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摸情況 神仙會 定政策

——葉劍英調研決策“三部曲”

黃金魁

2018年03月12日08:2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摸情況 神仙會 定政策

  廣東解放后,穩定社會秩序、恢復城鄉經濟,以及進行以土地改革為中心的社會改造,成為華南分局和葉劍英的主要工作。

  為更好地部署全省開展墟鎮工作,葉劍英向華南分局政策研究室下達墟鎮工作專題調研任務,要求他們提出加強墟鎮工作的辦法。1950年5月26日,葉劍英就墟鎮工作給各地委發出指示,要求把黨的干部派到墟鎮中去,以便使我們能夠真正依靠群眾,了解農村的情況。9月10日,廣東墟鎮工作研究會召開,葉劍英要求與會人員多多研究在實際中怎樣做好墟鎮工作。他指出,解決好作為城鄉關系間紐帶的墟鎮問題,是做好城市工作與社會改革和發展農業生產的重要步驟。他形象地以“頭發”與“辮子”描述墟鎮在城鄉關系中的地位。他說:“如果說墟鎮周圍的農村等於我們的頭發,那墟鎮就是頭發集中起來的辮子。我們抓緊了墟鎮,形同抓住了辮子”,葉劍英指出,如果繞開墟鎮、直接進入農村,往往會“情況隔閡,工作上造成偏差”,“隻有依靠墟鎮中的工人、店員、青年、學生、教師等,從他們那裡,從各方面了解周圍農村的真實情況,組織他們和我們一起下鄉,農村工作才能夠做得好”。葉劍英的講話,體現了對調查研究的重視。他認為,調查研究是獲得真實情況的基本手段,是落實墟鎮工作的重要途徑,最終在於搞好各項工作。

  葉劍英主政廣東短短三年時間裡,遵循著先調查、再研討、最后定政策的決策模式,即先“摸情況”,后開“神仙會”,最后再“定政策”的“三部曲”。也就是,第一步先調查研究,摸清情況,力求對要處理問題的上下左右、前前后后有個透徹的了解﹔第二步召開群眾會征求意見,部門專家會提出具體方案,領導會進行民主決策,這就是集思廣益,走群眾路線﹔第三步才是制定方針政策和實施辦法。通過這樣的決策模式,葉劍英准確地把握了廣東的真實情況,緊密聯系人民群眾,最終制定出符合廣東實際、切合群眾利益和需求的決策、政策,使解放初的廣東在政治、經濟、社會諸方面平穩、健康、有序發展。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