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黨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做好新時代黨史工作

2018年01月31日13:54    來源:光明網

原標題:在黨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做好新時代黨史工作

黨的十九大在政治上、理論上、制度上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特別是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必將成為黨的歷史上的重要裡程碑。作為黨史工作者,學習十九大報告,深切感受到這是一份充滿歷史厚重感特別是黨史厚重感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深切感受到習近平總書記深厚的黨史情懷和深邃的歷史思維,深切感受到黨史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作用,深切感受到黨史工作者責任重大、使命光榮。

1.十九大報告關於過去五年工作和歷史性變革的深刻總結,本身就是黨史及黨史研究的重要內容,為黨史研究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具有高度歷史自覺的政黨,體現在先后作出兩個歷史決議,體現在改革開放以來歷次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報告第一部分均是對過去工作的回顧和總結等方面。黨的十九大報告高屋建瓴,開篇總結過去五年工作和歷史性變革,向黨內外國內外展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人民取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性成就,歷史感厚重。黨史研究要以十九大報告對過去五年工作的評價定位為根本遵循,及時跟進、准確記載這段輝煌歷史,總結新鮮經驗,突出反映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強烈歷史擔當、真摯為民情懷、巨大政治勇氣、高超治國理政智慧。

十九大報告系統總結五年來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對歷史性變革作了充分肯定,為黨史研究提供了根本遵循。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十九大報告指出,五年來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五年來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歷史性成就和變革包括全面加強黨的領導、貫徹新發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不斷改善人民生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等方面內容,涵蓋“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涵蓋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涵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全面開創了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五年來,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黨史研究要及時跟進,生動記錄五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管黨治黨的偉大歷程,充分反映五年來的歷史性成就和變革。

五年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力度之大、范圍之廣、效果之顯著、影響之深遠,在黨的歷史上、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上、中華民族發展史上都具有開創性意義。從黨的歷史上看,五年來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堅決改變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從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上看,經過五年高水平發展,我國的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都邁上了一個大的台階,國際地位前所未有提升,國家發展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從中華民族發展史上看,經過全體中華兒女團結奮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黨史研究要緊扣五年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的關鍵、根本和保証。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黨史研究必須突出黨的領導核心地位和作用,突出黨的理論探索和自身建設歷程。研究這五年的歷史,要抓住在推進“四個偉大”歷史進程中,習近平總書記成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這一關鍵。要抓住習近平總書記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為這一思想的創立發揮了決定性作用、作出了決定性貢獻這一根本。弄清楚其他一切成就和進步的取得,歸根結底,都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要抓住全面從嚴治黨這一核心線索,突出黨在堅定不移反對腐敗、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修復黨內政治生態、持之以恆改進作風、加強制度建設等方面取得的開創性、歷史性成就,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牢牢抓住五年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的關鍵、根本和保証,就把握住了這五年歷史的靈魂和主線,架起了研究這一時期歷史的主框架,厘清了黨史研究的核心線索。

2.十九大報告關於我國發展所處歷史方位的判斷,是深刻洞察黨的歷史發展規律得出的科學結論,為黨史研究提出了新的時代課題

准確判斷黨和國家所處歷史方位,是黨和國家制定大政方針、發展戰略、政策措施、工作任務、奮斗目標的主要依據。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庄嚴宣告:“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作出這個重大政治判斷,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社會進步的必然結果,是我國社會主要矛盾運動的必然結果,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開創光明未來的必然要求,對於深化黨史研究提出了重大課題。

回顧黨的歷史,什麼時候我們黨能夠根據形勢任務發展變化及時正確標定歷史方位,黨的事業就勝利前進﹔什麼時候我們黨的判斷超越或者落后於所處歷史方位,黨的事業就遭受損失。抗日戰爭時期、解放戰爭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新時期,我們黨都准確標定了黨和國家發展的歷史方位,因而勝利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不斷推進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而大革命后期的陳獨秀右傾機會主義錯誤、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的三次“左”傾錯誤、“文化大革命”時期的“左”傾錯誤,無一不是錯誤判斷了當時黨和國家事業所處的歷史方位,使黨和國家事業遭受損失。

黨的十九大關於我國所處歷史方位的判斷,有著深厚的歷史依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不是憑空產生的,而是黨帶領人民經過長期努力、接續奮斗的結果,是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礎上,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的結果。黨史工作者要做闡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深厚歷史底蘊的排頭兵,從五年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中去理解和把握新時代,從改革開放近40年的歷史中去理解和把握新時代,從1956年社會主義改造完成后60余年的歷史中去理解和把握新時代,從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近70年的歷史中去理解和把握新時代,深刻理解和把握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人民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偉大歷史功績。

黨史工作者要深入總結歷史以更好研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新特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主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關鍵詞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的執政方式和基本方略有重大創新,發展理念和發展方式有重大轉變,發展環境和發展條件發生深刻變化,發展水平和發展要求變得更高﹔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黨在理論建樹上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在偉大斗爭中形成了新核心,在奮斗目標上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每一個新特點的出現,都有深刻的時代背景,需要從歷史和現實、繼承和創新的結合上予以回答。歷史是過去的現實,現實是未來的歷史。黨史部門要發揮優勢,及時做好存史工作,一邊做好記錄,一邊深化研究,使新的歷史起點成為黨史研究的新起點。

3.十九大報告從回顧歷史特別是黨的歷史中引申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和系列重要部署,表明了黨史的重要作用,為黨史工作的發展指明了方向

十九大報告在深入回顧近代中國歷史和黨的歷史基礎上,深刻闡述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報告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全黨必須准備為實現這一偉大夢想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這些重要論述,對於深入認識黨史工作重要性,進一步深化黨史研究具有重大意義。

