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堪稱共產黨人的楷模”

——黃克誠大將革命風范二三事   

武文笑

2018年01月17日08: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華魂》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一生出生入死、光明磊落的黃克誠6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蘊含著極其豐富的革命精神和優良作風,是我們每個共產黨員特別是黨的領導干部永可借鑒的寶貴財富。僅從他注重艱苦奮斗勤儉節約、識才愛才護才、深入調查研究、抓黨風建設,清廉正派鐵面無私等方面的表現,就足見他優秀共產黨員令人欽佩的可貴風范。1985年9月,黃克誠感到身體狀況無法適應工作需要,主動辭去了擔任的一切領導職務。中共十二屆四中全會給黃克誠寫了致敬信,高度評價了他的光輝革命業績和崇高的革命品德,並給他發了致敬電,贊譽他“具有堅強的階級黨性,不盲從,不苟同,堅持真理,剛直不阿,不論身居高位還是身陷逆境,都一心為公,無私無畏”。1986年12月28日,黃克誠病逝。他的夫人唐棣華寫了一副挽聯:“為人復何求少逢國危堅信馬列青年從戎畢生盡瘁幸得見中華民族光榮屹立﹔既死無憾矣仰不愧天俯不怍人國運日興人才輩出惜不隨全黨同志再盡綿薄。”當秘書為黃克誠追悼會的規格征求唐棣華意見時,她無言地取過黃克誠生平介紹草稿,將僅有的幾處較高評價的詞語刪去,平靜地說:“他一生沒有給自己爭過什麼,我們還是尊重他吧。”追悼會上,中共中央的悼詞中稱他:“堪稱共產黨人的楷模。”

勤儉節約不忘本

1955年被授予大將軍銜的黃克誠,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建立了不朽的功勛。他雖然功勛卓著,身居高位,但卻從烽火連天的戰爭年代到如火如荼的和平建設時期,都一以貫之地始終保持著公仆的本色,艱苦朴素,勤儉節約。

艱苦卓絕的抗日戰爭時期,黃克誠帶領抗日部隊活動在鹽阜區5年時間。其間,由於日偽軍的重兵封鎖和頻繁的“掃蕩”、“清鄉”,部隊的生活供給十分困難。他帶領大家節衣縮食,渡過難關。劉少奇在新四軍軍部召開的各師供給部長會議上曾多次講:“全軍7個師,三師人最多,花錢卻最少,應當學習他們的經驗。”由於他在增產節約方面處處以身作則,1942年被評為全軍的“節約標兵”。

1941年至1943年,是抗日戰爭最艱苦的時期。日偽軍對敵后抗日根據地實施殘酷的殺光、燒光、搶光的“三光”政策,並在經濟上嚴密封鎖,不准任何物資運進根據地,妄圖把我軍困死餓死。國民黨反動派也在全國掀起反共高潮。此時正逢蘇北荒年,糧食歉收,加上敵人下鄉搶糧,老百姓的生活也很困難,形勢非常嚴峻。三師指戰員經常隻能吃埋在地下的霉玉米、霉黃豆和霉山芋干,嚴重影響身體健康。面對困境,黃克誠提出:自己開點荒,種些蔬菜,不就可以改善改善生活了!很快全師上下掀起了自己動手,開荒種地的熱潮。黃克誠自己親自帶頭,和師參謀長洪學智合開了一塊地,種上了番茄、青菜等蔬菜。

在師首長的帶動下,干部、戰士一齊動手,開荒種菜,省下的菜金可以買點葷菜,幾個月時間,連隊伙食就得到了改善。黃克誠和洪學智還將不少自己在菜地裡種的番茄,送給村裡的群眾。群眾吃了,都高興地說:“吃了番茄甜在心,黃師長和我們一條心。”

鹽阜區種植棉花,卻沒有紡織廠。老百姓穿衣,全靠自己手工紡織,一年織的土布還不夠自己穿衣用,干部戰士軍裝用布就更困難了。為此,細心、愛琢磨的黃克誠,從拆帽箍到去掉軍裝上裝的翻領、衣兜蓋,再到將寬大的串式肥褲腰改成西式褲腰⋯⋯他這樣想出了一連串省不少布的辦法來。但是當他同幾位師領導商量此法時,有人不贊成,說:去掉帽折圈還好說,衣兜蓋、翻領都去掉,就不像軍服了,這也省不了多少布呀。黃克誠卻不這樣認為,他很深沉地說:“我也考慮過,一套軍裝省不了多少布,可全師官兵的服裝加起來,節省的數目就可觀了,能減輕群眾的多少負擔啊!”經過討論,一致決定採用黃克誠的辦法。

