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方志敏:堅定信仰鑄就的英雄

劉明鋼

2018年02月05日08: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世紀風採》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鄧小平曾經指出:“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是中國革命勝利的一種精神動力。”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民族英雄方志敏,在獄中文稿中曾多次談到共產主義信仰,並初心不移、堅定地踐行著自己的誓言。堅定的信仰是方志敏崇高革命精神和堅強革命意志的堅實基礎,鑄就了這位英雄氣壯山河的不凡一生。

從此,我的一切,直至我的生命都交給黨去了

1924年,方志敏經趙醒儂介紹,在南昌加入中國共產黨。入黨之初,他滿懷激情地寫下了這樣一段話:“不管階級敵人怎樣咒罵共產黨,但共產黨終究是人類最進步的階級——無產階級的政黨。它有完整的革命理論、革命綱領和最高尚的理想,它有嚴密的黨的組織與鐵的紀律,它有正確的戰略和策略,它有廣大經過選擇而忠誠於革命事業的黨員群眾,並且它還有得到全黨誠心愛戴的領袖。”

他還記下誓言:“共產黨員——這是一個極尊貴的名詞,我加入了共產黨,做了共產黨員,我是如何地引以為榮呵!從此,我的一切,直至我的生命都交給黨去了。”從入黨的第一天起,方志敏就把自己的一切交給了黨,無論個人身處順境還是逆境,他都兢兢業業為黨為人民工作,理想和信念從未動搖過。

1935年1月底,陷於絕境的方志敏不幸被俘。為了“以免他們問東問西的討厭”,方志敏坦蕩從容,揮筆寫下簡短的《自述》:

方志敏,弋陽人,年三十六歲,知識分子,於一九二五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參加第一次大革命。一九二六至一九二七年,曾任江西省農民協會秘書長。大革命失敗后,潛回弋陽進行土地革命運動,創造蘇區和紅軍,經過八年的艱苦斗爭,革命意志益加堅定,這次隨紅十軍團去皖南行動,回蘇區時被俘。我對於政治上總的意見,也就是共產黨所主張的意見。我已認定蘇維埃可以救中國,革命必能得最后的勝利,我願意犧牲一切,貢獻於蘇維埃和革命。我這幾十年所做的革命工作,都是公開的。差不多誰都知道,詳述不必要。僅述如上。

這篇自述雖然隻有245個字,卻鏗鏘有力,表現出堅定的共產主義信念,執著的愛國主義精神,以及願意為蘇維埃和革命事業“犧牲一切”的決心與意志。

我們心體泰然,毫無所懼,我們是視死如歸

自被捕之日起,方志敏就沒有指望活著出獄。在《我從事革命斗爭的略述》一文中,他寫道:

我們是共產黨員,當然都抱著積極奮斗的人生觀,絕不是厭世主義者,絕不詛咒人生,憎惡人生,而且願意得脫牢獄,再為黨工作。但是,我們絕不是偷生怕死的人,我們為革命而生,更願為革命而死!到現在無法得生,隻有一死謝黨的時候,我們就都下決心就義。只是很短時間的痛苦,碰的一槍,或啪的一刀,就完了,就什麼都不知道了!我們常是這樣笑說著。我們心體泰然,毫無所懼,我們是視死如歸!

方志敏還寫道:“心平氣靜地等候著那一刻兒的到來,等候著那一顆子彈,或是一刀!”他強調:“我們必須准備口號,臨刑時,要高聲的呼,用勁的呼,以表示我們的不屈!”

