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民革策動安徽省保五旅江南起義

張衛強

2018年01月04日08:18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民革策動安徽省保五旅江南起義

  1948年元旦,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在香港成立,同時秘密成立了由王漢昭(當時任國民黨安徽省保安司令部警保處處長)、李榮康(時任國民黨安徽省主席李品仙機要秘書)、丘清英(時任合肥警備司令)三人組成的民革安徽省籌備小組,歸朱蘊山(當時民革中央常委)直接領導。不久,民革安徽省籌備小組就與中共地下黨取得了聯系,把工作重點轉移到建立革命武裝、積極策反、組織武裝起義上來。

  1948年9月,王漢昭出任國民黨安徽省第五區行動專員兼保安司令,李榮康為專署視察主任。中共地下黨即指示他們借機掌握武裝部隊,配合解放軍渡江作戰。王漢昭任專員后,即把第五區各縣的保安團隊整編為安徽省保安第五旅,並任少將旅長。中共地下黨考慮到保五旅如果轉移到江南,對配合大軍渡江戰役會起到更大的作用,遂指示王漢昭、李榮康迅速率保五旅渡江,於是王漢昭率領部隊於1949年1月初開到江南,駐扎當涂。

  為確保起義勝利,王漢昭、李榮康赴蕪湖與中共地下黨會晤,中共地下黨負責人方向明指示保五旅開到績溪,以便於接受中共皖南地委領導(地委就在離績溪二十多裡的上金山),同時明確保五旅今后的起義行動由中共皖南地委書記胡明、皖南游擊隊司令熊兆仁直接領導。保五旅隨即開赴績溪縣城。

  保五旅駐扎后,王漢昭將一批民革成員安插在要害崗位。中共皖南地委也派鄭漢率顧永康、李民兩位“參謀”常駐旅部。期間,王漢昭等以談心方式引導營以上軍官認清形勢和出路,較快統一了全旅官兵的思想。王漢昭不久召開了營團以上軍官(除少部分反動軍官)會議,會上大家一致通過了保五旅起義通電,並在通電上簽名蓋章。中共皖南地委書記胡明及時傳達了粟裕副司令員指示:保五旅宣布起義,要在渡江戰役開始之際,起義后即向北進攻江防之敵。

  此時,國民黨安徽省政府主席兼省保安司令張義純發覺王漢昭“通共”,於4月21日通知王漢昭赴徽州參會,王漢昭借口病重,使張義純誘捕計劃落空。接著,張義純又命第十六團團長殺害王漢昭,但讓他始料不及的是,團長已跟隨王漢昭在起義通電上簽名蓋章。

  1949年4月22日6時,王漢昭赴上金山。9時,胡明對王漢昭宣布:渡江戰役於昨夜零時打響,粟裕副司令員來電要求保五旅立即通電起義。會議決定分三路起義:一路由王漢昭率領一個團及旅直屬部隊在績溪縣狙擊從蕪湖方向來的逃敵﹔一路由鄭漢、李榮康掌握一個團在太平埋伏截擊從大渡口方向來的逃敵﹔一路由宋家祚掌握一個團在屯溪、婺源之間堵伏,截擊從屯溪逃跑的國民黨政府要員,奪取省政府文字檔案資料。

  23日,保五旅通電起義,並配合解放軍渡江作戰,對粉碎國民黨在皖南地區的防線起了積極作用。通電起義后,該旅改編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皖南部隊獨立旅。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