼老天爺對窮人這麼狠心?卻找不著答案。”他后來回憶起這段日子,感慨頗多。也就是這種思考,在他的內心深處埋下了革命的種子。

母親看到喻縵雲整天郁郁寡歡,就勸兒子萬事要想開。“既然干不了別的事,就在家好好跟著哥哥種田,將來也許會有好日子過。”大哥永昌也勸他安心在家種田,並說:“鋤頭拿得穩,種田不虧本”。在這種情況下,喻縵雲隻好拿起鋤頭,和哥哥一起種田。

可是,光靠地裡的收成,一家人很難維持生活,喻縵雲和哥哥隻好利用空閑時間,外出幫人打短工。春天插秧時,地裡的水還很涼,他就下到水田裡,幫地主、富農家插秧﹔秋天收獲時,他又和哥哥一起幫地主家收稻子,收茶子榨油﹔冬天,地裡沒活可干,他就和侄子喻谷貽等人去給有錢人抬轎子。他們抬著轎子走到平江縣城或長沙市,來回上百裡或幾百裡路,才能掙到一兩串錢。有時,他還和堂兄銀龍去長壽街,幫著商家運貨物。

連續幾年,喻縵雲除了在家耕田種地,還不遺余力、想方設法去打工,成年累月不休息,卻也掙不到多少錢。一家人的日子還是過得很窮苦。

“這種生活給了我歷煉。勞動鍛煉了我的身體,外出打工讓我開了眼界,了解了封建制度的殘酷剝削性,從而漸漸誘發了我的革命熱情。”喻縵雲后來回憶時說。

1924年1月,中國國民黨在廣州舉行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實行聯俄聯共政策,與蘇聯和中國共產黨合作。在這種大好形勢下,湖南掀起了聲勢浩大的農民運動,湘潭、禮陵、瀏陽、平江等縣的農民運動都轟轟烈烈地開展起來。農民們拿起標槍、大刀、扁擔,把地主、土豪劣紳打倒,給他們戴高帽子游街,讓幾千年來壓迫在窮人頭上作威作福的有錢人威風掃地,窮人揚眉吐氣。喻縵雲參加到這場洪流中,覺得特別解氣,感慨“窮人終於看到好日子了”。

邵陽鄉成立了農民協會、赤衛隊、婦女會、兒童團等,喻縵雲加入了農民協會和赤衛隊,積極參加抗租、抗捐、抗稅斗爭,並逐漸成長為農民協會的骨干。他們經常聚會,聽上級派來的共產黨員作宣傳,講共產主義,講工農當家作主,講打土豪分田地。每次聚會,他們都會高喊:“打倒土豪劣紳!打倒帝國主義!打土豪分田地!”呼聲震動了全鄉,融入了全體農民心中!

1925年春天,在共產黨領導下,邵陽鄉開始丈量土地,陸續分給農民,喻縵雲家分到了一些土地。為了幫助貧苦農民耕種土地,在農民協會的領導下,各村又成立了互濟會,喻縵雲被選舉為互濟會主任。

互濟會是讓農民互相幫助的組織,還負責讓地主、富農捐錢捐糧,再分給生活困難的窮人家。在大風涌起的怒潮中,隻要互濟會通知地主、富農捐錢捐糧,他們都會積極地送到農民協會來。然后,互濟會根據討論意見,把錢和糧食分給困難戶,這個辦法得到了貧雇農民的歡迎,也幫助這些人度過了春荒。

1926年9月,在農民協會的負責人、共產黨員方炎甫(又名方雪元)介紹下,喻縵雲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發到了一枚共青團証章。他十分珍惜這枚團章,千方百計保護好,遺憾的是,后來在蘇區的反圍剿戰爭中遺失了。

一年多的時間裡,大革命風暴席卷了湖南全省。然而,好景不長。1927年4月12日,蔣介石在上海叛變革命,大肆捕殺共產黨人。4月23日,湖南軍閥許克祥也在長沙大規模捕殺共產黨員和農民協會的負責人。農民協會、赤衛隊被迫四處逃散,躲到了山裡打游擊。轟轟烈烈的農民大革命運動,就這樣被國民黨鎮壓了。

