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周恩來之謎

習驊

2018年03月09日08:0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周恩來之謎

  長久以來,我一直想不通一個問題:為什麼連敵人也敬重他——周恩來?
  據說西安事變和平解決后,宋美齡在回京的飛機上認真地問:國民黨內為什麼沒有周恩來這樣的人?看過收藏在美國的蔣介石日記,人們發現,蔣介石幾乎罵遍了所有人,甚至包括他的夫人,唯獨對周公保持了風度。重慶談判期間,蔣經國告訴他的心腹蔡省三將軍:周恩來是個好人,不是裝出來的。毫不吝惜地贊美你死我活的對手,古今少見。
  2009年4月22日,習近平同志在淮安周恩來紀念館參觀時,要求黨政干部學習周恩來做人的風范,“首先是做人,再就是做一個模范的共產黨人,再就是做一個革命家”。寥寥數語,層層遞進,點破了周恩來的特質,給了我們揭開周恩來之謎的一把鑰匙。
  尼克鬆1972年訪華的時候,隨行的美國記者向周恩來提問:你首先是一個中國人呢,還是首先是一名共產黨人?這樣一個看起來是圈套的問題,不管怎麼回答都有文章可做:令尼克鬆本人和這位記者驚訝的是,周恩來毫不猶豫地回答:我首先是一個中國人!
  做人,做一個中國人,意味著承繼中國的文化和民族的德行,篤行中華文明對人的基本道德要求。中華文明經歷過五千年的打磨錘煉,守護著一個偉大民族的發生、發展和繁盛,沉郁而獨特。而周恩來用一生把中國人的德行彰顯到了極致,其特點有二:仁者愛人,推己及人﹔文質彬彬,然后君子。前者散發著愛意,溫暖世人﹔后者如水銀瀉地,明亮世界。他的特質其來有自,基礎深厚。
  家庭是一個人最初的、也是永遠的學校。周恩來的祖父和外祖父都是學者型縣官,濃郁的文化氛圍氤氳著他的童年時光。他曾說他有三個母親,生母、嗣母和乳母。生母和嗣母作為大家閨秀,飽讀詩書,早早便教他修齊治平的道理。生母有一次中了大獎,竟然用獎金修了一條路,這件事在周恩來幼小的心靈留下了烙印。乳母則是善良的窮人,時常帶他到鄉下玩,民眾的痛苦和無助引起了他深深的同情。
  還有一位女性也影響了他,就是他家的女仆。當周家家道中落,甚至沒錢給她發薪水的時候,這位平常的鄉下女人不離不棄,繼續義務幫助這個家庭。周恩來對她滿懷感恩,在南開中學讀書的時候,寫了一篇作文回憶她,說她“教會我大公無私”,他發誓將來要做所有窮人的仆人。
  所以周恩來總能給人以愛和理解,並且極其自然而得體。
  解放初期,北京市電話很少,而且容易串線,經常有人把電話打到周恩來這裡,他總是和和氣氣地告訴對方:對不起,我不是誰誰誰,你是不是打錯了?
  1966年3月,春寒料峭,周恩來慰問邢台地震災區群眾,站在一個木箱上給大家講話。當他發現群眾是迎風站的,馬上讓大家整體向后轉,自己迎風站立。
  蔣經國那次對蔡省三評價周恩來,也是事出有因。當時蔡一連好幾天在毛主席駐地門口徘徊,因為他很好奇,這位震撼世界的共產黨領袖到底是什麼樣的人?有一天周恩來發現了他,問蔡將軍有什麼事需要幫忙嗎?蔡說明了來意,周恩來爽朗一笑,拉著他的手去見了毛主席。蔡省三向蔣經國報告了事情經過,感慨地說,沒想到周先生這樣理解我、信任我。
  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周恩來多次接見日本運動員,當知道著名乒乓球運動員鬆崎君代女士婚后無子,周恩來就請國內的醫生幫助她治病,並且像自家長輩一樣,囑咐有了孩子一定要告訴他。周恩來去世的噩耗傳來,鬆崎女士悲痛欲絕:周先生,我剛剛有了孩子,正准備告訴您呢……
  如果需要,周恩來甚至可以拿生命詮釋無私無我。1946年1月,他從延安飛重慶,結果飛機遇到嚴重險情,隨時可能墜毀。機長命令大家背上降落傘包,葉挺11歲的女兒小楊眉的座位上正好沒有傘包,她急得直哭。周恩來毫不猶豫地解下自己的傘包給孩子穿上,並且輕聲安慰她。這件事再次証明蔣經國確實了解他——連命都不要了,有這樣裝的嗎?無怪乎尼克鬆在他的名著《領袖們》中反復稱他儒雅、儒者,並且說任何人隻要接觸過他,對他的所有懷疑都會蕩然無存。是的,真正的儒者是要隨時准備舍生取義的。
  其實,周恩來的愛不是無邊際的。抗戰期間,有一批和尚開辦了游擊訓練班,周恩來為這座寺廟大書八個字,氣沖霄漢,力透紙背:上馬殺賊,下馬學佛!同樣的,周恩來對人民滿懷慈悲,對一切反人類、反社會進步的勢力則橫眉冷對,勢不兩立。正因為有對人民的大愛,才有他對敵人的大恨,在周恩來身上,人性、人民性和黨性得到了完美的統一。
  中國有一句俗話:人心都是肉做的。當年,聯合國以國家元首禮哀悼這位政府首腦,說明人性是相通的。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中國的就是人類的,周恩來從人類最悠久最連續的文明的富饒土地上拔地而起,他是中華五千年文明的完美結晶。他的人性光輝聯通和感動了全世界,所以他也是人類文明的精華所在,我們因此對人類文明的前途充滿信心。
  在紀念周恩來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罕見地用詩一樣的語言懷念一位前輩:“周恩來,這是一個光榮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當我們提起這個名字就感到很溫暖、很自豪!”這句詩一樣的語言引起了所有國人的強烈共鳴,因為他配得上這詩一樣的語言。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