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劉鄧大軍擺“口袋陣”殲敵

2018年01月11日14:44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人民政協報

1947年夏,劉鄧大軍主力直入大別山腹地,把戰爭引向國民黨統治區,揭開了人民解放軍由戰略防御轉入戰略進攻的序幕。10月初,蔣介石誤以為劉鄧大軍即將南渡長江,慌忙調兵圍堵,命國民黨整編40師及整編52師82旅向解放軍側背進攻。

國民黨整編第40師原為第40軍,是蔣介石的“精銳”部隊。該師自豫北一路跟至大別山,充當了“追剿軍”的急先鋒。劉鄧首長抓住整40師及第82旅孤軍冒進的有利戰機,決定集中10個旅伏殲該敵。為選擇有利地形作戰,劉伯承親自登上鄂東三角山勘察地形,並決定在湖北蘄春縣高山鋪以東峽谷地帶設一個“口袋陣”,在運動中殲滅這股頑敵。

10月26日拂曉,中原獨立旅派出小分隊沿公路邊打邊退,沿途引誘、遲滯敵人。1縱1旅得知國民黨40師已逼近高山鋪后,旅長楊俊生立即命2團1營於8時30分佔領螞蟻山西南無名高地。部隊剛部署就緒,敵前衛部隊即到達,並對無名高地展開搶奪,被1營打退。1團趕到時,敵人一部已進至洪武垴西山腰,1團5連先敵搶佔山頂,1團7連的一個排也隨即佔領界嶺制高點。

洪武垴和界嶺是敵通往廣濟咽喉要道上的制高點,也是解放軍必須堅守的阻擊陣地。1團5連打退敵多次沖鋒,因自身傷亡過大,陣地被敵人奪去。11時許,4連趕到,在7連的火力支援下,再次奪回了洪武垴主陣地。午后,1旅后續部隊趕到,把敵人壓制在清水河峽谷內。

當天,中原獨立旅和1縱59團也粉碎了敵奪佔茅庵山、大寨山的企圖。6縱第49、第54團各一部組成的先遣隊,在17旅參謀長宗書閣的指揮下於當日黃昏佔領了馬奇山、李家寨山,堵住了敵人的退路。26日夜,1縱2旅(欠4團)、19旅相繼趕到伏擊位置,協同1旅由東面、北面的洪武垴、界嶺、螞蟻山、子女山等陣地,中原獨立旅由南面的茅庵山、大寨山等陣地,從三面對敵形成包圍。

劉鄧首長原定總攻時間是27日上午11時30分。但到了上午9時,1縱司令員楊勇接到1旅旅長楊俊生的電話,發現“敵人潰退了,我已命令2團出擊”,遂決定立即發起總攻。

在敵后“扎口袋”的6縱49團主力和54團2營堅守馬奇山和李家寨山陣地,部隊傷亡很大,戰士們的彈藥也快打光了。正在危急時刻,18旅趕到,宗書閣立即命令部隊全線出擊。

戰斗至午后勝利結束,共殲敵軍12660人,其中俘敵9560人,並繳獲大量的作戰物資。當解放軍押送俘虜撤離戰場時,蔣介石還從武漢派來飛機,在高山鋪上空投下大批饅頭、燒餅,戰士們見敵機空投得差不多了,用機槍對空開火,一架飛機中彈起火,撞到山坡上摔得粉碎。

高山鋪戰役是解放軍進入大別山后取得的第一個重大勝利,對大別山根據地的創立具有重要意義。10月29日,毛澤東親自擬稿,以中央名義致電劉、鄧,慶祝在高山鋪地區殲滅國民黨40師及82旅的勝利。(胡遵遠)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