這樣“笑說著”“心平氣靜”地談生死,隻有樹立了堅定信仰的人才能達到如此的境界。

方志敏還寫道:

死神在祥鬆(方志敏)與他同時入獄的三個同伴面前獰笑,像一隻猛鷙的鷹一樣,正在張開它的巨爪,准備一下子就把他們四個人的生命攫了去!死是不可避免的,什麼時候死,我們不知道——生命是捏在最凶惡的敵人的掌心裡!這是他們入獄后常常說起的話。

敵人們明明告訴了他們,擺在他們面前的,隻有兩條路,一條是投降,而得暫時的苟生,一條就是死!他們不約而同地選定了后一條路。

生命,對於每一個人來說都隻有一次。沒有什麼比生死抉擇更為艱難。方志敏義無反顧地選擇了死,是因為決不能“拋棄自己原來的主義信仰,撕毀自己從前的斗爭歷史”。

一個共產黨員,應該努力到死!奮斗到死

方志敏身系囹圄,心裡卻日夜惦記著黨與革命事業。他說:“屈辱,痛苦,一切難於忍受的生活,我都能忍受下去!這些都不能絲毫動搖我的決心,相反的,是更加磨煉我的意志!我能舍棄一切,但是不能舍棄黨,舍棄階級,舍棄革命事業。我有一天生命,我就應該為它們工作一天。”他還寫道:“一個共產黨員,應該努力到死!奮斗到死!”

自覺時日不多的方志敏,決心用“寫作”將未竟的事業推向永恆。他利用敵人要他“寫點東西”的紙和筆,進行廢寢忘食的寫作。方志敏早年染有肺病,入獄以來,腳戴重鐐,飽受折磨,身體極度虛弱,寫作時間稍長,頭就發暈,全身無力。他咬緊牙關,靠著桌子堅持寫,或者拖著鐵鐐在室內移動幾步,實在支撐不住了,倒在床上躺一會,起來再干。

因為隨時都有可能被處決,方志敏沒有長遠的寫作計劃和系統的安排,隻能想起什麼就寫什麼,而且要抓緊時間寫。在一篇文章中,方志敏寫道:

我亦因之被俘,囚禁於法西斯蒂的軍法處,歷時已5個來月了。何時槍斃——明天或后天,上午或下午,全不知道,也不必去管。在沒有槍斃以前,我應將贛東北蘇維埃的建設,寫一整篇出來。我在這炎暑天氣下,汗流如雨,手執著筆,一面構思在寫,一面卻要防備敵人進房來。我下了決心,要在一個月內,寫好這篇文字。

獄中的寫作十分艱辛。方志敏寫道:“不管怎樣,祥鬆還是天天在暗中努力著,為著這,用去了許多思想和心血,他頭上的白發,差不多增加了一倍了。”

面對死神,方志敏信念如磐,生命不息,奮斗不已,用手中的筆作戰斗武器,寫下了《我從事革命斗爭的略述》《可愛的中國》《清貧》《獄中紀實》等重要文稿和信件,把對黨、對祖國、對人民的愛,化成了血鑄的13萬文字,用生命譜寫了愛國主義的千古絕唱和革命英雄主義的如虹浩歌。在他的筆端流淌著對自己一生清貧歲月的總結、對革命的堅定信仰以及對美好未來的企盼。不僅如此,他還殫精竭慮保存與傳遞文稿,並將文稿一次又一次地從監控嚴密的國民黨監獄送到白色恐怖的上海,並大部分交到地下黨手中,創造了中共黨史上的一個奇跡。

我不愛爵位也不愛金錢

按照當局的規定,凡是新犯人都要審問一次,方志敏也不例外。

一天晚飯后,方志敏突然被“提審”。由於他戴著腳銬,行走不便,被看守背上了法庭。這是方志敏第一次與法官面對面的交鋒。

法官先打親情牌,不起作用,進而以死相逼,並由此引發了一場關於信仰的辯論。

法官說:“我向你進一忠告。你們既已失敗至此,何必固持己見?到國方來做事好了。”

“哼!我能做什麼事。”

“你能,你能做事的。不然殺了那麼多人,何以還留下你們呢?老實說,上面就是要用你們收拾殘局。”

“我告訴你,留在蘇區的共產黨員,都是經過共產黨的長久訓練,都是有深刻的主義的信仰的。”

“嘻嘻!”法官發出一聲奸笑,“都是有主義的信仰?而且有深刻的主義的信仰?那也未必吧,我想大部分不過是盲從罷了。”

“你不能這樣去誣蔑共產黨!”