在漫長的戎馬生活中,黃克誠的節儉是出了名的,他是軍中節儉帶頭人。

抗戰時期,部隊實行供給制,官兵一致,每月每人發3兩油、4兩黃煙和2盒火柴。黃克誠吸煙很厲害,每天晚上還要點燈熬夜,發的2盒火柴,個把星期就用光了。沒火柴吸煙時,他就到群眾家的灶膛裡點火。后來,黃克誠干脆買來火刀、火石,打火抽煙。

發給他的洗臉毛巾他總剪成兩半,一半自己用,一半給別人用。他說剪開來用就可以節省一半。5000條毛巾剪斷,夠1萬人用。為了節省燒洗澡水的柴草,黃克誠一年四季堅持洗冷水浴。冬天穿的棉襖,他好幾年都不舍得換新的,總是補丁摞補丁。對於指戰員的好心勸告提醒,他總是笑嘻嘻地回答說:“破了,再補一補,還能穿嘛!”他總會又語重心長地說:“目前我們的財政經濟還很緊張,能節約的要盡量節約,好積蓄力量來粉碎敵人的經濟封鎖啊!”說完黃克誠就把舊棉襖接過來,拿出針線包,縫補了起來。一天,張興旗看到黃克誠躬著腰到灶膛裡點火,既不方便,又影響工作,就悄悄替他多領了兩盒火柴。黃克誠發現后,立即又退給張興旗。

新中國成立后,各方面條件逐漸好起來了,黃克誠的生活該理所當然地有點改善了吧?但他依舊一如既往地堅持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老傳統,本色不變。

黃克誠在擔任中央軍委秘書長兼總參謀長期間,大力提倡勤儉辦事,勤儉建軍,並嚴格掌握著行政和軍費開支,不該花的錢,他一分都不許花。盡管當時國家撥給軍隊的費用很有限,但就是這有限的錢,他仍要千方百計地節余出一些費用來支援國家經濟建設。對於那些大手大腳花國家錢的現象,他斥之為敗家子作風,認為這不像共產黨人所為。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后,黃克誠重新擔任了黨和軍隊的領導職務。1976年早春,北京南池子大街上出現了這樣一個新鄰居:戴著一副黑墨鏡,拄著拐杖,身體很瘦弱,那件中山式的黑棉襖,在庄稼院裡的老農身上經常能看到。誰會想到這個像庄稼漢的老頭就是戰功卓著、舉世聞名的黃克誠大將!被解除了20年的“監護”,黃克誠搬進了一個什麼樣的新家呢?房子是新中國成立前造的老式住宅,在建國后這漫長的歲月裡已維修過多次。屋頂椽朽瓦碎,四壁斑駁,整個房子倒很像是一個走進垂暮之年的老人。漏雨、漏雪、暖氣不熱、地面陰潮⋯⋯黃克誠卻很滿足,早晚臉上都挂著笑,在電話裡張口閉口都對老戰友們說“我有家了,得空來瞧瞧吧!”

一場連陰雨迎接黃老的“喬遷之喜”。屋外下大雨,屋內落小雨。對著床頭的屋頂有個不小的洞,幾乎是吊線線似的淌著雨水,工作人員不得不放個臉盆接水。叮叮咚咚的水聲蠻悅耳。黃克誠的思緒被牽動。他想起了一件事,忙喊警衛員:“小劉,快,把臉盆放到院裡接水去吧,給我量量這場雨能下多少!”這是黃克誠的老習慣了,從戰爭年代開始他就用這種接水的方法測量降水量,與田間望歲之心同享歡樂。現在有的是現代化預測天氣測量風雨冰雪的設備,可他因雙目失明,還得沿用這古老的方法。雨停了,警衛員把足以使庄稼人喜悅的降雨量告訴了黃克誠,他一聽,下巴上的幾支稀疏的胡子都樂顫了:“太好了,天旱了這麼長日子!這回庄稼有救了,農民不會受罪了!”

