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943年延安春節前后的雙擁運動

郭建明 霍靜廉

2018年02月23日09:10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1943 年延安春節前后的雙擁運動

在中華民族傳統佳節春節前后開展雙擁工作,是我們黨和軍隊的優良傳統,這一優良傳統起源於1943年延安春節前后的雙擁運動,被毛澤東稱為“舊歷年節中最重要的革命工作”。

抗日戰爭進入相持階段后,負責保衛邊區的八路軍留守兵團與陝甘寧邊區政府、群眾之間的矛盾日益增多。1939年冬,八路軍留守兵團政治部主任莫文驊到駐永坪的警備四團檢查工作。團長陳先瑞匯報說,戰士向老鄉借鍋,老鄉不借,還把鍋沉到水塘裡﹔炊事班到老鄉家裡做飯,老鄉把煙筒堵起來。莫文驊給邊區政府副主席高自立打電報,希望邊區政府幫助解決。最后這些情況反映到毛澤東那裡。為此,毛澤東召集部分中央、邊區和八路軍留守兵團領導進行座談。毛澤東首先嚴肅地批評莫文驊說:“你們軍民關系不好,自己不檢討,還向中央告狀!”莫文驊知道是電報出了問題,立即作了檢討,並說明電報是打給個人反映情況的,並不是向中央告狀。林伯渠反映了一些部隊不遵守群眾紀律的情況。毛澤東聽后說:“莫文驊檢討了,你們也要檢討嘛!”又說:“軍民關系發生問題,軍隊應先檢討自己,軍隊要擁護政府,要愛護人民﹔你們做地方工作的,也要擁護軍隊,照顧子弟兵!”

1940年下半年,毛澤東在楊家嶺召開留守兵團座談會,蕭勁光、耿飚、閻紅彥、莫文驊等10多人參加。毛澤東笑著說:“今天請各路諸侯來談軍民關系問題。”他拿出邊區產的老刀牌香煙招待大家,鼓勵大家把意見統統講出來。大家紛紛抱怨:“老百姓越來越凶了,不給部隊房子住,大冷的天讓部隊住在露天裡”,“一位老太太叫門叫不開,讓一位團長在門外凍了半天”,“我們辛辛苦苦保衛邊區,沒功勞也有苦勞,群眾不理解,動不動就要拉我們去見毛主席和朱總司令評理”。毛澤東聽后,沒有急著作評論,而是問了一個問題:“自從盤古開天辟地以來,隻有老百姓怕軍隊,見了兵就跑就躲。歷史上的朝朝代代,也隻有軍管民,沒有民管軍。今天,咱邊區的老百姓竟敢批評軍隊,這是好事還是壞事呢?”他看大家瞪大了眼睛,耐心地開導說:“我看是天大的好事!我們軍隊有群眾當老師了,有他們幫助監督,你們搞軍隊工作的同志就不會犯大錯誤。”毛澤東的一番開導,使大家豁然開朗,認識到了自己的錯誤,擺正了軍民之間的位置。

在黨中央、毛澤東的關照和指導下,1943年春節前后,陝甘寧邊區政府和八路軍留守兵團在延安共同開展了轟轟烈烈的“擁軍優屬、擁政愛民”運動。

1942年10月至1943年1月,中共中央西北局和八路軍留守兵團分別召開了高級干部會議和軍政干部會議,決定在1943年春節期間由留守兵團各部隊和邊區各級政府共同發起“擁軍擁政運動月”。1943年1月15日,邊區政府發布《關於擁護軍隊的決定》和《關於擁軍運動月的指示》,規定1月25日至2月25日為“全邊區擁軍運動月”,並規定每年春節前后,對邊區駐軍進行隆重的慰勞慰問。1月25日,八路軍留守兵團司令部政治部發布《關於擁護政府愛護人民的決定》和《關於擁政愛民月的工作指示》,規定2月5日至3月4日為“部隊擁政愛民運動月”,2月1日又在延安《解放日報》上公布了《擁政愛民十大公約》。隨之,“擁軍優屬月”“擁政愛民月”運動在邊區開展起來了。

