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仲勛同志的家風:共產黨人的家風典范

王天丹 王丹譽

2018年02月28日08: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摘要]家風是中國傳統優秀文化和倫理道德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廉政文化的重要內容,中國共產黨歷來重視家風建設,黨的領導成員重視提倡建設良好家風。習仲勛同志以黨的利益為重,形成了良好的家風,成為中國共產黨人的家風典范,研究其家風具有重要現實意義。

家風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和倫理道德的重要組成部分,家風,又稱門風,是指一個家庭或家族在長期生活和發展過程所形成的行事風格、道德風尚和精神面貌,其與家規、家教、家訓等密切相關,共同構成一種相對穩定且世代承襲的文化和道德風尚,是家庭家族倫理道德的集中體現,並通過其成員的言談舉止表現出來。每個家庭有家風,中國共產黨人也有家風。共產黨人的家風不是獨立存在的,也不是空洞抽象的說教,而是以黨員領導干部身體力行、潛移默化的表現來影響教育家庭成員和身邊工作人員,形成其獨特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及處事方法,進而影響到更多黨員干部的行為和作風,家風與黨風、政風、社風相互作用,互動發展,共同影響著黨的作風建設。習仲勛同志的家風具有典型性。有關習仲勛同志的品質和家風問題,《人民日報》早在上世紀50年代即刊登題為“人民忠實的勤務員——習仲勛”一文。前輩學者對此問題也有論述。以黃碩忠、賈巨川兩位先生論述較為典型和透徹。本文圍繞共產黨人的家風,以習仲勛的家風為中心,進行考察,系統梳理分析。

一、中國共產黨人重視家風

中國共產黨歷來高度重視家風問題,將其與黨的作風建設緊密聯系在一體。要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純潔性、模范性,就必須把握好家風這一處事“三觀”的“准入口”。黨的領袖尤其重視這個問題,且帶頭樹立良好家風。毛澤東指出:“如果我們不注意嚴格要求我們的子女,他們會變質”﹔周恩來制定了著名的“十條家規”,其中就有“不謀私利,不搞特殊化”﹔鄧小平強調:“高級干部在對待家屬、子女違法犯罪的問題上必須有堅決、明確、毫不含糊的態度,堅決支持查辦部門。不管牽扯到誰,都要按照黨紀、國法查處”﹔胡錦濤要求領導干部:“要自覺遵守領導干部廉潔從政各項紀律,嚴格要求自己,嚴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許多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嚴於律己,從嚴治家,遵紀守法,自覺維護黨和人民的利益,使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不搞特殊化,以黨的利益為重,建設良好家風,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受到了黨和人民的好評。在這方面,習仲勛同志治家嚴謹,家風優良,堪稱共產黨人的家風典范。

二、習仲勛同志家風的主要內容

習仲勛同志堅持共產黨員的黨性,為建設良好家風,嚴格要求家庭成員和身邊工作人員以工作為重,勤儉節約,不搞特殊化,廉潔奉公,為黨員領導干部的家風建設做出了表率。他對家庭成員、身邊工作人員都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和具體的標准。

(一)對妻子:優秀的共產黨員

扎根基層,為黨工作。1944年4月,習仲勛同齊心結婚。婚后,他以黨的事業為重,支持齊心到基層工作。同年夏天,齊心從綏德師范畢業,即去農村基層工作。1945年習仲勛在黨的七大上當選中央候補委員,后任中組部副部長、西北局書記。齊心和習仲勛相距數百裡之遠,但是,習仲勛經常給齊心寫信,鼓勵她在農村基層安心工作。習仲勛說:“農村是一個大學校,是取之不盡的知識寶庫,用之不竭的知識源泉,”“如能做好一個區鄉的工作就能做好一個鄉的工作。”齊心先在綏德地委和縣委重點鄉(綏德縣沙灘坪第一鄉)當鄉政府文書,后在綏德義合區擔任區委宣傳科長、副書記、延安市北關區區委副書記,也常以一個鄉或村為重點調研,並兼任《群眾日報》的特別通訊員。及時將農村基層情況發文報道。解放后,齊心在長安縣參加“三反”“五反”試點工作,習仲勛同志在一個星期天帶著兩歲的女兒橋橋到長安檢查工作,順便讓孩子看媽媽。為不耽誤工作,沒讓齊心回去,抱著哭喊媽媽的孩子離開。

