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漢奸在朱鳳蘭家裡亂翻,打翻了炕上的針線笸籮。花樣子中間夾著的入黨志願書一下子掉到炕上。娘知道,這要是被發現,閨女是要掉腦袋的。娘一屁股坐在花樣子上面,死活不挪地方。漢奸打了娘好幾槍托子……

黨員:朱鳳蘭老人自豪的身份

於岸青

2018年01月11日15:22    來源:大眾日報

2017年11月,天有點涼了。記者進門時,朱鳳蘭老人正蓋著被子休息,一聽是來採訪老黨員的記者,她的臉上現出了精神氣兒。

朱鳳蘭是王庄村人,她有三個兄弟,是娘最心疼的女兒。21歲時嫁給本村公家,丈夫公茂堂忠厚老實,新中國成立后當過村支部書記,現在村支書是朱鳳蘭的五子公培建。

朱鳳蘭生養了五個兒子一個女兒,兩代十數人緊跟黨組織,讓她最為自豪的身份正是——黨員。她介紹人時,總是要附上一句他是不是黨員。“俺大哥朱鳳祥,黨員﹔俺二哥朱鳳來,黨員﹔俺兄弟朱鳳鬆,也是黨員。俺就姊妹四個。”

朱鳳蘭歷數自己做過的工作:給傷員捐雞蛋,要挨家挨戶動員征集﹔給部隊做衣服做鞋,總是“截接”著上級發的布盡量多做一身或一雙,絕不浪費,實在不夠了就順便從自己的大襖襟上扯下一塊來補缺,隻要完成任務就行﹔碾米,三人一組,全是婦女,兩個推碾,一人簸簸箕,輪換著來,一晚上能碾二百斤小米……但她印象最深的是宣傳。

在農村,演出是最生動的宣傳動員方式。一有演出,老奶奶小媳婦都來看,那些曲調新穎的歌曲就如現在流行歌曲一般很快傳唱開來,起到了文字宣傳起不到的作用。在山東分局的組織下,朱鳳蘭成為村裡的主要演員。70多年后,朱鳳蘭還會唱很多紅歌,張嘴就來,現在聽起來還曲調悠揚,比如《縫衣歌》,套用的是周璇唱的《四季歌》曲調:

“春季裡來綠滿窗,婦救會員縫衣裳,縫好新衣送前方,戰士們穿著喜洋洋﹔夏季裡來荷花香,婦救會員勸夫郎,勸我夫郎去打仗,為家為國多榮光﹔冬季裡來雪花兒飄,婦救會員去慰勞,熬過了今年艱和苦,建立了我新中國樂淘淘……”唱完后,她馬上發現秋季沒唱,再補唱一段:“秋季裡來菊花兒黃,婦救會員縫衣忙……”四季各唱一遍,同時宣傳了四個類型的工作。

1944年,經過黨的嚴格考驗后,朱鳳蘭正式加入了中國共產黨。由於年齡太小,她是兄妹四個裡最后一個入黨的。

朱鳳蘭說,入黨那天是個晚上。“村裡的黨小組長王成祥來家裡叫我出去開會,要保密,不敢直說,他悄悄地戳我一下,示意晚上有事。被娘看見,說你個閨女家叫人戳什麼,晚上要干什麼去?”她跟娘說演節目要排練。娘不信,自己端著油燈到地屋子找了去,看見點著油燈,二三十人在“排節目”……娘放了心。其實,是黨小組在村邊上高姓富農家的地屋子裡開會,秘密的事,有青年,有老年,對著黨旗宣誓。就這樣,朱鳳蘭入了黨。

剛剛入黨的朱鳳蘭就遇上一次生死考驗。鬼子掃蕩開始,朱鳳蘭隨村裡的骨干轉移了。漢奸隊進村搜查,直奔朱鳳蘭家,讓娘交出共產黨。娘說,閨女真沒參加,她去賣煙葉子去了。然后,拿出女兒的一雙花鞋給他們看,“八路軍可不穿這個”。

漢奸半信半疑,在屋裡亂翻,打翻了炕上的針線笸籮。笸籮裡花樣子中間夾著朱鳳蘭的入黨志願書,一下子掉到炕上。娘知道,這要是被發現,閨女是要掉腦袋的。娘一屁股坐在花樣子上面,沒被發現。搜查中,漢奸想推開娘,娘堅決不挪地方,漢奸打了娘好幾槍托子,娘也不挪開。最后,娘把一塊兩丈左右的布塞給漢奸,又塞給他兩把煙葉子,“你快拿著走吧,孩子賣煙葉子去了。”漢奸才悻悻地走了。

記者問:“朱奶奶,您的入黨志願書還保留著嗎?”

朱鳳蘭說:“哪還敢留著,漢奸們走后,娘趕緊把這張紙放在灶裡燒了。末了,娘抹著眼淚跟我說,閨女,咱不干了吧。”

記者問:“你怎麼回答?”

朱鳳蘭毫無猶豫地說:“娘不讓干,那也得干。入黨時,咱不是念了入黨誓詞嗎?”

一個92歲的農村老太太,極其流利地背起了入黨誓詞:“……執行黨的決議,保守黨的秘密……不怕困難和犧牲而奮斗到底!”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