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西遷精神永放光芒

肖羅

2018年01月09日09:2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西遷精神永放光芒

  2017年11月30日,西安交通大學15位老教授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匯報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體會和弘揚奉獻報國精神的建議。習近平總書記對來信作出重要指示,向當年響應國家號召、獻身大西北建設的交大老同志們致以崇高的敬意,祝大家健康長壽、晚年幸福。也希望西安交大師生傳承好西遷精神,為西部發展、國家建設奉獻智慧和力量。

  在2018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總書記再次提到西安交大西遷的老教授們,指出:“他們的故事讓我深受感動。廣大人民群眾堅持愛國奉獻,無怨無悔,讓我感到千千萬萬普通人最偉大,同時讓我感到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

  62年前的1956年夏天,交通大學師生員工響應黨和國家號召,6000多人手持印有“向科學進軍、建設大西北”字樣的粉色車証,乘專列從上海遷往西安。至1957年,全校大部分專業及師生遷至西安。沒有中斷任何教學,沒有遲滯一屆招生,交通大學服從黨和國家的安排,也在黨和國家的精心安排下,創造了中國高教史上的奇跡。

  從黃浦江畔的十裡洋場,到黃土地上的寂寥古城,從東南自古繁華、已經扎根半個多世紀的上海,舉校遷往三千裡之外、之前沒有任何姻緣的西安,這期間,在物質上和心理上要經歷多大程度的落差,也許隻有親歷者才能知道。但是隻要黨和國家一聲令下,許多老教師義無反顧地賣掉了上海的房產,攜妻負子來到西安,有的老教師身患糖尿病,一邊打著胰島素一邊身先士卒搞實驗。教授帶頭西遷,學子踴躍隨行,在田野四圍的簡陋校舍中迅速開展教學和科研,扎根黃土地艱苦奮斗。這種無私的大局觀,前所未有,后亦罕見。

  “我是革命一塊磚,哪裡需要哪裡搬”“我是祖國螺絲釘,哪裡需要哪裡擰”,先大家后小家,把國家的需要,當成自己的責任,當成年輕人的責任,當成知識青年的責任,交大師生的大公無私、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在任何時代都足以光芒四射,令人熱血沸騰。也正是在那個激情燃燒的歲月裡,交大人塑造出了以“胸懷大局、無私奉獻、弘揚傳統、艱苦創業”為主要內容的西遷精神。並在這種精神的指引下,幾乎以一己之力,撬動了中國高等教育的格局,改變了西部沒有規模宏大的多科性工業大學的面貌,又在后續的歲月裡,引領和帶動整個西部地區的高等教育乃至整個教育的蓬勃發展。

  由於西高東低的地理特點和特殊歷史背景,向西行進,在中國從古至今就帶有一種開拓和決絕的意味。古有張騫鑿空、玄奘西行,今有人民解放軍進新疆、西部大開發,而交通大學的西遷精神承前啟后、卓然而立。它與革命時期的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延安精神、張思德精神、西柏坡精神,以及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的大慶精神、紅旗渠精神、焦裕祿精神等等,共同形成了中國共產黨的精神譜系,成為中華民族精神脊梁中光芒萬丈的一段。

  精神立則人格立,精神強則國家強。西部大開發是一項艱巨而漫長的工程,西部能不能興旺繁榮,決定了中國夢實現的速度和高度。在“一帶一路”建設的時代背景之下,西安交大、陝西省乃至整個西北地區,都將承擔起更加重要的使命與責任。而西遷精神,必將鼓舞更多有開拓和奉獻精神的國人,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沿著前輩們愛國和奮斗的足跡,一步一個腳印,用自己的雙手和汗水,開創足以慰藉家與國的偉大事業和幸福生活。

  (作者:肖羅)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