努力工作,勤儉持家。習仲勛同志到北京工作后,齊心在中央黨校工作,離家較遠,和家人總是離多聚少,她想和孩子多待一會兒,離家近一些,但是她以工作為重,服從組織安排,甚至孩子患了重病也沒請過假。習仲勛用業余時間照顧孩子,給四個孩子洗澡洗衣服,家裡不請保姆。齊心在北京穿著非常朴素,一次參加晚會時,有人在她身后說:“習副總理的夫人怎麼穿得那麼土!”齊心聽了有種說不出的滋味,習仲勛聞之說:“土比洋好!”

榮辱與共,相濡以沫。1962年康生誣陷說習仲勛授意李建彤炮制《劉志丹》小說,為高崗翻案。習仲勛因此被撤職關押,蒙受不白之冤長達十六年之久。齊心當時處在深深的矛盾和痛苦之中,在習仲勛受審查和迫害的日子裡,齊心和孩子們均受牽連。“文化大革命”中,齊心因為不與習仲勛劃清界限,一直受到審查迫害,在五七干校勞動七年之久,三個孩子尚未成年就去生產建設兵團,或到農村插隊,留在身邊的小兒子遠平,被剝奪升學的權力,當了車工學徒。但他們一家堅信習仲勛不會反黨。他們沒有隨波逐流批斗他人,更沒有與習仲勛劃清界限。

嚴守紀律,不出國門。1978年,習仲勛同志出任廣東省省委第一書記,后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等黨和國家重要領導職務,曾多次率團出國訪問。齊心本可陪同出行,但習仲勛叮囑妻子謹守自己的工作崗位,使得她未曾踏出國門一步。習仲勛在晚年對孩子們講:“你媽媽是一個優秀的共產黨員!”這是習仲勛對妻子真切的要求和衷心的贊譽。

(二)對子女:嚴格要求,國事為重

培養孩子從小節儉的生活習慣。習仲勛一生節儉,他常給孩子們講“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米粒掉在飯桌上也要撿起來吃掉,菜碟上剩的菜汁也要用饅頭擦干淨吃掉。使孩子們養成不浪費一粒糧食的習慣。孩子們的衣服鞋襪,大都是大的穿完了,小的接著穿。孩子們舊衣服穿習慣了,穿新衣服反而覺得不自在。習仲勛也不讓孩子亂花錢,孩子們除了在學校的伙食費和乘公交車的錢之外,沒有額外零花錢,孩子們吃了冰棍,就沒錢坐公交車,隻能步行回去。

尊重工作人員。習仲勛要求孩子們對工作人員尊重,女兒安安小的時候,一次炊事員師傅王志德做的紅燒魚沒有燒透,安安嘟囔埋怨幾句,習仲勛嚴肅批評安安:“你不能用這樣的態度對待老王叔叔,”“你沒有權力因為自己的不滿就去隨便地責備別人,更不能責備長輩。”安安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向王師傅鞠躬道歉。

不搞特殊化。習仲勛對子女嚴格要求,從不讓子女做一點違反政策的事。橋橋初中畢業時,和北京101中學錄取分數差0.5分。如果習仲勛打個招呼,完全可以上,但習仲勛不打招呼。為了避免學校對女兒的照顧,他就讓女兒改隨母姓齊,家庭出身由“革命干部”改為“職員”。習仲勛下放到洛陽期間,橋橋和遠平去探望父親,他們到小賣部買蘋果,售貨員知道是習仲勛的子女,出於對習仲勛的敬重,給他們專挑大個的,習仲勛知道后,堅決把大蘋果退回。習仲勛堅決不允許以他的權力和威信為家人謀取絲毫好處。習仲勛鼓勵孩子們到艱苦的地方去,到基層去,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正是因為他嚴格的教育和家風的影響,他的子女個個自立自強自信,能歷經磨難,成為黨和國家的棟梁之材。

