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沖破迷霧的抗戰演講

丁英順

2018年03月14日09: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紅岩春秋》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在艱苦卓絕的抗戰歲月中,時任中共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副主席、中共中央南方局書記、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政治部中將副部長的周恩來肩負歷史使命,高舉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旗幟,積極開展抗日救亡宣傳工作。為了喚起國統區千百萬民眾,“堅持長期抗戰,爭取最后勝利”,周恩來深入重慶的大街小巷、學校工廠甚至硝煙彌漫的日機空襲現場,發表了膾炙人口的精彩演講,為抗戰發出了強有力的吶喊。

中央大學:“正在爭取主動,向著抗戰的勝利之途邁進”

1938年12月下旬,剛剛從桂林抵達重慶不過10余天,周恩來就應邀來到沙坪壩的國立中央大學禮堂(即后來的重慶大學鬆林坡禮堂,也叫“七七抗戰大禮堂”)作題為《第二期抗戰形勢》的演講。

此時,全面抗戰爆發已經一年多,日寇相繼佔領了上海、南京、武漢、廣州,大片國土淪陷。面對日軍的大舉進攻,大后方的青年學生思想極為混亂,甚至對抗戰前途感到渺茫。於是,中央大學地下黨支部通過“中蘇問題研究會”出面,邀請周恩來發表演講,分析當前抗戰形勢,以推動重慶抗日民主運動發展。

周恩來演講的消息傳出后,學校師生極為振奮,奔走相告。當周恩來在鄧穎超的陪同下來到學校禮堂時,中央大學、重慶大學等學校的師生及工廠、街道的群眾3000余人早已聞訊而至,將禮堂擠得水泄不通。

在法學院院長馬洗繁教授的主持和介紹下,周恩來穿過人群,走上講台,一開篇即向大家詳細地分析了當前的抗戰局勢和敵我力量的變化對比。他指出,抗日戰爭第一期是敵進我退﹔第二期是相持階段,准備反攻﹔第三期是我進敵退,反攻階段。

周恩來仔細剖析了當前的抗戰形勢從防御階段到相持階段發生的有利變化,“過去一年的戰爭,敵人速戰速決的方針被我們擊破了,敵人的困難正在增加,而我們則已奠定了長期抗戰的基礎,正在爭取主動,向著抗戰的勝利之途邁進”。周恩來在演講中闡述了毛澤東論持久戰的思想,批評了當時彌漫一時的“亡國論”和“速勝論”等錯誤論點,指出“一切對中國抗戰之亡國論或速勝論,均已從事實上宣告破產”。周恩來表示,中國的抗日戰爭必將取得最后的勝利。

周恩來的演講高瞻遠矚,說理透徹,使縈繞在人們心頭的壓抑沉悶一掃而光,大家認清了當前的抗戰形勢,重新建立起了抗戰必勝的信心。學生們交口稱贊,“還是中國共產黨有辦法”。會場上,有學生當場遞條詢問,延安是否有大學?周恩來大聲回答:“延安有中央馬列學院、抗日軍政大學、陝北公學、魯迅藝術學院等。”

演講會后,還在學校發展了一批共產黨員。有的甚至是上午聽了周恩來的演講,下午就提出了入黨要求。這些進步學生懷著尋找真理、追求光明的心願,踏上了奔赴革命聖地延安的征途。

南開中學:“發揚南開精神,為抗戰建國而努力”

周恩來在重慶期間,常到沙坪壩看望南開師友,縱論天下大事,宣傳中國共產黨的方針政策,鼓勵大家團結抗日。1939年1月9日,應張伯苓和南開校友會的邀請,周恩來到南開中學給師生作報告。

這一天,南開中學禮堂——午晴堂早已擠滿了人,連過道、窗台都擠滿了聞訊趕來的師生。校長張伯苓向大家介紹說,周校友奔走國事,卓著勛勞,為大家樹立了榜樣,今天有這個難得的機會給大家講話。頓時,現場掌聲雷鳴。

周恩來謙遜地說,我也是南開中學的學生,張校長是我的校長,在座的很多老師也是我的老師。接著,周恩來話鋒一轉,談起當前抗戰形勢,指出“從盧溝橋事變以來,我們全民族團結起來了,建立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同日寇進行了英勇頑強的戰爭,這在我們中華民族的歷史上是空前的,在東方,在世界歷史上也是十分偉大的”,通過18個月的戰斗証明了“中國的長期抗戰,不僅是必須,而且是絕對可能。敵人愈陷愈深。我們愈戰愈強”。

抗戰的進程又會如何呢?周恩來接下來駁斥了“短期抗戰”“抗戰必亡”等謬論,指出“隻要我們加強國內團結、提高民族意識,堅定抗戰意志,隻要我們堅持全面的、全民族的抗戰,堅持持久戰,抗戰一定會勝利!最后勝利必屬於我!”