在“擁軍優屬月”運動中,邊區各級政府都舉行了擴大的政務會議,邀請部隊同志參加,進行認真的自我批評,檢討過去對軍隊認識不夠、尊重不夠、愛護不夠的行為。邊區政府還動員群眾支援軍隊搞生產,借給生產工具,保障糧草供應。邊區政府主席林伯渠親自率領慰問團,到南泥灣三五九旅慰問。延安文化界專門組織了文化勞軍團,蕭三、艾青、柯仲平、丁玲等文藝工作者深入部隊,慰問子弟兵。邊區群眾趕著豬、牽著羊,抬著襯衣、鞋襪、毛巾、肥皂等各種各樣的禮物,到部隊聯歡慰問。在留守兵團機關門口的操場上,高蹺隊、秧歌隊,舞獅子的、耍雜耍的,整日不斷,鑼鼓聲、鞭炮聲、嗩吶聲、歡笑聲,響徹一片。春節期間延安大街小巷,男女老少,到處唱著《擁軍秧歌》:

正月裡來呀是新春

趕上那豬羊出呀了門。

豬呀,羊呀,送到哪裡去?

送給那英勇的八呀路軍!

……

在“擁政愛民月”運動中,留守兵團開展了軍民聯歡活動和清理舊案活動。留守兵團向邊區政府和群眾寫賀信、發賀年片、送春聯、送年畫、送錦旗、送匾牌,與老鄉會餐。各部隊組織了秧歌隊,一路扭著秧歌,唱著擁政愛民歌,給政府工作人員和群眾拜年。老鄉激動地說,從來沒有見過軍隊給老百姓拜年,這還是第一次。部隊各級都認真地進行了紀律大檢查,由干部帶隊,到政府、群眾中去,逐門逐戶訪問,征求意見。在軍民大會上,把違法亂紀的事情,一件一件講出來,向群眾檢討。參加大會的群眾深受感動,稱贊八路軍紀律嚴明,不護短,真是好軍隊。紀律大檢查之后,又進行了物件送還和賠償活動。部隊借老百姓的物件,都送還了,一物不落,損壞了的,照價賠償,分文不少,極大提高了部隊在邊區的聲譽。當時延安群眾秧歌隊的一首《花鼓詞》,唱出了邊區軍民間的骨肉親:

軍民本是一家人,根根葉葉心連心﹔

人說母子親又親,這比母子還要親十分。

軍隊是扛槍的老百姓,老百姓是不穿軍裝的八路軍﹔

軍為利箭民做盾,為保江山團結緊。

1943年延安春節前后的雙擁運動,促使軍政、軍民關系顯著改善,為邊區戰勝嚴重困難,鞏固持久抗戰打下了堅實基礎。

為促進雙擁運動深入開展,1943年10月,在棗園的窯洞裡毛澤東為中央政治局起草了《關於減租生產擁政愛民及宣傳十大政策的指示》,指出:“各根據地黨委及軍政領導機關,應准備明年陰歷正月普遍地、無例外地舉行一次擁政愛民與擁軍的廣大規模的群眾運動”,“以后應於每年正月普遍舉行一次”。從此之后,雙擁運動推廣到各抗日根據地,后來推廣到各解放區,再后來雙擁運動逐步形成制度,一直延續至今,成為我們黨和軍隊的優良傳統。

鏈 接

雙擁運動

雙擁,是擁軍優屬、擁政愛民的簡稱,是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以鞏固和加強軍政軍民團結為主旨,組織發動全國軍民為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團結奮斗的一項社會活動。就地方而言,是擁護愛戴人民的子弟兵,優待軍人家屬﹔就軍隊而言,是擁護政府和愛護人民,自覺尊重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自覺遵守黨和國家的政策、法律和法令,體諒地方的困難,支持地方的工作,關心人民,尊重人民,保衛人民。它深刻反映了軍民魚水情和血肉相連的本質特征,生動體現了黨的宗旨和人民軍隊的本色,是實行人民戰爭的重要保証。

雙擁運動是我黨我軍的優良傳統和特有的政治優勢。早在紅軍初創時期,我們黨和毛澤東就提出了工農紅軍離不開工農群眾的思想,要求軍隊愛護人民群眾,蘇區政府和人民支援紅軍、優待軍屬。抗日戰爭時期,陝甘寧邊區政府組織開展了“擁護軍隊、優待抗日軍人家屬”活動,八路軍留守兵團開展了“擁護政府、愛護人民”活動,改善和密切了邊區的軍政軍民關系,形成了軍民團結、共御外侮的生動局面。1943年,毛澤東充分肯定了陝甘寧邊區的做法,號召各根據地軍民普遍開展這一活動,掀起了前所未有的雙擁熱潮。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