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弘揚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

全國抗戰類紀念館弘揚“抗戰精神”座談會在京召開

2018年01月19日13:33    來源:光明日報

中國博物館協會紀念館專業委員會、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聯合舉辦的“全國抗戰類紀念館弘揚‘抗戰精神’座談會”18日在京召開,來自全國24個省市的27家抗戰類紀念館館長及相關負責人參加座談會,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央黨史研究室、軍事科學院相關專家學者參加會議。

為更好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領會踐行“紅船精神”,充分發揮抗戰類紀念館平台優勢,與會代表圍繞“對‘抗戰精神’內涵的理解與認識”“如何理解‘抗戰精神’與‘紅船精神’的關系”“如何發揮抗戰類紀念館優勢,弘揚傳承‘抗戰精神’”等相關主題展開深入討論。

與會代表在發言中表示,抗戰精神作為中國共產黨在抗戰時期革命品格的精神結晶,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集中體現,有著豐富的精神內涵和生動實踐,與以“紅船精神”為源泉的各歷史時期的革命精神一脈相承,具有鮮明的民族性、繼承性、先進性和獨特性。在抗戰過程中,中國共產黨人以強烈的使命感和時代感,在抗日的滾滾浪潮中擔綱先鋒,砥柱中流,有力地提高了全民族抗戰的覺悟程度和組織程度,為民族精神的振奮和民族素質的提高注入了新的活力。中國共產黨人所展現的偉大抗戰精神,正是中國共產黨堅持持久抗戰、奪取最終勝利中流砥柱作用的具體呈現。中國共產黨從中國具體國情出發,先后提出一系列重大思想理論和方針政策,指引全國軍民最大限度地動員起來、武裝起來,生動展現了“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與會代表指出,抗戰精神作為中華民族最深刻的歷史記憶之一,已成為中華民族之魂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民族大團結的重要精神紐帶和民族認同的重要源泉,是中華民族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和文化象征。我們紀念抗戰勝利,弘揚抗戰精神,就是要“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不斷激發和強化中華民族精神,不斷充實和提升其時代內涵,把抗戰精神融入國恥教育、民族自信教育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與踐行之中,不斷夯實和增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基礎和精神動力。

與會代表表示,抗戰類紀念館是弘揚抗戰精神,加強社會教育的重要陣地和基地。展示抗戰歷史,傳播抗戰文化,打造獨特的抗戰品牌文化,開展形式多樣的愛國主義教育活動成為新時代紀念館的光榮使命。在新時代如何繼承、貫徹、發揚、豐富、發展抗戰精神是抗戰類紀念館永遠的課題和責任。

與會代表強調,要把傳承、弘揚“紅船精神”和抗戰精神結合起來,在年青一代中大力開展紅色文化宣傳教育,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增強年青一代“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記者靳昊)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