周恩來強調,當前階段,中國抗戰存在很多困難,青年在幫助大家渡過難關這一目前主要任務上,是負有責任的。面對全場師生,周恩來諄諄教誨道:“青年人,書還是要讀的,但是更要關心民族的危亡,要學習抗日救國的道理,在中華民族面臨生死存亡的歷史關頭,我們青年人要把天下興亡的責任擔在肩上。”他還對南開校訓“允公允能”給予新的解釋:“在當前,公,就是抗戰﹔能,就是學習,就是學好抗日的本領。我們要把民族利益看得高於一切,有力出力,有錢出錢,凡是有利抗戰的事都要支持、擁護﹔凡是不利於抗戰的事都要抵制、反對!值此抗戰轉入第二階段之際,望各位校友發揚這種可貴的南開精神,為抗戰建國而努力!”

周恩來的演講,令在場師生耳目一新,深受教育和啟發。次日,周恩來參加了南開校友會在陝西街留春幄餐館舉行的新年聚餐會,又發表了題為《抗戰建國與南開精神》的演講。他再次強調,南開的傳統精神為抗日與民主,為苦干、窮干與實干,望各校友發揚此種寶貴的南開精神,為抗戰建國而努力。

重慶中央廣播電台:“二期抗戰的重心是在敵后”

1939年5月,周恩來視察東南戰場和南岳游擊干部訓練班后回到重慶。當時日軍剛對重慶進行了野蠻的“五三”“五四”大轟炸,企圖摧毀中國人民的抗戰意志。5月31日,周恩來應邀在上清寺國民黨的中央廣播電台發表了題為《二期抗戰的重心》的廣播演講。

周恩來在開篇中嚴明主題:“全國同胞們,抗戰將近兩年,二期抗戰也進行了半年多,目前抗戰形勢究竟怎樣?這是大家要急於知道的。但要了解目前抗戰形勢,必須先弄清二期抗戰的重心究竟在哪裡?依我的見解,二期抗戰的重心是在敵后。無論從敵我及國際哪一方面來看,二期作戰的重心都是敵后。”

周恩來深刻揭露了敵人是怎樣實行“以戰養戰”企圖的。他指出:首先,在軍事方面,半年來敵人是掃蕩重於進攻。其次,在經濟方面,敵人是開發重於封鎖,建設重於破壞。再次,在政治方面,敵人已知南北傀儡政權,全無作用,故極力勾引汪精衛,企圖由汪來組織偽黨偽政府來分化我國。最后,在精神方面,敵人是欺騙懷柔已漸漸重於殘暴屠殺。但計劃實施后,“基本上半年來敵人並未達到他以戰養戰的預期效果”。

分析形勢后,周恩來進一步闡明,二期抗戰的重心是在敵后,而“爭奪敵后的方針便是廣大發展游擊戰爭,也可說是展開敵后的全面戰爭。敵后游擊戰爭的任務有二:一個是建立游擊根據地,一個是消耗敵人的有生力量”。

周恩來最后呼吁,二期抗戰一定可以進入有利於我的相持階段,以爭取最后反攻的到來。因此,我們今天的要求是全國最好的兵力、最優秀的人才,都應該深入敵后,爭奪敵后,在那裡去建立根據地,到那裡去消滅敵人,以爭取二期抗戰的勝利!

