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性修養要“嚴”而“實” ——感悟周恩來同志《我的修養要則》

2018年03月13日11:03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黨性修養要“嚴”而“實”——感悟周恩來同志《我的修養要則》

  黨性修養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那種“自我感覺良好”的心態,那種認為自我改造“完成了”、黨性修養“到頂了”的想法,都是錯誤的、有害的

  黨性修養是共產黨人的必修課,是成為一名合格黨員的必由之路。周恩來同志以信仰之忠誠、奮斗之堅定、品德之純粹、人格之偉岸、功勛之卓著,如巍巍豐碑屹立在天地間,更屹立在人們心中。如果說,建造一座宏偉大廈離不開普通的石子、沙粒,那麼鑄造周恩來這座豐碑的石子、沙粒就是日常的點滴修養。這一點,從他的《我的修養要則》中得到充分體現。

  1943年3月18日,周恩來同志在他45歲生日這天,寫下了著名的《我的修養要則》——“一、加緊學習,抓住中心,寧精勿雜,寧專勿多。二、努力工作,要有計劃,有重點,有條理。三、習作合一,要注意時間、空間和條件,使之配合適當,要注意檢討和整理,要有發現和創造。四、要與自己的他人的一切不正確的思想意識作原則上堅決的斗爭。五、適當地發揚自己的長處,具體地糾正自己的短處。六、永遠不與群眾隔離,向群眾學習,並幫助他們。過集體生活,注意調研,遵守紀律。七、健全自己身體,保持合理的規律生活,這是自我修養的物質基礎。”

  周恩來同志70多年前寫的這份《我的修養要則》,最大的特點是“嚴”而“實”,將黨性修養的要求滲透到學習、工作、社會交往、日常生活之中,體現了一個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者高度的歷史自覺,體現了嚴於律己、自我革命的精神,閃耀著真理和人格的光芒。更難能可貴的是,周恩來同志一生始終做到堅持真理、修正錯誤,言行一致、表裡如一,成為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的杰出楷模。

  黨性修養要“嚴”,就是要堅持高標准,始終以黨章為遵循,以黨員標准為對照,自覺為了黨和人民,堅持好的,改正錯的。周恩來同志把思想改造看成像空氣一樣不可或缺,面對不同的時代任務和時代要求,總是以自我革命精神迎接新的挑戰,參與領導和推動中國共產黨進行偉大社會革命,始終站在時代前列,始終同黨和人民的事業一道前進。今天,我們落實習主席提出的“三嚴三實”要求,應該始終保持清醒頭腦,發揚自我革命精神,用黨性修養這把剪刀,剪除失志之念、失德之欲、失格之為,永葆共產黨人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黨性修養要“實”,就是“要與自己的他人的一切不正確的思想意識作原則上堅決的斗爭”,並且落細、落小、落實,“具體地糾正自己的短處”。當年在南方局整風學習期間,周恩來同志曾多次主持會議討論如何“自我反省,各人檢討自己的缺點”。他還帶頭嚴格剖析自己,由於母教的過多仁慈禮讓,“故對於黨內錯誤路線的斗爭,往往走向調和主義”。在1962年七千人大會上,周恩來同志面對“大躍進”帶來的嚴重后果,不是推卸責任,而是深刻檢討自己。這種勇於擔責的精神和嚴於自我解剖的作風,讓人既感動且佩服。相比之下,有些同志在黨性修養中缺乏的就是這種自警、自省、自責的精神,對自己的缺點和錯誤,要麼諱疾忌醫,拿不出揭短亮丑、自我批評的勇氣,要麼大而化之,避重就輕,甚至把責任推給別人,尋找借口為自己開脫。這樣做的結果,隻會使錯誤越來越嚴重,直到“不可收拾”。所以,黨性修養既要堅持高標准,又要在明察秋毫、細致入微上用氣力,認真查找自身問題,深入剖析思想根源,具體糾正自己的不足,做到慎獨慎微,“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每個黨員從加入共產黨起,就應該有這麼一個認識:准備改造思想,一直改造到老。”周恩來同志的諄諄告誡,不僅是他幾十年黨性修養的經驗總結,也是留給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時代在不斷發展,我們的事業永無止境,黨性修養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那種“自我感覺良好”的心態,那種認為自我改造“完成了”、黨性修養“到頂了”的想法,都是錯誤的、有害的。隻有像周恩來同志那樣始終堅持“活到老,學到老,改造到老”,不斷開拓黨性修養的新境界,將批評和自我批評貫穿其中,將自律和他律統一起來,在群眾的批評和監督中改正缺點、糾正錯誤,不斷完善自身,才能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品格和革命精神,以清風正氣感化人,以模范行動引領群眾。(賢 文)

(責編:馬媛、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