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閻寶航:隱蔽戰線的傳奇人物

王恩寶

2018年03月12日08:14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閻寶航:隱蔽戰線的傳奇人物

閻寶航,遼寧海城人。作為中共秘密黨員,周恩來是他入黨介紹人也是直接領導者。在隱蔽戰線,閻寶航書寫了精彩傳奇的人生。周恩來、李克農曾對他卓有成效的情報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

身份特殊、條件獨厚

閻寶航青年時期是一位基督教徒,曾擔任奉天(今沈陽)基督教青年會總干事,在發動東北民眾反抗日本軍國主義的斗爭中做了大量工作,是東北軍少帥張學良的密友。九一八事變后,作為張學良的高級幕僚,閻寶航先后被任命為蔣介石和張學良倡議成立並領導的、由蔣張二人親信組成的秘密機構——“四維學會”理事,蔣介石和宋美齡主持的“新生活運動總會”總干事,是蔣、宋身邊的紅人。1937年國共合作全面抗戰后,在周恩來的親自策反和介紹下,閻寶航秘密入黨,成為隱蔽戰線的“特殊黨員”。

1938年10月閻寶航到重慶后,住郊區北碚重慶村17號,這裡既是他的家,也是東北救亡總會和《反攻》雜志遷到重慶后最初的辦公地址。他先后擔任國民黨軍事委員會政治部設計委員、全國抗日將士慰勞會總干事、軍政部第五十兵工廠福利處處長等職。閻寶航在蔣介石和宋美齡身邊工作期間結交的人很多,與國民政府上層人物如國民黨元老於右任、孫科、宋慶齡、何香凝、邵力子、馮玉祥等都有較多接觸,並經常周旋於陳誠、宋子文、陳立夫、戴笠、徐恩曾等黨、政、軍、情要員之間。他的這種特殊身份,非常適宜為黨搜集情報工作。

在種種外表光鮮的身份掩護下,閻寶航四處搜集情報。他時而以富商大賈的身份,西裝革履出現在美軍俱樂部的舞池﹔時而打著“V”字手勢搭乘美軍汽車﹔時而又挽起袖子和國民黨軍官聚會在賭場……正因為在國民黨內擁有的得天獨厚條件,加上敏銳的觀察力,他對於國民黨內各派系的政治動向以及各界人士對時局的反應,甚至各國駐重慶使節的外交活動,都能夠有所了解,並及時向中共中央傳遞一些可供決策參考的重要情報。

“敵人的眼睛就在鼻子上面”

在隱蔽戰線,閻寶航從不輕易表露自己真實的思想感情。原八路軍洛陽辦事處主任袁曉軒1941年叛變后,當了國民黨軍統局重慶特區特點小組組長。此人以東北同鄉關系有時帶著老婆來閻家,閻寶航對他總是笑臉相迎,可是閻的子女卻不高興。閻寶航則教育他們說:“鄙夷叛徒是對的,但要含而不露,應酬自如,各揣心腹事,盡在不言中。”

為協助閻寶航從事情報工作,1942年12月,黨組織特調閻寶航長女閻明詩回重慶。在國際情報專家和閻寶航的指導下,閻明詩很快就勝任了工作。根據周恩來“第一要保密,第二要准確,第三要迅速”的指示,閻寶航對所屬情報人員要求非常嚴格。一天深夜,大雨滂沱,閻明詩外出執行任務回來,因路上石級凹凸不平,她索性脫掉高跟鞋,光著腳走回家。閻寶航嚴肅地說:“天一黑,你這個‘大家閨秀’就把老八路的鐵腳板亮出來啦,你看看外邊。”閻明詩湊到窗前,隻見閃爍著鬼火般燈光的三青團中央委員會、美國新聞處和國民黨軍政要員的寓所近在咫尺。閻寶航語重心長地說:“我們就在敵人的鼻子底下,而敵人的眼睛就在鼻子上面。”

閻寶航冷靜地認識到“隨時准備犧牲”的嚴峻現實,從一開始就把“嚴格遵守秘密工作的紀律”作為一切言行的最高准則。1965年閻寶航在《談地下黨工作的經驗》中寫道:“要嚴格保守黨組織的秘密。我入黨后,對老婆孩子都保守秘密。”

“你的情報第一,斯大林同志知道你”

1940年9月,德、意、日形成法西斯軸心國。這時,日本一方面加緊鎮壓中國的抗日運動,另一方面積極開展對國民黨的誘降活動。與此同時,德國也積極拉攏南京國民政府,想使其丟掉對美英的幻想,與德國一起進攻蘇聯。

當時蘇聯非常緊張,希望中共派人幫助搜集情報。1941年春,周恩來給閻寶航交代國際情報工作任務,並由蘇聯駐華武官羅申交代任務范圍、具體要求和技術問題。

德國於1941年春曾明確告訴中國駐德武官桂永清:“德國將於6月20日前后突襲蘇聯。”德國為了勸說日本與其一起進攻蘇聯,曾派“狼團”到日本活動,途經上海時,無意中把此消息泄露出來,並被國民黨軍委會參謀本部偵知。閻寶航從參謀本部第二廳機要人員那裡得知這一情報,立即報告周恩來。周恩來於1941年6月16日緊急電告延安﹔中共中央立即電告莫斯科。當時蘇聯雖然也擔心德國在西方得手之后回師東進,但仍對《蘇德互不侵犯條約》存有幻想。斯大林接到中共中央的情報后,加上各方面的情報匯總,終於採取緊急措施,發出命令:1941年6月22日到23日,德國軍隊可能在列寧格勒軍區、波羅的海地區、敖德薩軍區正面實施突然襲擊……果然,6月22日凌晨4時,德軍從北、西、南3個方向以閃電突襲方式向蘇聯大舉進攻。蘇方對閻寶航提供的情報給予了高度評價,斯大林曾致電毛澤東:由於中國的情報及時,所以蘇聯紅軍提前准備了24小時,並對中共中央表示感謝。羅申有一次見到閻寶航時說:“你的情報第一,斯大林同志知道你。”

對於消滅關東軍“也是有幫助的”

關東軍是日本侵略軍中最精銳的部隊,也是日本侵略軍的總預備隊。1944年秋,閻寶航得到關東軍在東北的陸空軍配置、要塞地點、布防計劃、兵種兵器、部隊番號、人數以及將領姓名等材料,將之匯總成冊,通過羅申轉交蘇軍,蘇軍得以對關東軍情況了如指掌。在蘇聯1945年8月8日對日開戰后,蘇軍按圖索驥,勢如破竹,所向披靡,隻用幾天時間就全面突破關東軍經營十幾年的防御體系,把關東軍徹底摧毀,使日本企圖以中國東北為基地進行最后掙扎的幻想徹底破滅。閻寶航於無聲處為此作出了重要貢獻。但是他后來十分低調地說:他所提供的“這份材料對於蘇軍出兵東北,很快消滅了關東軍也是有幫助的”。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