喻縵雲和喻洞舟、方炎甫等人逃到山裡的四姐家,躲了三個多月,直到國民黨捕殺共產黨人逐漸停止,才敢回家。

雖然國民黨反動派窮凶極惡地殺害共產黨員,鎮壓人民的革命運動,但革命之火已經燃起,人民要革命、要翻身的目標並未因此而消失,反而更加強烈。反動武裝挨戶團、靖衛團反復清剿游擊隊,但廣大貧苦農民都站在游擊隊一邊,千方百計保護游擊隊員。老百姓經常把敵人的情況告訴游擊隊,反動武裝到村裡清剿抓人,人們就躲進大山裡,他們根本找不著。反動武裝人少時,他們就主動出擊,消滅敵人。於是,游擊隊的力量不但沒被削弱,反而更加活躍頻繁。后來,游擊隊越戰越勇,越打越強,參加游擊隊的人越來越多,繳獲的槍支彈藥也愈來愈多,力量不斷壯大。

南昌起義和秋收起義后,中國共產黨組建了中國工農紅軍,建立了井岡山革命根據地,蔣介石非常震怒,調集了湘贛兩省的武裝兵力,對井岡山根據地進行圍剿。當時,湖南的國民黨部隊大部分調去圍攻井岡山了,平江縣城隻留下少數軍隊和挨戶團駐守,長壽街的農民趁機又拿起武器,恢復了農民協會和赤衛隊,喻縵雲又挺身而出,擔任了赤衛隊的副隊長。

1928年3月,在湘贛蘇區共產黨的領導下,平江周邊的游擊隊、赤衛隊約20萬人行動起來,攻打平江縣城。這就是著名的“三月扑城”。喻縵雲帶領長壽赤衛隊參加了這次戰斗。

當時,長壽區農民協會號召每個赤衛隊員拿起能用的武器,自帶三天糧食,每人再准備一條繩子,用來捆地主、豪紳、國民黨兵。准備好后,喻縵雲和赤衛隊員一起,由長壽街出發,浩浩蕩蕩殺向平江縣城。游擊隊在前面打先鋒,他們得到情報說,平江縣城駐敵隻有一個營的兵力,還有一個營駐在平江吾口。可是,戰斗一打響,這個營很快返回了縣城。經過數小時激戰,隻有少數游擊隊員攻入城內,處於敵強我弱的局面。看形勢,很難一下子攻破縣城,游擊隊隻好退出,跟在后面的赤衛隊也不得不返回了長壽街。

這年7年,彭德懷領導了平江起義,把平江城裡的地主、土豪劣紳都抓了起來,為廣大農民報了仇、出了惡氣。革命風暴在平江又轟轟烈烈地爆發了,起義部隊受到人民群眾的熱烈歡迎,許多青壯年紛紛加入隊伍。喻縵雲也想去參軍,但當時母親得了病,一時離不開,后來又聽說部隊走了,隻好在農民協會裡從事支前活動。

1929年8月,彭德懷率領紅五軍又回到湘贛邊區,建立了根據地,成立了工農政府。10月1日,部隊攻克了長壽街,隨后在修水、平江一帶打游擊。

1930年6月,紅五軍攻克了平江,並在那裡接到了擇機攻打長沙的命令。

彭德懷受令后,決定乘國民黨軍隊調往江西圍剿紅軍、長沙城內防守空虛之際,直接攻打長沙,分散敵軍兵力,為江西紅軍解圍。

平江縣的黨組織積極響應,號召各鄉赤衛隊配合紅軍協同作戰。赤衛隊員聽說准備攻打長沙,個個干勁十足,精神飽滿,紛紛要求跟著紅軍去打長沙。

喻縵雲后來回憶說,接到赤衛隊員協同紅軍作戰的命令,准備集合時,他還在田裡耕作。一聽到命令,他丟下還在田裡犁地的牛和工具,來不及換衣服,高喊“走啊,去打長沙了!”便跑向了集合點。

