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顏昌頤參與創建廣東的“井岡山”

2018年02月11日08:13    來源:湘潮

1922年春,赴法勤工儉學被遣返的湖南安鄉人顏昌頤回到上海,經鄧中夏、陳為人介紹加入了中國共產黨。1924年9月,受黨組織派遣,他前往莫斯科“東方大學”學習軍事。翌年8月,由於新建的黃埔軍校急需一批軍事干部充實各方領導,中共中央決定葉挺、聶榮臻、王一飛與顏昌頤回國。顏昌頤回國后參加了組建中共中央軍委的工作,為我黨我軍迅速發展壯大作出了寶貴的貢獻。

1927年蔣介石叛變革命,發動了四一二反革命政變,中國共產黨決定在南昌舉行武裝起義,顏昌頤任起義軍第十一軍二十四師黨代表。

八一南昌起義后,部隊向廣東潮汕一帶轉移,遭敵重兵包圍,顏昌頤參與創建廣東的“井岡山”激戰中嚴重受挫。顏昌頤接受中央指示,負責收編潰散的隊伍。他來到海陸豐東南部找到了在流沙戰斗中失散的由董朗率領的一支 200 余人的隊伍。此時,隊伍正處在重兵圍困的險惡境地,他與董朗當機立斷,率部隊殺開血路,沖出重圍,來到惠東中峒村根據地,擴軍備戰,組建了紅二師,接連在黃羌、捷勝、激石溪等地打了多次勝仗,一舉攻克了海豐和陸豐縣城,極大地鼓舞了東江人民。這年11月,在彭湃、顏昌頤的領導下,我國較早的工農民主政權——海豐縣、陸豐縣蘇維埃政府誕生了。

新生的紅色政權成立后,先后在海豐、陸豐建起了兵工廠、紅軍被服廠、紅軍醫院等設施,還成立了縣級土地委員會,進行土地改革。僅僅3個月,海豐縣百分之八十的農民就分配到了田地,農民個個像過新年一樣興高採烈。1928年春節,農民們來到紅二師士兵駐地,拿出自制的年糕、自養的雞鴨,“凡他們所有的東西,無不親自送到軍營給士兵吃,表示他們的親愛”。顏昌頤看到老百姓對子弟兵的愛戴,士兵們一張張幸福的笑臉,心中感到無比的高興。

為了保衛被譽為廣東的“井岡山”的東江革命根據地,顏昌頤在前線指揮作戰時,臀部、大腿多處負傷,又因紅軍醫院醫藥奇缺,東江特委決定讓他離開東江,轉赴香港就醫。1928年11月,他大病初愈回到了上海,中央任命他為中央軍委委員兼江蘇省軍委秘書。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