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長辛店作為中國共產黨的重要發源地,對於總結中國早期共產主義運動的道路模式具有樣本意義——

長辛店:中國北方工人運動的重要搖籃

王建偉

2018年02月05日08:17    來源:北京日報

追溯中國共產黨的起源,有一個從理論探索到社會實踐的歷史過程。北京共產主義組織成立之后,為了實踐革命理論,尋找革命基礎,選定長辛店作為一個突破點,派遣成員深入到這一北京產業工人的主要集聚區,通過創辦工人補習學校、組建工會等方式,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工人運動相結合,開展各種形式的經濟斗爭與政治斗爭。北京共產主義組織在這一過程中逐漸發展,最終聯合其它地區的共產主義組織創建了中國共產黨。

尋找革命之基礎:知識分子在長辛店的早期實踐

在20世紀初期的中國,鐵路工人是當時比較先進的群體,是集中的產業軍之先鋒。長辛店地處交通要道,開風氣之先,是中國北方最大的工廠區之一,很早就與外部世界建立了聯系。1920年3月北京“馬克斯學說研究會”建立之后,決定與工人群體加強聯系。由於長辛店基礎較好,李大釗派張國燾、鄧中夏等人來此開展工作,與當地工人建立了最初的聯系。在與長辛店工人的接觸中,北京的早期共產主義者越來越認識到工人階級的重要性。北京共產主義組織正式建立后,聯合產業工人已經成為一項既定的革命策略。為了實踐這種思想,共產黨人在長辛店投入了更多的精力,將其作為一個固定的基地進行長期的經營。

在北京共產黨早期組織的指導與幫助下,1921年1月11日,長辛店勞動補習學校正式開學,辦學宗旨是增進勞動者和勞動者子弟的知識,養成勞動者和勞動者子弟的高尚人格。教材由教員自己編寫,工人及其子弟可以免費入學,由學校酌量配發書籍用具。學校教員主要由北京共產主義組織派駐,大部分都有雙重身份,既是老師,也是北京早期共產主義組織成員。

在北京共產主義組織最初對學校的規劃中,希望通過召開群眾大會等方式,培養工人的“共同利益感”和組織性、紀律性。同時,從中選拔既有覺悟、又有積極性的骨干工人,實行自我管理,為發動工人運動做准備。

教員們還教工人們通過文字表述自己的思想,讓他們寫出關於家庭日常生活中和工廠裡所發生的一切不公平事件的書面報告。學校裡訂購了各地共產主義小組創辦的宣傳讀物,如《勞動周刊》《勞動者》《勞動聲》《共產黨》等,工人們的眼界得到擴展,階級意識與群體認同感明顯提升,參與經濟斗爭與政治斗爭的熱情被激發。北京共產主義組織投入大量時間與精力在長辛店從事基礎性的工作,是之后京漢鐵路工人運動取得成效的重要前提。

長辛店模式: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工人運動的最初結合

創辦長辛店勞動補習學校只是北京共產主義組織的第一步,正如鄧中夏在《中國職工運動簡史》中所述:“這個學校當然只是我們黨在此地工作的入手方法,借此以接近群眾,目的在於組織工會”。早期共產黨人的這種設計最終實現了。1921年5月1日,長辛店1000多名工人在娘娘宮召開慶祝五一勞動節大會,宣布長辛店京漢鐵路工人會成立。至1921年7月,該會已經吸收會員340余人。這是京漢鐵路工會運動由北而南發展的起點,也是中國工人階級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最早建立的工會之一,它的成立對於北京共產主義組織積累工作經驗,推動工人運動的深入以及中國共產黨的創建都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共產黨以及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成立后,中央指示要在工人群體中發展黨員,長辛店成為北京地區開展工人運動最重要的實踐基地。在近半年的時間裡,經鄧中夏等人的努力,北京早期黨組織先后吸收了史文彬、王俊、楊寶昆、康景星等工人入黨,他們成為長辛店地區最早的一批工人黨員。

1921年10月20日,“長辛店鐵路工人會”改組為京漢鐵路長辛店工人俱樂部,以俱樂部之組織,行工會之實。俱樂部這種方式,政治色彩相對較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減少摩擦。會員約1800名,史文彬擔任委員長。通過整頓,工人俱樂部進一步規范化,組織性明顯增強,將工人運動推進到一個新的發展階段,共產黨人真正在長辛店扎下了根基。

長辛店工人俱樂部建立之后,具有很強的示范效應,影響所及,自北而南,蔓延到各站,有好幾處也成立了工人俱樂部。共產黨人通過工人俱樂部這種形式,幫助工人改善生活待遇,爭取各種權利。長辛店模式不但推動著京漢鐵路工人運動和全國鐵路工人運動向前發展,而且擴展到鐵路領域之外。1923年2月,包括長辛店鐵路工人在內的京漢鐵路工人大罷工,成為促發中國第一次工人運動走向高潮的推進劑。

長辛店在中國共產黨發展進程中的歷史地位

近代北京的工業化水平並不高,但長辛店有其獨特性。這裡的產業工人比較集中,具備發動大型工人運動的良好條件。中國共產黨創建前后,把組織教育工人,開展工人運動作為工作重心。他們以長辛店為主要活動基地,從創辦勞動補習學校入手,進而利用“工會”這樣一種現代產業工人的組織方式,把一盤散沙的工人群體組織起來,發動工人運動,斗爭目標不隻局限在經濟領域,在政治領域也提出新的訴求,創造了知識分子和工農群眾相結盟、馬列主義和工人運動相結合的有效形式,是中國早期工人運動的成功實踐。

縱覽20世紀20年代中國第一次工運高潮,長辛店工人運動在時間上不是最早的,在規模上也不是最大的,但卻是馬克思主義和中國工人階級相結合的起點與典范。長辛店作為中國北方工人運動的重要搖籃,是中國共產黨在北京的孕育之地。在北京共產主義組織的代表向黨的“一大”所做的報告中,有近三分之一的篇幅在談長辛店工人運動的情況。

1956年3月6日,毛澤東在聽取鐵道部部長滕代遠匯報鐵路工作時曾指出:“中國工人運動還是從長辛店鐵路工廠開始”。他的這一評價是對長辛店工人運動歷史地位的定性。長辛店作為中國共產黨的重要發源地,對於總結20世紀20年代中國早期共產主義運動的道路模式具有重要的樣本意義。

(作者為北京市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