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九四九:軍人的春節家書

張丁

2018年02月23日09:11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羅士杰的春節家書

千百年來,春節一直是中國民間最重要的節日,它意味著除舊布新、家庭團圓,也是信息交流最頻繁、親情表達最濃厚的一個節日。然而,並非每個家庭在春節都能團圓,不得已的情況下,有些家庭隻能依靠“見字如面”的家書遞親情。

在中國人民大學家書博物館所收藏的家書中,留下了近百年來各個時期關於春節的記憶。

這些記憶與當時的社會歷史環境息息相關,是當時社會狀況的一個縮影。不管是達官貴人,還是平民百姓,不管生活如意,還是遭遇坎坷,每個人都無法缺席這個令人牽挂的節日,或千裡迢迢回家團聚,或鄭重其事地書寫家信,家書中充滿了不能回家的遺憾、對家人的深情祝福以及對即將到來的新年的期盼。

這裡選刊的,是兩位軍人1949年春節前后寫於平津前線的平安家書,從中,我們可以看到,那個改天換地的巨變時代人們的精神狀態。

羅士杰的春節家書

對於居住在京津一帶的人們來說,1949年的春節是在平津戰役的炮聲中迎來的。

1949年1月15日,在東北野戰軍猛烈進攻下,經過29個小時的激戰,13萬國民黨守軍潰敗,天津解放。24日,參與天津接管工作的東北野戰軍第四軍分區政治部宣傳隊戰士羅士杰,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給遠在哈爾濱的父親寫了一封家書。

父親大人:

勝利的消息已經傳到家鄉了吧?天津、北平已經相續的在勝利的四九年初解放了。我隨著部隊的前進已經進入了中國有名的工業都市“天津市”,可能在這裡過舊歷年。自進關后我們宣傳隊就參加了解放平津的戰勤工作,兒被分配到接收物資的工作組裡,每天乘著大汽車不是接收這,就是接收那,堆積如山的勝利品都由我們一處又一處地聚集著。我在這樣的一個勝利局勢下,興奮地、熱情地工作著,我的一切都迎著大軍的勝利在愉快著,身體亦很粗壯,希勿念。

大約不久我們尚要越過長江,打到南京、上海、重慶、廣東……一直解放了全中國,再勝利地回到故鄉去,請你們等待著吧!!這個日子不會太遠,隻要再有一年,這個全國光明的日子就會來臨,希望您保重身體,努力生產,支援前線,以助我們早日完成全國解放的勝利。

父親,舊歷年關就要接近了,家裡的人們都很好吧!車站的買賣還做著嗎?士勛弟上學了沒有?淑清現在是否還在哈爾濱工作,或是回家了?士俊兄的工作怎麼樣?一定很好

吧!如有轉動的話請通知我,以便將來通信,再

者,家裡政府照顧如何,希回信賜知。

一群弟弟妹妹們:

今年的舊歷年我不能和你們在一塊玩啦,關裡的各大名勝都市都游賞了,真好,又特別有意思,等勝利后回到東北,我一定介紹給你們一些好東西,還一定要給你們捎回去一些紀念品,好好等待著吧。這個日子絕不會太遠!今年的過年我想一定很有意思,你們可以盡量地歡樂,因為你們大家是經過一年中的自己勞動,雖然簡單些,但是那是有意思的,別使老人煩惱。今年生活不太好,明年更加油,靠自己勞動吃飯,你們都長志氣好好干吧!等我回家的時候,那時也多光榮啊!我想咱們家一年會更比一年強的。要和你們說的話很多,因為工作太忙,沒時間了,止筆。最后祝福你們

新年快樂!

羅士杰 上

1949.1.24

這個春節,羅士杰雖然遠離家鄉,沒能和親人一起過節,但他有幸參加了解放天津的戰役,負責接收戰利品,精神愉快,溢於言表。重要的是,他通過家書把勝利的喜悅傳遞給了全家人。

就在羅士杰寫完這封家書的第四天,天津就迎來了解放后的第一個除夕夜。這是一次真正的新舊交替,不僅是時令節日的轉換,而且是社會面貌的巨大變化。

享受著新生活的喜悅,天津市立商科職業學校會計科學生徐天瑞在日記中寫道:“1949年1月28日,星期五,除夕。這究竟是個可紀念的日子。解放津市以來,迄已半月,各接收工作尚能就緒。不然,天津如再晚兩天解放的話,那麼還有沒有今天過年的機會?現在還能過這個新年,還可以吃點兒好的食物,就應該滿足了。天津新華廣播電台為慶祝除夕起見,另設一頻道,自除夕當天午后四時起、十二時止,廣播各項娛樂節目,有12種之多。天津雜耍藝人、秦腔、評戲等均有所表演。這給久不欣賞播音之市民提神、暢心、助興不小,實為難得之舉。”

下一頁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