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方志敏曾謀劃越獄

劉明鋼

2018年01月04日08:19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方志敏曾謀劃越獄

  1935年1月底,方志敏不幸被俘,不久被國民黨軍警從上饒押往南昌,囚禁於“委員長行營駐贛綏靖公署”軍法處看守所,比普通囚犯卻要多戴一副十斤重的鐵鐐。

  自被捕之日起,面對敵人的死亡威脅,方志敏顯示出高度的樂觀主義精神和革命英雄主義氣概。在《我從事革命斗爭的略述》一文中,他寫道:“我們是共產黨員,當然都抱著積極奮斗的人生觀,絕不是厭世主義者,絕不詛咒人生,憎惡人生,而且願意得脫牢獄,再為黨工作。”

  入獄之初,方志敏每日和敵人唇槍舌劍,坦然面對敵人的死亡威脅。一個偶然的契機,讓他產生了越獄抗敵的想法。一天,一個看守在閑談中告訴他:“處裡呈了一封公文上去,說你們沒有投降之意,擬定要槍斃﹔但上面批了下來,卻是‘緩辦’兩字。看來,你們的案子,一時解決不了了。”這個消息立即引起了方志敏的注意,並立即產生了利用這一契機沖出牢籠,繼續為黨為人民工作的想法。他寫道:“我不應該利用目前的一切可能與時機,去圖謀越獄嗎?”“一個共產黨員,應該努力到死!奮斗到死!是的,應該決定!就是這樣決定吧——以必死的決心,圖謀意外的獲救!”“這次若能越獄出去,當然要用比前加倍勤苦的精神去工作,一二年后,創造幾十縣的蘇區,發動幾百萬的工農群眾起來斗爭,創立幾千幾萬的紅軍,那都是完全可能做到的。”

  雖然方志敏知道越獄的希望極其渺茫,“在刑場就戮的份兒大概要佔百分之九十九吧”,但他仍然堅持發動在押的獄友們“要越獄一齊出去,生死存亡在一起”。“越獄是萬死中去求一生,否則萬死就是萬死!”“不管成敗如何,生一天就得努力一天!”為了更加了解敵人的情況,方志敏開始對“看守兵和衛兵們,則不放棄一點時機,向他們做宣傳工作,極力去爭取他們,去取得他們的同情和幫助”。

  富於革命經驗的方志敏深知成功越獄的關鍵在於外援,沒有外援,越獄則毫無希望,“最苦的就是不知黨的通信處,不能將獄中情形報告黨”。因此,他千方百計地與地下黨取得聯系。1935年6月,方志敏終於托人將《給黨中央的信》交給了上海的地下黨。在該信中,方志敏首先匯報了自己越獄的計劃:“我們認為越獄是有極大可能,若得外援,可望成功。但四個月來,都找不到一人來,而中央也不能知道我們的情形,這是我們最感苦悶的事情。”

  方志敏還匯報了自己的工作:“我在獄中並未一刻放棄宣傳工作,以致看守所的官吏們嚴格禁止看守衛兵到我房來,怕接近我而受到我的煽動。我在此宣傳了十個人來參加革命,將來可望發生作用。”

  不幸的是,由於當時第五次反“圍剿”失敗,中央紅軍正准備戰略轉移,無法為獄中的同志們提供援助,越獄最終沒有成功。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