國事為重。習仲勛和齊心經常要求兒女以工作為重,一次齊心教育兒女說:“家庭小事不能影響工作。”習仲勛聽后強調:“大事也不能影響工作。”習近平同志擔任福建省省長后,齊心依照家規給他寫信囑咐他:從嚴要求自己。2001年10月15日,是習仲勛的88歲生日,全家人為習仲勛舉行“米壽”壽宴,為他祝壽。在這樣一個大團圓的日子,時任福建省省長的習近平,因公務繁忙不能回家,習近平在信中給父親拜壽,對父親培養所形成的良好的家風寫道:“這是一個堪稱一個老布爾什維克的家風。這樣的家風應世代相傳,”“這也激勵著我將自己的畢生精力投入到為人民群眾服務的事業中,報效養育我的錦繡中華和父老鄉親。”習仲勛同志看完來信,非常理解,說:“以工作為重,以國家大事為重。”

(三)對工作人員:關愛備至

關心愛護。習仲勛同志對身邊的工作人員、警衛員、廚師、護士都很關心,但是對他們也要求極嚴,經常教育他們以工作為重,廉潔奉公。1936年,中央決定習仲勛任中共環縣縣委書記,縣委的通訊員狗娃拉痢疾病情嚴重,習仲勛親自抓藥、煎藥,看他服藥,狗娃感動得熱淚盈眶。習仲勛教導縣委工作人員:我們一定要牢記我們的使命,工作中,我們要一切服從黨的領導,不拈輕怕重,不耍奸溜滑﹔生活中,要切記做到關心集體,關心他人,聯系同志,時刻不忘人民的要求,一定要努力踐行一個共產黨干部的使命和責任。

不特殊照顧。習仲勛同志對身邊工作人員,特別是秘書向來高標准嚴要求,從不給予特殊照顧,更不封官許願。習仲勛在主政廣東期間,擔任廣東省省委書記兼任廣州軍區第一政委,為了便於聯絡省委同廣州軍區的工作,軍區首長計劃在軍區部門給張志功安排一個部隊兼職,張志功樂意,但是習仲勛認為不妥而不答應。1980年10月,省委一負責同志認為張志功擔任科級職務多年,應該由“正科級秘書”提拔到“副處級秘書”,在辦理手續時,習仲勛知道此事嚴肅批評他們是違反組織原則,並要求相關負責同志做深刻檢討。

支持身邊工作人員到艱苦地區工作發展。在習仲勛嚴於律己作風的影響下,在他身邊工作的同志都能自覺以他為榜樣,時時處處注意影響,遵紀守法,廉潔奉公,不給組織添亂,不給他抹黑。在他身邊工作的同志離開時,大都被分配到邊遠貧困的地區。兩位警衛員,楊蔭華去了西藏,衛煥新去了內蒙古。司機王玉仲響應黨的號召,回了山東老家。還有陳煦、田方、候漢英、周明星、魏宗憲等同志下放到陝西和甘肅。習仲勛並不因為這些人曾在身邊工作過就特意提拔,而是讓他們到艱苦的地方去鍛煉,習仲勛經常寫信或帶話,鼓勵他們在艱苦的環境中鍛煉,為人民服務。這些同志在新的崗位上,沒有辜負習仲勛的教導和希望,努力工作,取得了出色的成績。

(四)對自己:黨的利益在第一位

職務變低,坦然接受。職務升遷,謙讓推辭。習仲勛一心為黨,以工作為重,從不以職務高低為目的。隻要工作需要,職務變低時,他也愉快接受,每次組織決定提拔他,擔任更高級職務時,他都會謙讓推辭。1936年中央決定讓習仲勛擔任中共環縣縣委書記,此前習仲勛擔任陝甘邊政府主席,雖是降職,但習仲勛愉快接受組織安排,並完成了配合西征有關任務。1945年冬,中央決定讓習仲勛擔任西北局書記,習仲勛聞訊找毛澤東主席說:我長期在地方工作,沒有在領導機關工作過,怕難以勝任。但是中共中央根據工作需要,仍決定讓他擔任西北局書記。1952年,中共中央決定調習仲勛任中共中央宣傳部部長兼政務院文化教育委員會副主任、黨組書記。習仲勛又向毛澤東同志表示自己的謙讓之意。1959年3月,時任國務院秘書長的習仲勛看到中央提名他為國務院副總理人選的文件時,認為中央應考慮更為合適的人選,他迅速給毛澤東和鄧小平寫信:“特懇請中央考慮,在新提的副總理名單中把我除去,另提別的同志為新增的副總理。”“文化大革命”結束后,給他平反,恢復工作,按當時政策應官復原職,但是當時隻讓習仲勛擔任廣東省省委第二書記,同其原職務相差幾級,但習仲勛同志不講條件,立即赴任,馬上開展工作。