由中國共產黨肩負起民族復興的歷史使命是近代中國歷史發展的必然結果。中華民族有五千多年的文明歷史,創造了燦爛的中華文明,為人類作出了卓越貢獻。鴉片戰爭后,中國陷入內憂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國人民經歷了戰亂頻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難。為了民族復興,無數仁人志士不屈不撓、前仆后繼,進行了可歌可泣的斗爭,進行了各式各樣的嘗試,都沒能扭轉中國人民的悲慘命運。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中國先進分子從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科學真理中看到了解決中國問題的出路。在近代以來中國社會的劇烈變動中,在中國人民反抗封建統治和外來侵略的激烈斗爭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結合過程中,1921年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從此,中國人民謀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斗爭就有了主心骨,中國人民就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

一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中國共產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不懈奮斗史。中國共產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譜寫了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十九大報告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統領,用三個“我們黨深刻認識到”,高度概括中國共產黨為中華民族作出的三個偉大歷史貢獻,即: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實現中華民族由近代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破除阻礙國家和民族發展的一切思想和體制障礙,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十九大報告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中國共產黨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歷史使命貫穿於黨的全部歷史,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是近代中國革命事業最忠實的繼承者和領導者的角色定位,反映了中國共產黨成為執政黨的歷史必然性。

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四個偉大”貫通歷史現實未來,是我們黨在新時代治國理政的總方略,也是黨史研究的重要抓手。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提醒全黨必須時刻警醒,意識到這場偉大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不斷奪取偉大斗爭新勝利。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是黨的十四屆四中全會根據世情國情黨情發展變化實際提出來的重大課題。往前追溯,毛澤東同志1939年在《〈共產黨人〉發刊詞》中把黨的建設稱為“偉大的工程”。新民主主義革命三大法寶中,起關鍵作用的是黨的建設。同樣,“四個偉大”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從鄧小平同志在黨的十二大開幕詞中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一重大命題,以后歷次黨的全國代表大會都突出和強調了這個主題。黨的十九大提出推進“四個偉大”重大論斷,強調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作用,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體現出黨的理論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體現出黨的事業薪火相傳、興旺發達。黨的歷史正是在這樣的繼承和創新中一步一步發展的。

4.十九大對未來的擘畫與黨史和黨史工作緊密相連,進一步凸顯了新時代黨史工作的重要地位,為接續推進各項黨史工作明確了任務要求

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十九大提出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推動全黨更加自覺地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不懈奮斗,也體現了對黨的歷史的珍視和敬畏。在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又強調了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有四個“重要的時間節點”。黨史工作要在黨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在新時代更好發揮以史鑒今、資政育人作用。

一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針,堅持黨史工作正確政治方向。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的指導思想,也是做好新時代黨史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一方面,黨史工作者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實踐要求,學習領會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將其運用到黨史工作全過程、各方面。特別要注重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系列重要論述。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黨的歷史,發表了系列關於黨的歷史和黨史工作的重要論述,進一步深化了對黨的歷史的認識,對如何做好黨史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做好新時代黨史工作,必須認真學習領會這些重要論述,堅決在重大黨史事件和重要黨史人物評價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另一方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一個開放的理論體系,必將隨著實踐的發展、認識的深化而不斷豐富完善。黨史工作者要帶頭做好研究闡釋工作,發揮黨史優勢,深入總結我們黨進行理論創新的艱辛探索歷程和寶貴歷史經驗,深入研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淵源、時代背景、發展脈絡、理論特色,為全黨深入學習這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提供有力歷史支撐。

二是以四個“重要的時間節點”為引領,統籌推進黨史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十九大到二十大的五年中,有一些“重要的時間節點”。2018年改革開放40周年、201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這些“重要的時間節點”,既是“我們工作的坐標”,也是黨史研究的重要內容和重大黨史紀念活動的主題。

四個“重要的時間節點”為深化黨史研究打開了更加開闊的歷史視角,對做好各項黨史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從深化黨史研究角度看,要深入研究改革開放40年的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的歷史、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的歷史,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兩個不能否定”重要論述,按照“一突出、兩跟進”要求,在繼續深化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史研究的同時,進一步突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研究,即時跟進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決策部署,即時跟進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理論創新,總結和運用黨的歷史經驗和新鮮經驗,高質量編撰出版黨史基本著作和相關專題研究成果。

同時,要以四個“重要的時間節點”為契機開展重要黨史紀念活動,加強黨史學習宣傳教育,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學習黨史、國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開展黨史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紀念活動是推進黨史學習宣傳教育、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重要方式。黨史部門要切實做好改革開放40周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紀念活動,將其作為普及黨史知識、加強黨史學習宣傳教育、弘揚革命精神和優良傳統的重要契機,將其作為大力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重要契機,堅決反對歪曲否定黨的歷史、詆毀抹黑黨的領袖和英雄模范的言行。

三是以即將在全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寶貴機遇,充分發揮黨史部門的職能和優勢。十九大明確要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推動全黨更加自覺地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不懈奮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要求我們認真研究好我們黨的初心和使命從哪裡來,我們黨為實現初心和使命的奮斗歷程,我們黨如何永遠保持初心不改、矢志不渝,這些都需要從黨的歷史中尋找答案,都對黨史工作提出了重大課題,也為深化黨史研究提供了寶貴機遇。因此,黨史研究必須緊緊圍繞我們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帶領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接續奮斗的光輝歷程展開,總結好我們黨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經驗,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提供豐厚歷史滋養。

(作者:李穎,系中央黨史研究室科研管理部主任、研究員)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