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毛主席率領紅軍到雙池

石建蘭

2018年02月26日08: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文匯》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1936年春天,毛澤東和彭德懷等率領紅軍從陝北東渡黃河開赴山西,進行了“抗日討逆”的東征。紅軍東征在晉中近現代史上寫下了光輝的一頁,東征期間毛澤東首次來到晉中靈石,同樣是晉中近現代史上值得銘記的一件大事。

2月20日,中國人民紅軍抗日先鋒軍在總指揮彭德懷、總政委毛澤東、總參謀長葉劍英等指揮下,以摧枯拉朽之勢一舉突破閻軍“黃河防線”,開始了渡河東征。

3月4日,紅十五軍團一部挺進靈石縣雙池鎮 (今屬呂梁交口縣)。17 日,毛澤東率總部人員進駐靈石縣西庄村。

18日,分別在靈石、介休境內對駐守同蒲鐵路的國民黨軍開展游擊戰。之后,北上攻克介休義棠鎮白先山據點,轉戰於孝義、汾陽等地。20 日,毛澤東率總部離開西庄經回龍抵康城。

東征紅軍組織的地方工作委員會主要在雙池、石口一帶活動。主要任務是深入群眾,在宣傳教育的基礎上,做擴軍、籌款、打土豪和宣傳抗日及建黨建政等工作。

1936 年東征時期的毛澤東

雙池鎮位於隰縣、孝義、靈石交界,屬貿易、物資交流中心。當時,閻錫山在雙池設立區公所、保衛團、公道團,在老虎山廟裡設立公安局。擁有七八十人的反共保衛團十惡不赦,無惡不作。同時,雙池還駐有敵一個師,苛捐雜稅多如牛毛,殺豬殺雞都要交稅,人民無法生活。閻錫山誣蔑紅軍“殺人如割草,無論貧富皆難逃”,在社會上制造紅軍可怕的恐怖氣氛。紅軍剛到雙池,敵人慌忙逃進靈石城,老百姓嚇得東躲西藏,跑進山裡不敢出來。紅軍戰士在街頭牆壁上刷寫標語,張貼傳單,幫助老百姓擔水、掃院並與之談心,宣傳黨的抗日救國政策。群眾對紅軍有了比較正確的認識,外逃群眾陸續回到雙池,開始主動接近紅軍。

紅軍地方工作委員會工作組以雙池鎮為中心,經常到桃紅坡、后寨溝、棗林、侯家渠、石咀會、回龍、老虎山、梁家墕等村開展工作。他們找到了在雙池小學當教員的侯德長,通過他找到了在棗林村當教員的劉子聰。在紅軍影響下劉子聰、侯德長、趙家聲、馮克武等受到馬列主義教育,懂得了打土豪分田地救窮人救中國的道理,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劉子聰任紅十五軍團地

方工作委員會政治部的文書,他和趙家聲整天忙於寫標語,有時還用漫畫的形式,配合紅軍宣傳黨的抗日政策,發動組織群眾。工作組在發展黨員時,注重在貧農、雇農、鐵匠和小手工業者中發展。當時,雙池鎮是汾河西岸的重鎮,鎮子裡有幾家大的銀號,工作組根據黨中央的指示精神,召開大小商店老板會、店員會,向他們講革命道理,鼓勵他們起來革命。雙池一帶在工作組的活動下,群眾發動很快,大家都知道,紅軍是老百姓自己的部隊,共產黨是組織窮苦人民團結起來抗日救國、打富濟貧的,又有許多同志加入了黨組織,立志救國鬧革命,為以后開辟工作打下基礎。

3月7日,紅軍在雙池鎮二郎廟召開了1000 多人的抗日救國動員大會,大會由紅軍工作組的奕耀廷作動員講話,他講道:“紅軍是窮人的隊伍”,“中國人民要團結起來齊心對外,抗日救國,不當亡國奴”。大會成立了晉中第一個紅色政權—— — 雙池蘇維埃革命委員會。相繼在侯家渠、回龍、木瓜曲、韓家溝等村也建立了蘇維埃革命委員會,並設立了黨支部。其下又各管轄很多小村庄,由各村干部負責提建議、出點子、明確時務。會后,紅軍召集干部學習 3 天,明確蘇維埃革命委員會的主要任務是組織老百姓,團結起來抗日救國,打倒蔣介石、閻錫山的反動統治,取消各種苛捐雜稅,沒收漢奸賣國賊和惡霸地主的土地財產,分給窮苦百姓,解放全中國的窮苦人民。

