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趙煒:周恩來鄧穎超相濡以沫 鄧穎超從不干預總理工作

2018年03月05日09: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3月5日電(田少星)今天是周恩來誕辰120周年紀念日。近日,人民網黨史頻道邀請《周恩來:永遠的榜樣》一書作者、中共上海市委黨校黨的建設研究院院長、中紀委駐文化部紀檢組原組長李洪峰,周恩來侄女周秉宜,周恩來鄧穎超秘書、全國政協原副秘書長趙煒,周恩來衛士、中央警衛局副局長高振普(少將)四位嘉賓做客訪談,共同緬懷這位偉人。

周恩來鄧穎超秘書趙煒做客人民網

趙煒在訪談中談到,周恩來和鄧穎超是黨內公認的模范夫妻。他們五四運動時期認識,相濡以沫走過了半個多世紀。日常生活中,鄧大姐無論外出或者在家裡,總要時不時地給值班衛士打個電話,詢問總理是不是按時吃飯、睡覺了,或者親自寫個小紙條讓衛士交給總理。總理對鄧大姐的關心也有屬於他的方式。如果白天鄧大姐沒有午休,總理就會問身邊的工作人員“你們鄧大姐在干什麼呀”,以便了解情況。如果是夜裡鄧大姐在睡覺,總理走路就悄無聲息,以免影響鄧大姐休息。總理和鄧大姐之間的關心瑣碎而細致,細水而長流。

趙煒回憶說,在總理和鄧大姐幾十年的婚姻生活中,鄧大姐從來不干預總理的工作。她有著嚴明的組織紀律,即便是相濡以沫的夫妻,她也從不越線。她從不主動進總理的辦公室,更不會主動看總理的文件。除了總理通知鄧大姐過去,她不會去總理的辦公室。所以,人們都說,鄧穎超是周總理的賢內助,周總理能成為一代偉人,其中也有鄧穎超的功勞。

(責編:田少星、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