“當然,我不能說都是盲從,裡面有主義信仰的自然也有,或者不少。好了,先不說這個問題,現問一問你們的主義會不會成功呢?據我看來,你們的主義是不得成功的,即使能成功,恐怕也得500年,就算不要500年,頂快頂快也得要200年。總之,在我們這一代是不能實現的。既然如此,你們為什麼要做傻子,為幾百年后的事情去拼命呢?”

停了一下,法官又說:“人生在世,公私兩面都要顧到。一心為公,完全不顧個人,我看那不能算是聰明人吧。我也這樣想過,萬一共產主義成功了,誰能料定我不會轉身?這是我的心裡話。中國有句古話:知時務者為俊杰,隨風轉舵,是做人必要的本領。”

“朝三暮四,沒有氣節的人,我是不能做的。”方志敏冷冷地答道。

“你曉得孔荷寵嗎?”法官又換了一個話題。

孔荷寵曾是功勛卓著的紅軍將領,不過后來叛變革命,成為著名叛徒。

方志敏答道:“聽到他的名字,沒有見過面,他是個無恥的東西!”

“他無恥?你們說他無恥,我們卻說他有覺悟。他現在極蒙上面信任,少將參議,每月有500元的薪金!”

“我不能跟他一樣。我不愛爵位也不愛金錢。”方志敏斬釘截鐵地答道。

“哼!”處長突然變得嚴厲起來,“槍一響,人就完了,什麼也沒有了。機會千鈞一發,稍縱即逝,確不是好玩的!”

“我完全知道這個結局。但既然不能兩全,我隻有選擇一死。”方志敏坦然答道。

兩人都沉默了。

“還有什麼話要問?”方志敏早就不耐煩了。

於是,法官隻好悻悻地令看守將方志敏背回牢房。在離開法庭前,他還警告:“你要細想想看,千鈞一發,確不是好玩的!”

在這場關於信念的唇槍舌劍中,法官敗下陣來。

我們相信,中國一定有個可贊美的光明前途

方志敏始終堅信中國革命事業必然成功,自由、民主、富強的新中國一定能夠建立,對於革命成功后的中國充滿著憧憬。在《可愛的中國》一文中,他寫道:“不錯,目前的中國,固然是江山破碎,國弊民窮,但誰能斷言,中國沒有一個光明的前途呢?不,決不會的,我們相信,中國一定有個可贊美的光明前途。中國民族在很早以前,就造起了一座萬裡長城和開鑿了幾千裡的運河,這就証明中國民族偉大無比的創造力。中國在戰斗之中一旦斬去了帝國主義的鎖鏈、肅清自己陣線內的漢奸賣國賊、得到了自由與解放,這種創造力,將會無限的發揮出來。到那時,中國的面貌將會被我們改造一新。”

他還寫道:“我相信,到那時,到處都是活躍的創造,到處都是日新月異的進步,歡歌將代替了悲嘆,笑臉將代替了哭臉,富裕將代替了貧窮,康健將代替了疾苦,智慧將代替了愚昧,友愛將代替了仇殺,生之快樂將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園,將代替淒涼的荒地。這時,我們民族就可以無愧色的立在人類的面前,而生育我們的母親,也會最美麗地裝飾起來,與世界上各位母親平等的攜手了。這麼光榮的一天,決不在遼遠的將來,而在很近的將來,我們可以這樣相信的,朋友!”

如今,方志敏心中美好的願景已經成為現實。“可愛的中國”正在經歷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我們親歷了這一翻天覆地的巨變,都是共和國大廈的建設者。

方志敏的一生雖然短暫,但他不忘初心,始終堅定地踐行著自己的誓言。方志敏的獄中文稿中留下了一首題為《死!——共產主義的殉道者的記述》的短詩,開篇即以詩明志:

敵人隻能砍下我們的頭顱,

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

因為我們信仰的主義,

乃是宇宙的真理!

為著共產主義犧牲,

為著蘇維埃流血,

那是我們十分情願的啊!

這表明了他心甘情願地為“信仰的主義”流血犧牲的決心。信仰的旗幟造就了英雄的傳奇。研讀、品味方志敏關於信仰的蕩氣回腸的詩句,你會體驗到一種久違的感動。

來源:《世紀風採》2018年第1期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