像喻縵雲一樣,許多赤衛隊員都在做著農活。他們給家人留下話:“你們女人在家先干著,等我們打下長沙,再回來干活!”這句話,女人們心裡一直記著,但他們的親人,很多再也沒有回來。

長壽區邵陽鄉的赤衛隊選擇了十多個赤衛隊員,跟隨紅軍攻打長沙城。喻縵雲記得,當時出征參戰的除了他,還有蔡家灣的喻谷貽、喻銀龍、喻棟龍,嘴頭山的方心龍、方青龍、方克明、喻佑應,花園裡的方佑來等。

當時,攻打長沙城的共有三個縱隊。邵陽鄉的赤衛隊員都被分在第3縱隊,也就是吳概之擔任隊長的縱隊。紅軍加上赤衛隊,總共約有3000人,從瀏陽、平江分兩路行動,直奔長沙城。他們在徑井和湘軍何鍵的部隊打了一仗,消滅了敵人一個團,其潰兵退向長沙城,他們緊緊尾追,一直追到長沙,全部消滅了這股敵軍。

喻縵雲后來回憶說,從長壽街、平江再到長沙,部隊急行軍走了一天多,顧不上吃喝休息,人人都為能去消滅長沙的敵人而興奮。越接近長沙,人們越有精神,個個摩拳擦掌,沖鋒向前。彭德懷有命令,有槍的部隊在前面沖鋒殺敵,無槍的赤衛隊隨后前進。紅軍殺進長沙城后,城裡硝煙未盡,到處都有亂跑的敵兵,赤衛隊員們就沖上去,俘虜了敵兵,用繩子捆了壓倒在地。很快,赤衛隊捆敵兵的繩子都用完了,不少敵兵主動向赤衛隊繳槍,跟著一起走向集中地。他和七八個赤衛隊員一組,押解了十幾個俘虜兵,繳獲了十多支步槍和不少子彈。他們背著槍和子彈,興奮得不知說什麼好,隻記得有人不時高聲喊口號:“紅軍萬歲”。

攻打長沙這一仗,彭德懷抓住了敵軍的弱點,以3000余人的“雜牌部隊”,擊潰了敵人五個團5000余人的正規軍,一舉攻下了長沙。這次戰役繳獲了很多槍支彈藥,資財無數,光大洋就有幾百萬元。勝利鼓舞了人民革命的信心,長沙的青壯年紛紛參軍,部隊擴充了一倍多。這是紅軍首次攻佔一個省城,可以說是一個偉大勝利!

戰役結束后,第3縱隊長壽區的赤衛隊被指定在長沙小西門搬運繳獲的物資,並給每個赤衛隊員發了一塊現大洋。喻縵雲手握這塊大洋,心裡堅定了要參加紅軍的想法。

紅軍在長沙城住了約七天,國民黨調來十幾個團,想收復長沙。在敵強我弱的情況下,彭德懷做出了“部隊撤出長沙城到平江縣休整”的決定。

部隊撤出長沙,返回平江縣。第3縱隊在獻鐘一帶休整,赤衛隊員也隨部隊休整,並未解散回家。

喻縵雲和赤衛隊員們交流了想參加紅軍的想法,大家都很贊成,紛紛表示也願意參加紅軍。

這時,第3縱隊改編為第3師,喻縵雲和赤衛隊的十幾個隊員一起,同時參加了紅軍,並擔任了連司務長。

1930年9月,喻縵雲跟隨部隊再次攻打長沙,失敗后向江西萍鄉、安源一帶轉移。10月,在安源,由連政委熊范安介紹,他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從此,喻縵雲正式走上了革命道路,先后參加了中央蘇區歷次反“圍剿”和長征,參加了“百團大戰”和反“掃蕩”的斗爭,參加了上黨、濟南、淮海和渡江等戰役,出色地完成了各項后勤保障任務,為我軍后勤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

(作者:劉標玖,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中國報告文學學會會員,中國散文學會會員,中國詩歌學會會員)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