后來,傳來風聲,黃克誠要到中紀委工作了。冷冷清清的黃家門前突然變得賓客盈門了,甚至在他到醫院檢查身體時,有人還追到病房去探望。也是在這時候,有關部門考慮給他換房子了。可是,黃克誠不同意,這是人們沒有料到的。還得換!有關同志想得很周到,讓一個年邁多病的首長住這樣的房子太不合適了。再有,這房子旁邊就是一個消防站,警報器經常出其不意地叫起來,壯實的年輕人也能被嚇一大跳呢!

不用換了!黃克誠就是不鬆口。他對好心的人們陳述了下列的理由:“你們看看南池子大街上,再看看北京市,能住上我這樣獨門獨院的人家有幾戶?跟誰比嘛!黃克誠現在住的比那些一般人家住的闊氣多了。退一步說,我嫌房子破、嫌吵搬走了,別人來還不照樣是破是吵嗎?”

“那就把房子維修一下吧!”人們說。由於黃克誠所住的房子實在是太破舊了,一次,腐爛的頂板竟然掉下來一塊,這塊頂板正好落在他的床邊。萬幸的是,他沒有被傷著。在這種情況下,他才同意翻修屋頂。但是,當黃克誠一打聽維修費要10來萬元、少說也要七八萬時,心疼得直吐舌頭,想變卦了。他說:“一個破房子花這麼多的錢去修沒有必要。”“哪裡壞了就修哪裡,不要全部翻修,能節省一點是一點。”30年前他當副總參謀長兼總后勤部部長時是這樣,現在他的官銜都沒了仍然是這樣。國家的每一分錢都串在黃克誠的肋骨上!最后以工程連幾個戰士爬上房頂把瓦倒騰了一遍為結局。

就這樣,黃克誠大將直到他1986年逝世,一直都在南池子這棟新中國成立遺留下來的舊房子裡住著——夏天漏雨,冬天透風,也始終沒有接通熱力管道——這就是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書記的住宅。

黃克誠早年患有支氣管炎,晚年病情愈發嚴重。尤其是冬季,經常發作。發作起來,咳嗽不斷,有時竟能咳上幾十分鐘。對此,家人和他身邊的工作人員都很心疼,也很著急。知道他病情的同志都勸他到南方去過冬,以避免支氣管炎發作,減少一些痛苦。一些在南方工作的領導同志來探望他,也邀請他去南方療養休息,但每次都被他謝絕了。他說:“我已經是80歲的人了,眼睛又不好,出去就得帶工作人員,需要花很多錢。而我出去又干不了什麼工作,隻能給國家浪費錢財,給地方上增加不必要的負擔。所以,還是不去為好。”

黃克誠因病住過幾次醫院。在住院時,他曾對醫護人員講:“等將來有一天,我的病重了,你們不要搶救,打一針讓我過去就行了。因為搶救過來也是個廢人,干不了什麼工作,還不如把國家的錢省下來,搶救那些需要搶救的人。”

1986年10月,黃克誠的病情加重了。在住院期間,一生講求實際的他自感病已難治,便拒絕治療,並勸說醫生們道:“請你們不必為我浪費國家錢財了。”他還多次以馬克思的女兒、女婿拉法格夫婦在晚年為不增加黨的負擔而自己結束生命的事為例,拒絕用藥和搶救。醫生們隻好讓幾個身強力壯的戰士按住他的手臂注射、輸液,可是他一旦清醒就又把呼吸機的管子和針頭拔掉。

黃克誠的一生,真正是儉朴的一生,清廉的一生。他雖然自己花錢精打細算,但是在幫助他人解決困難時,卻非常慷慨。從實行薪金制時起,他就每月從自己的工資裡拿出100元錢,幫助在革命戰爭中犧牲了的烈士的家屬。

護才愛才有膽識

表現黃克誠愛才護才的一件事,是黃克誠冒險搭救所謂的“AB團”分子。

1931年盛夏,中央蘇區第三次反“圍剿”戰斗正酣之際,紅三軍團第三師政委黃克誠在火線上突然接到命令,要他立即回到軍團政治部領受任務。他以為上級又要調換他的工作,沒作多想,便向師裡交待了工作,從前線撤了下來。

黃克誠喘息未定,軍團政治部肅反委員會負責人就將一份名單遞了過來,面容嚴峻地對他說道:“這份名單上的人,是被供出來的‘AB團’分子,要立即抓捕歸案,押送肅反委員會接受審查。”