不避凶險,保護西安城牆。1958年,“大躍進”活動席卷全國,“左傾”冒進、拆除城牆之風愈演愈烈。在這股風影響下,陝西提出拆除西安古城牆,習仲勛聞之,決定對西安城牆採取保護措施,在全國拆城牆的狂潮中,逆“拆城牆”風而行,其難度和風險可想而知,甚至會招致橫禍。但是習仲勛不懼個人得失,經過努力於1959年7月23日,以國務院的名義發出《關於保護西安城牆的通知》,使西安古城牆,這一全國的寶貝得以保存下來。習仲勛冒險的壯舉和其保護的西安古城牆至今為全國和世界人民贊譽。

三、學習共產黨人家風典范的重要意義

家風不僅是一個家庭的作風,更是我們社會和諧的基礎,家風好,族風好,民風好。進而形成良好社會風氣。黨員干部的家風是反映黨風和社會風氣的指向標和黨風廉政建設的晴雨表。領導干部的家庭與領導干部本人是一個整體,其家風好壞,其配偶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的言行舉止,直接影響著領導干部、黨和政府在人民群眾心目中的地位。家風正,則政風清﹔黨風純,則國風正。反之,因為家風不正引發的政風不端、黨風不良而造成的腐敗問題屢屢發生,像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等家族式腐敗案,更是令人觸目驚心。

為此,黨中央十分重視良好的家風建設,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后,習近平同志反復強調要加強領導干部的家風建設。2015年2月27日,習近平在主持中央深改領導小組第十次會議時強調:“領導干部的家風,不是個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領導干部作風的重要表現。”

2016年1月12日,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專門提及家風建設,強調要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他說:“領導干部要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廉潔修身、廉潔齊家。”在黨中央和習總書記的推動下,“齊家”首次被列入黨內規章。中共中央印發《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以黨內紀律規矩的方式,首次將廉潔齊家列為黨員領導干部廉潔的重要內容之一,成為黨員干部廉潔自律的黨內法規。這對於中國共產黨進行良好的家風建設具有重要的推動意義。在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特別是良好的家風建設的今天,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習仲勛同志嚴格要求、國事為重、黨的利益在第一位的家風是我們共產黨人的學習教材,更是我們應該弘揚的家風典范。習仲勛的一生,光明磊落,一身正氣,堅持真理。時刻以黨和人民的利益為重,他時常講:我是一個共產黨員,是一個普通的,為人民辦事的勤務員。特別是他身處逆境不向錯誤傾向和黑惡勢力低頭,不隨波逐流、明哲保身,堅持共產黨人的黨性和節操,職務提升多次謙讓,而對正義的事業挺身而出,不計名利得失,贏得了黨內外干部群眾和愛國人士的贊揚,為此毛澤東同志為他題詞:黨的利益在第一位。其個人的高尚品格,也成為共產黨人良好家風的核心。我們要學習良好的家風,就要學習工作第一,黨員表率的政治追求﹔學習不計得失,國事為重的價值觀念﹔學習廉潔奉公,克己守法的黨性修養﹔學習一心為公,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

四、結語

共產黨人的家風,是黨的作風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廉政文化的重要內容,歷來為黨的領導成員所重視和提倡,習仲勛同志更是為之做出示范,其良好家風業已成為共產黨人的家風典范。我們要研究學習,掌握其精神和實質,明確其重要意義,傳承其高尚品格,嚴把黨員干部廉潔從政行為風范的“准入口”,建設共產黨人的良好家風,推進黨風廉政建設,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做出貢獻!

來源:行政管理改革2018年第2期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