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周秉宜:周恩來秉公用權 從不為家人親友牟利

2018年03月05日09: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周恩來侄女周秉宜做客人民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3月5日電  (田少星)今天是周恩來同志誕辰120周年紀念日。近日,人民網黨史頻道邀請《周恩來:永遠的榜樣》一書作者、中共上海市委黨校黨的建設研究院院長、中紀委駐文化部紀檢組原組長李洪峰,周恩來侄女周秉宜,周恩來鄧穎超秘書、全國政協原副秘書長趙煒,周恩來衛士、中央警衛局副局長高振普(少將)四位嘉賓做客訪談,共同緬懷這位偉人。

周秉宜在訪談時談到,作為總理的侄女,從小在總理身邊生活了很多年。上小學五年級時,有一天在西花廳,鄧穎超對她說,你伯伯是國家的總理,他是為全中國人民服務的,不是為周家服務的。自己當時年紀小,聽不懂伯母說的意思。

很多年以后,聽紹興的同志講,那段時間紹興老家來了一個親戚,按輩分他是總理的叔叔輩,但年紀卻比總理年輕得多。那時候總理已經50多歲了。總理按照老規矩把客廳正面的大沙發讓給他坐。這位親戚來北京希望總理給他找一個合適的工作。總理告訴他找工作應該找地方組織,讓地方政府幫助解決,並且對他說:“我是國家的總理,不是周家的總理”。

周秉宜談到,西花廳是總理辦公的地方。西花廳主要成員有總理、包括秘書趙煒阿姨和高振普叔叔在內的工作人員。伯母告訴她,在西花廳工作的人員,都要喊叔叔阿姨。伯母還說:“我們大家都是為革命工作的,我跟你伯伯和他們只是革命分工不同。你對叔叔阿姨要尊重,他們都是你的長輩”。她特別強調說伯伯是為全國人民服務的,這些叔叔阿姨也是幫助總理一起為人民服務的。之后,伯母在與總理的其他幾個弟弟妹妹包括周秉宜父母在場的小型家庭聚會時,又說了這句話。隨著年齡的增長,自己慢慢能夠理解這句話了。

訪談最后,周秉宜表示,全國人民都為國家有周恩來這樣一個為人民服務的偉人感到自豪。這是周家的光榮,也是我們中華民族的驕傲。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