黃克誠一看名單,上面所列的人大多是第三師中久經戰斗、英勇忠貞的基層指揮員。其中有兩名連指導員,還是黃克誠來到第三師后親手培養提拔起來的。憑他對部下的了解,根本就不相信名單上的那些人會是什麼“AB團”分子。黃克誠十分清楚,在那種“殘酷斗爭,無情打擊”的肅反方針之下,所謂押送審查,實際上等同於“置之於死地”。

黃克誠向肅反委員會據理力爭,並擔保名單上的人沒有一個會是“AB團”分子,希望肅反委員會“刀下留人”。然而,肅反委員會隻相信逼供信搞出來的所謂“証據”。黃克誠自知再費唇舌已無濟於事,便轉身離開。

在趕回部隊的途中,黃克誠已下定履險抗命的決心,決意設法保護名單上的那些同志,不使他們被捕上送。至於這樣做的后果,他已顧不得許多。過了幾天,肅反委員會不見第三師的“AB團”分子押送來,便一再向黃克誠催問,其言辭一次比一次嚴厲。

黃克誠暗自思忖,這樣硬頂下去,恐怕也不是個辦法。他思來想去,最后決定秘密通知名單上的同志暫時上山躲避,等過了這陣風頭之后,或許會有轉圜的余地。名單上的那幾名干部非常理解政委此番用意的苦衷,他們二話不講,老老實實地按照黃克誠的吩咐,到附近一個山洞裡躲藏起來。黃克誠則每天秘密派人給他們送飯,並一再關照他們好自為之。

又過了些日子,肅反委員會親自派人到第三師來捕人。但找遍第三師所有的部隊,名單上的人一個也沒有找見。黃克誠則對肅反委員會派來的人虛與委蛇,敷衍應付。

當時正處於反“圍剿”的緊張戰斗期間,戰事頻繁。到打仗時,黃克誠便派人通知在山上躲藏的干部,各自回到自己的部隊帶兵參加戰斗。一俟戰斗結束,再馬上上山躲藏起來。那幾名干部明知自己凶多吉少。可沒有一個人打算逃跑,作戰中愈加勇敢頑強。黃克誠見到這種情景,愈加堅信這些同志是黨的好干部,決心千方百計把他們保護好。就這樣,大約過了半個月的時間,那幾名干部見平安無事,以為風頭已過,便有些放鬆警惕了,戰斗結束后也不急於上山躲藏了。

但是,這件事情終於被肅反委員會所察覺。在一次戰斗剛剛結束之后,有兩名連指導員馬上被肅反委員會派人捕去,不久即遇害。

黃克誠得知后,不禁痛心疾首。他徑直來到軍團政治部,怒斥肅反委員會干了親者痛仇者快的蠢事情。黃克誠前次抗命拒不捕人上送,早已引起肅反委員會的不滿﹔現在他又來為“AB團”分子鳴冤叫屈,自然更不為所容。肅反委員會不容分說,當即下令將黃克誠抓捕起來“審查”。

正當肅反委員會欲以“同情和包庇反革命,破壞肅反”的罪名將黃克誠處決之時,軍團長彭德懷得知此事,火速從前線趕來,要肅反委員會“刀下留人”。由於彭德懷的干預,黃克誠才幸免一死。但是,卻被撤銷了師政治委員的職務。

由於彭德懷的干預而使肅反委員會“刀下留人”的事,黃克誠當時並不知情,肅反委員會釋放他的時候,沒有講明原委,包括彭德懷本人也從來沒有對黃克誠談過這件事。因此,當1959年廬山會議上黃克誠被批判時,有人說他支持彭德懷的“意見書”,是為了報當年的“救命之恩”,竟使得黃克誠莫名其妙。經過有關人員在會上的“揭發”証實,黃克誠才總算得知當年之所以沒有被肅反委員會殺頭,原來是彭德懷干預的結果。黃克誠在晚年時,曾如是說:“我和彭德懷言不及私,相待以誠,相爭以理,性格作風比較合得來,如此而已。”

表現識才愛才的一件事,則是黃克誠親點張震擔任作戰參謀。

1930年5月,張震參加中國工農紅軍第五軍,在第二縱隊直轄的特務大隊當宣傳員,經過攻打平江、大冶、岳州等戰斗的考驗,1930年8月,張震參加了第二次攻打長沙的戰斗。10月,張震隨部參加了江西臨江鎮戰斗。他三進三出臨江鎮,在戰斗中奮勇爭先,休整時嚴守紀律,在火線光榮加入中國共產黨。

