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井岡山干部學院副院長汪建新做客廣東職工大講堂

“我們能從毛澤東詩詞中汲取很多正能量”

2018年01月23日09:30    來源:南方日報

日前,廣東職工大講堂第36場活動走進廣州港集團,主講嘉賓——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教授、副院長汪建新以“從詩詞感悟毛澤東崇高的人生境界”為主題,與廣東職工一同賞析毛澤東詩詞,感悟偉人崇高的人生境界。

汪建新

“毛澤東詩詞值得細細品讀”

“要讀懂毛澤東,方法很多、渠道很多,我是從毛澤東作為詩人的角度,從他的詩詞作為切入點。”汪建新說,不同的人都可以從毛澤東詩詞中得到感悟和啟發,領導干部可以感悟出為政之道,老百姓可以從毛澤東詩詞來感悟怎麼做人、怎麼做事,學習為人之道、處世之道。

汪建新認為,毛澤東詩詞值得我們反復細細品讀,因為它是一種文化,可以傳承。解讀毛澤東詩詞,能夠幫助我們更好地了解和認識歷史,尤其是中國共產黨的奮斗史、成長史﹔解讀毛澤東詩詞,能夠幫助我們提氣,我們能夠從中汲取到很多正能量。

汪建新對毛澤東詩詞給出了“立意深邃、舊體新裁、文採華美、韻味無窮”的高度評價:既弘揚了中國古典詩詞的優良傳統,又賦予了全新的思想內容﹔既有生動鮮明的民族特色,又有積極健康的思想感情。

汪建新說,學習毛澤東詩詞,能夠讓我們充分領略毛澤東寫詩填詞的卓越才華和中國古典詩詞的藝術魅力,從而豐富生活、陶冶情操。

“常讀常新,常悟常新。”這是汪建新的切身體會,他謙虛地表示,從2005年開始講授有關毛澤東詩詞的課,到如今他還不敢說完全徹底讀透了。“解讀毛澤東詩詞可以提升我們的格局、提升我們的境界,使我們變得更加高尚、變得更高雅。”

“毛澤東詩詞充滿正能量”

汪建新表示,毛澤東詩詞博大精深、內容豐富,可以從多種視角去理解和分析,也能得到多方面的收獲,而學習毛澤東詩詞的著眼點不在於詮釋詩詞本身的創作手法和藝術特色,不在於學習如何寫詩填詞,關鍵在於要學習毛澤東崇高的人生境界。

汪建新在對毛澤東詩詞的賞析中,提及較多的是毛澤東充滿正能量的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正如毛澤東在《菩薩蠻·黃鶴樓》一詞中寫道:“茫茫九派流中國,沉沉一線穿南北。煙雨莽蒼蒼,龜蛇鎖大江。黃鶴知何去?剩有游人處。把酒酹滔滔,心潮逐浪高。”汪建新認為,一句“心潮逐浪高”,就可以看出毛澤東在大革命失敗的前夕,在心情蒼涼的情況下,仍然能夠化悲憤為力量,積極樂觀地應對人生挫折。

中國古代傳統文化中“悲秋”的文化現象非常普遍,但毛澤東筆下的秋天卻是充滿生機和活力。《採桑子·重陽》描述的秋天“勝似春光”:“一年一度秋風勁,不似春光。勝似春光,寥廓江天萬裡霜。”在汪建新看來,毛澤東贊美秋天,就是因為他擁有著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開闊的視野和博大的胸襟。

汪建新認為,恰恰是因為毛澤東有著這樣的精神品格,我們讀他的詩詞才會覺得蕩氣回腸,並且越讀越有味道、越讀越讓我們精神抖擻。

“詩詞創作要表達自己真實情感”

汪建新表示,毛澤東詩詞不是孤立的文學作品和情感表達。學習毛澤東詩詞,必須花費一定的功夫,具備相應的知識底蘊和鑒賞能力,還要進行深入細致的揣摩與體悟。

怎樣才能真正讀懂、讀通、讀透毛澤東詩詞呢?汪建新提出幾點建議:多讀幾本毛澤東的傳記,了解他的人生歷程﹔多讀毛澤東的理論文章,把握住毛澤東思想的根本觀點和內容框架﹔閱讀一些多層面多角度研究毛澤東本人的書籍,了解他的興趣愛好、生活方式和個性氣質﹔閱讀一些毛澤東所處時代的歷史書籍,把他所處時代的歷史風雲和社會狀況了解清楚﹔結合學習悠久的詩詞文化,多閱讀中國古典詩詞作品,對古典詩詞藝術的規律和特點有所掌握。

汪建新表示,要真正讀懂毛澤東詩詞,還要融入個人的生活體驗,要“以讀者之心揣度作者之腹”,設身處地,換位思考。一千個讀者對毛澤東詩詞有一千種理解,而毛澤東詩詞的魅力就在這裡。

汪建新還為愛好詩詞創作的職工們支招:詩詞創作,能不能表達出個人的真情實感很重要。結合毛澤東詩詞來看,詩言志,詩詞創作首先要有正能量,而不是無病呻吟﹔詩言情,詩詞創作要表達自己的想法,將自己的真情實感進行細膩地表達。

嘉賓名片

汪建新,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教授、副院長。江西婺源人。1986年獲江西師范大學英語本科畢業,1989年獲南開大學哲學系美學碩士研究生畢業,2009年南開大學國際商學院企業戰略管理博士研究生畢業。

汪建新長期從事黨的干部教育事業。近十多年來,汪建新特別專注於毛澤東詩詞的教學與研究,視角獨特,屢有心得,頗受好評。著有《破譯廣告》《問鼎名牌》《品讀歷史深處的女人》《毛澤東詩傳》等,主講電視系列片《毛澤東的詩人情懷——閱盡人間春色》,譯著有《戰略管理》《面向未來的管理——組織行為與過程》。(見習記者 李赫 記者 黃應來 攝影:南方日報記者 吳偉洪)

(責編:曹淼、趙晶)
相關專題
· 汪建新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