這篇論述精辟、影響巨大的廣播演講,是抗戰時期周恩來在國民黨的廣播電台發表的第三次演講。第一次是1938年4月11日,他在“保衛大武漢”的高潮中,應邀在漢口廣播電台作題為《爭取更大的新的勝利》的廣播演講,號召鞏固全民族的團結,不斷奪取前線斗爭的新勝利。第二次是同年11月7日在長沙廣播電台作題為《抗日第二階段我們的任務》的廣播演講,宣傳持久抗戰的思想,號召青年到敵后去,到基層去。

這次在重慶的廣播演講,是周恩來作為中共領導人在國民黨宣傳喉舌——中央廣播電台發表的,意義更為深遠,在整個國統區起到了很好的指導作用,激發了國統區民眾的抗戰熱情。在周恩來的倡導和影響下,彭德懷、鄧穎超、吳玉章等中共領導人先后在重慶等大后方城市的廣播電台多次發表廣播演講。

巴蜀小學:“勝利一定是我們的”

1939年周恩來赴蘇聯治療臂傷,直到1940年8月才回到重慶主持中共中央南方局工作。此時國際形勢復雜多變,中國抗戰處於相持階段,國民黨頑固派投降反共傾向日益明顯。國際形勢究竟會出現什麼局面?團結抗戰的局面會不會破裂?抗戰能不能堅持到底?大后方人民迫切需要正確的答案。為此,周恩來應重慶中華職業補習學校邀請,於1940年9月29日在觀音岩實驗劇院作題為《國際形勢與中國抗戰》的演講。

消息一經傳出,轟動了整個山城。到了演講當天,劇院大門一開,群眾蜂擁而進,“等不到開始,樓上樓下,已擠得滿滿的了。而且樓上的一角,幾乎被擠得塌下來”。外面還有上千人要沖進來聽演講,場面有些失控。於是,主辦方臨時將演講地點改在能容納更多聽眾的巴蜀小學露天操場。

演講開始了,在熱烈的掌聲中,周恩來登上講台。他習慣性地掃視會場,隻見廣場上的聽眾足有3000余人,有軍人、工人、商人、學生等。他首先因為會場更動向大家致歉,接下來轉入主題,就大家關心的國際局勢與中國抗戰,提出了9個方面的問題和答案。它們包括:第一,世界向哪個方向走﹔第二,中國向哪個方向走﹔第三,歐戰向哪個方向發展﹔第四,日美關系向什麼方向發展﹔第五,蘇聯保持什麼立場﹔第六,中國採取什麼立場﹔第七,日本能否結束中國事件﹔第八,中國有沒有嚴重的困難和妥協投降的危機﹔第九,中國怎樣才能使抗戰進步。

當時人們對時局還有一些迷茫,聽完了這個綱目,有人私語道:“這一下都解決了!”關於第一個問題,周恩來認為,“世界上現在正進行著廣泛的戰爭,在這裡一共有三個不同的體系和范疇”,其中,帝國主義爭奪世界霸權的戰爭體系走向削弱和崩潰,而中國的抗戰是進行著解放戰爭的被壓迫民族的革命運動,蘇聯則增加著摧毀帝國主義體系援助民族解放運動的力量。

關於第二個問題,“中國在目前的局勢上,我們的主要的斗爭目標仍舊是日本帝國主義,我們應該來應付世界大變動的局面,堅持獨立的立場”。針對聽眾最感興趣的第六個問題,周恩來指出,帝國主義戰爭正在擴大,中國必須堅持自立更生、抗戰到底的主張。同時利用日美沖突反對日本,但要堅持我們的抗戰立場,不要使抗戰變質,甚至成為帝國主義戰爭的工具。

針對第八個問題,就是大家擔心的中國有沒有嚴重的困難和妥協投降的危機。周恩來坦言,投降的危機是有的,但這是局部的。至於當前面臨的各種困難,周恩來指出,困難的情況確實是嚴重的,但又是可以克服的,“如果我們能夠忘掉北平、天津、上海的糜爛的生活,想起我們幾十年前老祖宗的生活,我們現在並不苦”。

關於第九個問題,周恩來講述了抗戰、團結、進步三者的關系。他說:“抗戰本身就是推動進步的基本力量”,“團結問題有人認為進步太慢,但中日戰爭的發展本來就是緩慢的。我們不必性急。在患難中一定能夠抱頭痛哭,也就能夠看出誰是真正的朋友”。最后,周恩來高呼:“隻要全國的人民一致要求團結,齊心對付敵人,團結是沒有問題的,勝利一定是我們的。”在鏗鏘有力的話語中,他結束了演講。

