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青年毛澤東受譚嗣同《仁學》影響

胡玉明

2018年02月09日09:03    來源:湘潮

毛澤東在湖南省立第一師范求學期間,老師楊昌濟特別看重譚嗣同的《仁學》,提倡人人要有獨立奮斗,發動心力的精神。他時常給學生講讀《仁學》,一時間,研讀《仁學》成為湖南省立第一師范學生中的一種風氣。毛澤東等尤為用功,他們的日記和筆記中,常常有“譚瀏陽英靈充塞於宇宙之間,不復可以死滅”一類的議論。

青年毛澤東讀《仁學》所受的影響,主要在兩個方面:一是推崇“心力”的作用,一是沖決一切不平等的網羅。據張昆弟日記載:“毛君雲,西人物質文明極盛,遂為衣食住三者所拘,徒供肉欲之發達已耳。苦人生僅此衣食住三者而已足,是人生大無價值。又雲,吾輩必想一最容易之方法,

以解經濟問題,而后求遂吾人理想之世界主義。又雲,人之心力與體力合行一事,事未有難成者。余甚然其言。且人心能力說,余久信仰,故親有以譚嗣同《仁學》可煉心力之說,友鼎承亦然之。”又據張昆弟日記 1917年9月23日載:他們又一道討論,“沖決一切現象之網羅,發展其理想之世界。行之以身,著之以書”的問題,並認為“誠非今日俗學所可比擬”。

張昆弟所記毛澤東的談話中,涉及譚嗣同的,記有兩處“毛君雲”。

1936年,毛澤東同斯諾談話時,還回憶說:這時候,我“寫了一篇題為《心之力》的文章。我當時是一個唯心主義者,楊昌濟老師從他的唯心主義觀點出發,高度贊賞我那篇文章,給了我一百分。”

毛澤東對“心力”發動時不可遏止地描述,也與譚嗣同《仁學》裡的描述類似。不過,毛澤東承襲“心力”之說,也有變化:一是把它同古代的聖賢豪杰的志向氣概聯系在一起﹔一是融進了西方倫理學的思想,把它看成是人的自然本性與精神思想結合在一起的一種“沖動”﹔一是強調“體力”與“心力”的結合。

所謂“心力”,用今天的話來說,其實就是人的“主觀意志”,毛澤東后來始終強調“意志”在人的實踐活動(即《仁學》說的“辦事”)中的能動性作用,這與他早年接受“心力”之說也是有一定聯系的。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