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羅榮桓:一盤棋運籌收巨效

於 斌

2018年01月15日09:27    來源:北京日報

作為人民解放軍的重要領導人之一,羅榮桓要面對錯綜復雜、風雲變幻的革命戰爭形勢,要處理千頭萬緒、千變萬化的矛盾和事務,但他善於從大局出發,做到統籌兼顧著眼長遠,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和新中國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

毛澤東曾高度評價羅榮桓:“羅榮桓到山東的第一天,就想的是把山東全部拿過來,就想到為把全國拿下來盡義務。山東把所有的戰略點線都搶佔和包圍了。隻有山東全省是我們完整的、最重要的戰略基地。北佔東北,南下長江,都主要依靠山東。羅榮桓在決定中國革命成敗的地區,做好了決定中國革命成敗的事業。”在領導山東抗日根據地期間,羅榮桓統籌兼顧著眼長遠,“把山東整個戰場看成一盤棋運籌”。他團結“山大王”萬春圃、孔昭同,聯絡東北軍於學忠部,擠走頑固勢力李長勝部,積極貫徹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創造性地提出“翻邊戰術”(即敵人打到我這裡來,我就打到他那裡去)和對敵斗爭“六字”(插、爭、擠、打、統、反)方針,實施分散性、地方性、群眾性的游擊戰,有准備有計劃地反日偽“掃蕩”。同時,羅榮桓在部隊精簡整編中妥善安置老弱病殘,對於降級使用的骨干耐心說服教育,教導他們要從斗爭需要出發,從部隊的長遠發展看問題。 1945年日本投降后,羅榮桓以精簡整編保留下來的骨干為“酵母”,一下子就在山東發展了8個師、12個警備旅、1個濱海支隊及1個海軍支隊,迅速布置部隊接受敵偽投降、奪取城市、消滅頑匪等工作,使山東成為當時中國共產黨唯一全面控制了戰略要點的省份,發展成為我黨我軍的重要戰略區,對中國革命事業的勝利起了重要作用。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