不久,紅軍地方工作委員會工作組負責人馬佩勛主持在明志溝村建立了靈石縣第一個黨支部,趙家聲任書記、侯德長任組織委員、劉子聰任宣傳委員,馮克武分工搞軍事工作。接著又發展了郭萬勝、馮來保、鄧金保、孟來寶、韓仲英、張仁喜、張仁杰、王榮耀、李彪、李萬、水得喜、馬風歧、孔計祥等為中共黨員,並成立了農會。農會是地方群眾組織,為紅軍籌了不少經費。

革命形勢的發展迅猛異常,紅軍地方工作開展得很順利。鄉政府在紅軍的支持下,團結廣大群眾,開展了打土豪、斗惡霸運動。首先由鄉政府干部、紅軍干部帶領群眾打開了雙池鎮最大的萬興當鋪,號召有在此當押東西的老鄉可帶上當票對號取物。萬興當鋪被當地群眾稱為吸人血吃人肉的閻王殿,四面圍牆很高,大門扇上包著厚鐵皮,釘著大鐵釘,火燒燒不開,鐵拳砸不爛。紅軍帶頭用高梯爬上樓窗,鑽進院內,打開暗庫尋查財物。隨后由紅軍、鄉政府干部主持,凡窮人所當的東西物歸原主,不要任何代價。凡地主所存的東西,一律沒收分給老百姓,沒幾天把敲詐勒索、欺壓剝削窮人的萬興當鋪一掃而光。老百姓四處傳說:“紅軍是神軍,老財家的金銀藏在哪裡都能知道!”緊接著又打開多年控制食鹽、盤剝窮人的隰縣石咀會鎮福慶長雜貨鋪的鹽庫,解決了窮人長期吃不上鹽的問題。同時,還沒收了雙池鎮一個高利盤剝的紙煙庫。雙池鎮還有四五家大的糧店,庫存糧食很多,紅軍按黨的政策辦事,拿糧食救濟窮苦人,供給軍隊。

3月中旬,鄉政府在紅軍的支持下,組織群眾先后沒收了隰縣牛家垣村惡霸地主龐金福、王家窪村張樹來、南泊窯上村張福昌、岩村郭瑞祥、張忠奎家的財產,糧食全部分給群眾,並把惡霸龐金福捆到隰縣槐龍灘處死。窮苦人民揚眉吐氣,無不拍手稱快。

3月17日,毛主席率后勤總部和少數參謀警衛人員約 500 余人,從郭家掌村出發,路經范石灘、西泉、桃紅坡、梁家溝、侯家坪、火山、龍棚到達靈石縣雙池鎮西庄村,住進吳蘭如“麟厚堂”院所內。

毛主席到達西庄村的那天,熱情接見並詳細詢問了馬佩勛雙池鎮一帶抗日宣傳,打土豪、擴紅軍,地方政權建設等工作的進展,指示他和紅十五軍團七十三師師長宋時輪配合搞好建黨和擴紅工作。這是毛主席對靈石工作最直接的一次指示。期間,總部機關的紅軍深入庄戶院落,熱情宣傳抗日救國主張,把黨的溫暖送到每個飽受飢寒的勞苦大眾的心坎上。紅軍嚴守軍紀,公買公賣,損物賠償,所到之處秋毫無犯。吃了王金柱家的酸菜、小米,臨走留下食鹽和麥子﹔打了一個粗瓷碗,賠了老鄉一個細瓷碗,在當地傳為佳話。在這裡,毛主席不僅日夜操勞國家大事、指揮紅軍作戰、建立地方游擊隊,而且對人民群眾的生活也十分關心。西庄是一個北靠荒山禿嶺的小村,水源奇缺,人畜吃水都要到幾裡遠的地方去挑。當得知西庄吃水困難時他立即指示部隊要千方百計幫助群眾找水源。於是,幾支紅軍小分隊越過山山嶺嶺,找遍溝溝窪窪,辛苦查找一整天終在一條小河溝裡找到一眼細小的泉水。紅軍經過晝夜苦干,镢刨鍬挖,終於挖出一股清泉,解決了當地群眾多年的吃水難題。后來,西庄村民為表達對毛主席和紅軍的懷念將此泉命名為“幸福泉”,還編了一首歌謠來頌唱:“吃水不忘挖井人,恩人就是毛澤東﹔緊跟紅軍鬧革命,全國奮起打日本。”從 3 月 17 日到 20 日,毛主席及紅軍在西庄村雖住了短短4 天,卻給當地群眾留下了深刻印象。

來源:《黨史文匯》2018年2期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