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周鄧紀念館獲捐一批珍貴文物

劉茵

2018年02月05日08:26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周鄧紀念館獲捐一批珍貴文物(圖)

昨日,適逢鄧穎超同志誕辰114周年紀念日,今年又是周恩來同志誕辰120周年。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於紀念日當天舉行文物捐贈儀式,中國化學試劑工業協會原名譽理事長伉大器及親屬將他們珍藏多年的文物和資料無償捐贈紀念館。

伉大器是周恩來在南開學校讀書時的化學教師伉乃如先生的長孫。其父伉鐵儁、祖父伉乃如都與周恩來、鄧穎超結下深厚的師友情誼,成為肝膽相照的至交好友。

20年前,在紀念館成立前夕,伉鐵儁先生曾將珍藏多年的“皖南事變時期盛放過周恩來鄧穎超重要紀念物的瓷盒”捐贈給紀念館,此后,該文物多次參加紀念館文物展,並被鑒定為國家一級文物。

伉大器先生此次捐贈的文物有13件(套)、資料6件(套)。其中1917年周恩來編纂的《南開學校同學錄》、周恩來在南開學校參演新劇《仇大娘》劇照等文物有100余年的歷史,至今保存基本完整,由於存世稀少,因此具有極強的研究和收藏價值。其余文物從1936年周恩來、鄧穎超在武漢的照片至1984年鄧穎超與伉鐵儁夫婦合影,包括賀幛、雨花石、照片、書信等,時間跨度達半個世紀。

伉大器先生長期關注紀念館的發展,多次將文物及圖書資料捐贈紀念館。這批文物均為伉先生及家人十分珍愛的家傳至寶,紀念館工作人員歷經一年鍥而不舍地努力,特別是伉先生得知紀念館已提升硬件環境,文物保護和收藏條件大為改善,因此慷慨地將這一批文物捐贈給紀念館。

紀念館相關領導表示,伉大器先生的義舉,是向周恩來同志誕辰120周年獻上的一份厚禮。他們一定保護、研究、利用好這批珍貴文物,使其發揮証史育人的作用,讓更多的觀眾,特別是青少年一代繼承周恩來、鄧穎超的偉大精神,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