周恩來的演講歷時3個半小時,場上的掌聲不斷,聽眾深為周恩來的個人風採所折服。中間休息時,聽眾更高唱抗日歌曲。據報紙記載:

主席提議休息一下,於是歌聲響起來了。‘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這是多難見的現象,群眾團結在一個目標下的時候,一切有意義的行動是他們自己組織起來的。今天這集會不僅是單純的講與聽,而是千百顆熱烈的心曲的交流。

著名英國女作家韓素音當時也在場,她后來撰文寫道,那年在重慶最突出的事件,便是聽周恩來的講演。她描述道:

這是我第一次看見周恩來……當他站在一張桌子上以便群眾都能看到他時,他的目光沉著地巡視著人們的每一張臉孔﹔我們全都被吸引住了,等待著他講話。他講了差不多四個小時,我們傾聽著,毫不感到疲倦。他可以永遠講下去。這是你所能聽到的一次最簡單、最不復雜、最不浮夸,幾乎是極其基本的講演,然而每個字都很重要。

《新華日報》總館:“黑暗是暫時的,光明一定會到來”

《新華日報》於1938年1月11日在武漢正式創刊,同年10月25日遷至重慶。中共中央南方局書記周恩來擔任《新華日報》董事會董事長,對《新華日報》的發展傾注了大量的心血。

1941年1月11日是《新華日報》創刊3周年紀念日,報社的工作人員都聚集起來舉行紀念活動。當天傍晚,周恩來、董必武、葉劍英、鄧穎超等同志趕到《新華日報》總館飯堂參加紀念晚會。

周恩來發表了講話,他贊揚了《新華日報》創刊3年來在宣傳黨中央的方針政策方面取得的重大成績,同時指出,《新華日報》從創刊之日起,就是在國民黨的重重壓迫和嚴密封鎖下進行戰斗的。在這種嚴峻的形勢下,要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敢於說出真理,善於說出真理,使《新華日報》真正成為抗戰的號角、人民的喉舌。

正當大家聚精會神聆聽周恩來的講話時,八路軍重慶辦事處的工作人員突然送來一份特急電報。原來,蔣介石布置重兵對奉命北移的皖南新四軍9000余人進行包圍和襲擊,到電報發來時,戰斗還在進行中。聽到這一消息,會場群情激憤。這時候,飯堂電燈突然熄滅,會場一片漆黑。大家擔心是特務在故意搞破壞,警衛副官立即到門口警衛。

在這緊要關頭,隻見周恩來巋然不動,堅定沉著。他寓意深長地指出:

同志們,黑暗是暫時的,光明一定會到來!有革命斗爭經驗的人,都懂得怎樣在光明和黑暗中奮斗。不但遇著光明不驕傲,主要是遇見黑暗不灰心喪氣。隻要大家堅持信念,不顧艱難向前奮斗,並且在黑暗中顯示英勇卓絕的戰斗精神,勝利是要到來的,黑暗是必然被沖破的。如像剛才的消息說到新四軍最近在向北移動中被敵黨重重包圍,但相信那些戰士們是會沖破周圍和黑暗的,因為他們有必勝信心和堅苦卓絕的毅力。

不一會,電燈又重新亮起來,原來只是臨時停電。周恩來繼續鼓勵大家不要被國民黨反動派的陰謀嚇倒,對反動派襲擊新四軍抗日將士的滔天罪行和破壞抗戰、破壞團結的重大陰謀,一定要斗爭到底。同時,他提醒道,國民黨反動派對我們的迫害,還只是其分裂投降陰謀的開始,我們要准備迎接更嚴重、更艱巨的斗爭。

周恩來講完話后,回到紅岩村連夜召開中共中央南方局緊急會議,他繼續鼓勵大家:“我們要有充分的准備,要准備反動派突然襲擊,要准備被捕、坐牢、砍頭!不管怎樣,我和同志們在一起!”周恩來的每句話,深深扣動著每位紅岩人的心弦。大家堅定信念,堅守崗位,隨時准備為黨和民族的解放事業而犧牲。

在風雨如磐的抗戰歲月,為“動員一切力量爭取抗戰勝利”,周恩來利用各種渠道和機會,廣泛開展抗日宣傳活動,多次發表振奮人心的抗戰演講,鼓舞了民眾的抗戰斗志。

來源:《紅岩春秋》2018年第2期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