1934年7月,在第五次反“圍剿”中,張震任紅十團三營代理營長,防守蠟燭形陣地。敵我相距隻有四五百米遠,八連陣地與敵軍隻隔一道小山溝。張震派出聯絡員深入敵陣開展統戰工作,在“窮苦人不打窮苦人”的口號下,雙方商定互不射擊,當敵督戰隊藍衣社上來后,對方就朝天放槍﹔不僅如此,雙方還在 山溝裡開過一次不帶槍的“聯歡會”。有一天,對方陣地的白軍喊道:“紅軍弟兄們,你們辛苦了,我們來接防嘍!”同時還聽到對方修路的聲響。張震分析這是一種暗示,他一面命令部隊進入陣地一面報告團部請求支援。團部立即調來兩挺機關槍。果然,第二天拂曉,敵軍兩三個團向我十二團五連防守的陣地發起進攻。紅五連打得很英勇,大部壯烈犧牲。隨后,敵又向蠟燭形陣地瘋狂攻擊,先是派飛機狂轟濫炸,后用大口徑重型山炮直接摧毀我方工事。營指揮所被打塌了,電話線也斷了。張震爬出交通壕一看,隻見敵軍密密麻麻像潮水般涌向三營八連前沿陣地。張震指揮該連奮勇還擊,打退了敵軍一次又一次的沖鋒。可敵軍炮火越來越猛,以兩個團的兵力蜂擁而上。張震決定調七連實施反沖擊,八連指導員奮勇地從工事裡沖出來,與七連密切配合,終於把爬上我陣地的敵人消滅了。張震奉命帶一個連去支援友軍時作戰負傷,團部將張震送往后方醫院治療。

對於張震有勇有謀的突出表現,頗善體察下情的師政委黃克誠耳聞了許多,自然了然於胸。一天,黃克誠來到醫院看望傷員。見到張震時不由得親切地說:“你就是張震嗎,你在前線打仗不但勇敢,還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小伙子了不起呀。”隨即,便點名要張震跟他回前方,任十團作戰參謀。

鐵面無私抓黨風

黃克誠做事講原則、辦事講紀律、追求事物的本質、不貪功而廉潔奉公、兩袖清風,是從革命年代就奉為其人生座右銘且一路錘煉出來的。

黃克誠率領新四軍第三師轉戰蘇北時,有一次,他在冬夜裡率部進入阜寧縣一個村子,老百姓黑夜中都不敢開門。黃克誠便命令部隊在房前屋后草堆旁尋找避風處休息。當時,他的夫人、秘書唐棣華正帶著剛滿周歲的孩子隨隊,警衛員說要給師長找間房子,也被嚴厲制止,他把妻兒安排在草堆裡。

即便到了和平建設歲月,黃克誠依然保持這樣的為官作風。20世紀80年代初,社會上大興結婚操辦之風。1980年春黃克誠的小兒子黃晴結婚時,有人提議用小車把新娘接過來。黃克誠態度堅決地不准許其動用公車,說:“擺這個譜有什麼用?年輕輕的,不願走路,坐公共汽車、騎自行車都可以來嘛!”黃晴最后騎上自行車把新娘接進了家門,既沒有請客,也沒有設宴,只是全家人聚在一起,邀請工作人員吃了一頓飯,就把喜事辦了。這樣的家規雖然近乎苛刻,但卻給子女留下了克勤克儉、艱苦奮斗的家風。由於嚴於律己,以身作則,所以在他大力查處違紀違法事件且鐵面無情時,大家都心服口服。

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這次會議上選舉產生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早在中紀委成立之初,黃克誠就請示過陳雲:紀律檢查委員會主要抓什麼?陳雲明確回答:“抓黨風。”1979年1月,黃克誠在中紀委第一次全委會講話時也曾明確表示:“我贊成陳雲同志的意見,紀律檢查委員會要抓黨風,要整頓黨風,從思想上、組織上、作風上轉變黨風。”為了落實抓黨風建設這一任務,隨后,黃克誠就參與組織起草了《關於高級干部生活待遇的若干規定》。這個《規定》是針對黨內一些高級干部以權謀私、搞特殊化等問題而制定的。當時,干部特殊化,已成為社會普遍關注的嚴重問題,引起了群眾的強烈不滿,必須嚴肅處理,認真解決。《規定》對中央機關和國家機關、各人民團體的高級干部生活待遇,作出了10項規定。比如規定“一個高級干部的宿舍隻能有一處,不得同時佔用兩處。調到外地工作時,應將原宿舍交回”﹔“高級干部外出視察和檢查工作,不能攜帶家屬子女和無關人員”﹔“不准用公款請客送禮”等。

然而,沒有想到的是,中紀委成立后的第一件事竟然是查了總參(全稱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部”)。

1980年1月,主持總參工作的楊勇,為歡送調離總參的李達、張才千,歡迎調來總參工作的張震,在京西賓館請他們吃飯共花去400元。事后,有人舉報他們公款吃喝。

總參,在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中央軍事委員會領導下,負責組織全國武裝力量建設和作戰指揮的最高軍事統率機關。這樣一個軍中“首腦”,如果不廉潔奉公、嚴於律己,還怎麼教育別人?因此,當時任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書記的黃克誠知道后,並沒有因為楊勇、張震是老部下且事情不大而放寬要求。

黃克誠嚴肅批評了這一做法,指示:“要查,不管涉及天王老子都要查,不僅要查,還要處理,誰出主意誰出錢。”在旁人看來,黃克誠這種做法是撕破臉皮,不顧楊勇、張震和他當年共同浴血奮戰結下的深厚戰斗情誼。其實不然。

聽說黃克誠要查這件事,楊勇當時認為這是在小題大做,心生不快。但當黃克誠給楊勇打電話說:“你官大了,老虎屁股摸不得了!”楊勇放下電話,立馬就趕到黃克誠那裡,承認了自己的錯誤,說不用查了,是我的主意,隨后楊勇從自己的工資中拿出400元補上飯錢。並作了檢討,了結了此事。

黃克誠當時在處理此事件時,有不少人說情並要求共同承擔責任。但黃克誠堅決不肯讓步,他說:“越是老部下,才越要嚴格要求,不然怎麼服眾。”可見,為了抓黨風軍風,黃克誠鐵面無私。

黃克誠這種狠抓黨風不怕拉下臉的做法,在當時引起的反響是很大的,起到的效用也是巨大的。原副總參謀長何其宗后來在談到這件事時說,當時他剛調總參工作就碰到這件事,給了他極深的教育,從此以后他在總參工作就從未用公款請過客。

黃克誠晚年在中央紀委工作期間,經常有老部下或他們的子女到家去看望他,也有相識不相識的干部向他反映情況,求他幫助解決困難、落實政策,有的來時提點水果之類的禮品。黃克誠一再囑咐身邊的工作人員:“凡來求我幫忙辦事帶東西來的一律拒收,當然按政策規定應該辦又可以辦的盡力辦,不符合規定的決不能辦。”

長春市一家醫院的一位醫生,1957年被錯劃為右派,政治上受歧視,級別待遇長期受影響,精神上很壓抑。無奈之下,他試著向黃克誠和中央紀委寫信申訴。黃克誠知道后,隨即給這個醫生所在的醫院黨委寫信,責成他們認真復查處理。醫院查清情況並報請上級批准,很快使這位醫生的問題得到了妥善解決。這位普通醫生怎麼也沒想到,自己的問題居然得到黃克誠如此的關注,感激之余,他給黃克誠回了一封信,表示要加倍努力工作,同時寄了一筐蘋果答謝黃克誠。黃克誠知道后,對身邊的工作人員說:“回信告訴他,幫他解決問題是黨和政府的責任,是應該的,現在問題得到落實,放下包袱好好工作就行了,不必送禮。”他同時囑咐工作人員:“蘋果要堅決退回去,一筐蘋果要花掉幾十元錢,一個普通干部一個月的工資啊,況且,不能助長這種風氣。”工作人員十分為難,千裡迢迢退回去,蘋果會爛掉的,但他們知道黃克誠的脾氣,不退又不行,於是將那筐蘋果用手推車推到商店,請人家幫助賣掉,而后將錢寄給了那位醫生。

上述這些“小事”,反映出黃克誠大將的清廉風格值得我們稱道和提倡,那就是身體力行,嚴於律己,時時處處嚴把“廉關”,筑牢拒腐防變的道道防線。 

來源:《中華魂》2018年1期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