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浩然正氣釋金蘭

重溫葉劍英詩詞裡的革命情誼

王宇新

2018年03月15日08: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文匯》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葉劍英素有“元帥詩人”的美稱。馳馬縱橫沙場可以威震四海,揮毫作詩更顯鐵骨柔腸。他的詩,文採斐然,享譽中外,在華夏詩壇上有著不可磨滅的地位。在那個硝煙彌漫、戰火紛飛、英雄輩出的年代,葉劍英與眾多革命志士結識沙場,成為莫逆之交。在他一生創作的 170 多首詩詞裡,有很多是贊譽革命情誼的。葉劍英是一位長情的詩人,對於志趣相投的新朋舊友,都擅用詩詞來體現他們的金蘭之誼。這些意近旨遠、氣勢磅礡、格調清新的詩詞,至今讀來都能讓人感受到他虛懷若谷、正氣凜然的優秀品格。

赍志亭中酬忠烈

葉劍英在革命早期是孫中山先生的堅定擁護者和忠實追隨者。1924年,孫中山創建黃埔軍校,葉劍英擔任學校教授部副主任兼教官,主要負責教學業務方面的工作。同年,孫中山將各路粵軍統一進行改編。原粵軍第八旅改編為建國粵軍第二師 (張達明任師長),葉劍英擔任參謀長。除了負責學校教學工作以外,還要協助張達明主持二師的訓練工作。這樣,他經常奔走於軍校與二師之間,十分忙碌。連平大捷之后,為配合黃埔軍校的教學,壯大革命軍骨干力量,孫中山決定在粵軍第二師成立獨立營,培訓一批下層軍士。葉劍英出任香山縣 (今中山縣) 縣長兼獨立營營長。

葉劍英在張達明的大力支持和幫助下,選定靠孫中山家鄉較近的香洲 (今珠海市)作為營地。他一改舊軍隊抽丁拉夫的辦法,親自到香山縣各地宣傳革命軍的宗旨,動員農村青年參軍。共招募選拔了 900 余名士兵,陳雨榮等擔任教官。葉劍英和教官們借鑒黃埔軍校的做法,確定獨立營實行軍事訓練和政治訓練並重的原則,強調“軍以黨化,黨以軍成”,要求革命軍人服從革命政黨,貫徹革命黨的主張和政策,不要軍閥作風,不坑害老百姓。在葉劍英的悉心教導下,香洲獨立營成為革命軍的一支骨干部隊。他與這些年輕的革命軍官也結下了深厚的手足情誼。

1925年4月,葉劍英接到廣東留守府和粵軍司令部的電召,抵達廣州商討防范軍閥楊希閔、劉振寰的叛亂事宜。4 月 27 日,他忽然接到香洲獨立營發生兵變的消息,十分震驚。獨立營是在葉劍英的領導之下成長起來的新的革命軍隊,軍紀、政紀都相當嚴明,軍官軍士們個個思想進步,誰想竟然發生兵變這樣的事情,很讓人費解。

原來,滇、桂軍閥楊希閔、劉震寰與駐扎在石岐 (今中山縣) 的粵軍團長古鼎華相互勾結,煽動隱藏在獨立營內的一小撮反動分子,於 26 日夜晚發動叛亂,先是殺害了思想進步的陳雨榮等 25 位軍官、士兵。隨后,還劫走了剛運到的軍餉,賣給坦州土匪,最后逃往澳門。

葉劍英聞此噩耗立即乘艦到達香洲,一面安撫群眾、整頓軍隊、收殮遇害烈士遺體,一面迅速與澳門當局聯系,派人抓捕逃犯。

幾天后,十幾名歹徒被引渡歸案,旋即正法。為了緬懷革命烈士,獨立營和當地民眾把死難烈士安葬在香洲獅山上。與此同時,他發起成立崇義社獅山保管委員會,籌集資金修建烈士墓地。起初香洲群眾有 90 多人參加后發展到幾百人。他親自主持召開追悼大會,沉痛哀悼遇難烈士,並號召官兵穩定情緒,堅守崗位,繼續堅持革命道路。

香洲兵變平息后,葉劍英星夜兼程返回二師,參加平叛劉、楊作戰。是年 8 月,他應獅山保管委員會之請,為烈士墓園中的赍志亭撰寫碑記,並於 10 月 3 日與社會各界人士在赍志亭為死難烈士舉行追悼大會。他填寫了一首 《滿江紅·香洲烈士》 詞,詞間流露出對烈士沉痛的緬懷與悼念之情。

鎮海獅山,突兀處,英雄埋骨。曾記得,談兵虎帳,三春眉月。夜半槍聲連角起,繁英飄盡風流歇。到而今墮淚忍成碑,肝腸裂。革命史,人湮沒﹔革命黨,當流血。看攙槍滿地,剪除軍閥。革命功成階級滅,犧牲堂上悲白發。更方期孤育老能養,酬忠烈。

悼念活動后,葉劍英安排新編團收集整理烈士遺物送給烈士家屬,同時還送去經他簽名的“烈士墓全貌”“追悼會”“烈士遺容”3幅照片及金戒指1枚、大洋100元作為撫恤慰問。他還親自將 17 位梅縣籍烈士的遺物護送到梅縣,並登門拜訪了附近的李公劍等幾家烈屬。陳雨榮是葉劍英的結拜兄弟,犧牲時家裡隻剩下母親和妻兒,母親因受刺激精神失常。他妻子房禮妹既要侍養婆婆又要撫養兩個年幼的女兒,生活十分拮據。葉劍英便不斷接濟直到其孩子長大成人。

新中國成立后,葉劍英任廣東省人民政府主席時,每年都去看望守陵的甘湖伯,憑吊香洲墓。他時常關照當年一起奮戰過的烈士遺孤。1980 年,葉劍英回故鄉時,聽說房禮妹仍健在便親切接見了她。交談時,她將55 年前葉劍英送給她的唯一一張烈士照片又回贈葉劍英。他用顫抖的雙手撫摸著照片,想起崢嶸往事不禁熱淚盈眶。他離開故鄉時專門差人送去 100 元錢並附一封短信:送上人民幣一百元,聊為補貼家用,相信隨著祖國四個現代化的迅速實現,家庭之困難必能逐步得到解決,望烈士之后人當繼承遺志,為這一偉大的事業多做貢獻。

憂國憂民和戰詩

葉劍英與朱德的革命情誼始於1927 年,蔣介石發動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后,擔任國民革命軍新編二師師長的葉劍英到南昌參加部分反蔣軍官舉行的集會,在會上發表了即席話。席間,時任第三軍軍官教育團團長的朱德在聽到葉劍英的一番慷慨陳詞后,兩人一見如故,推心置腹交換了各自的政見。

在艱苦卓絕的戰爭歲月裡,兩位戰友的革命情誼經歷了時光與戰火的洗禮而愈加深厚。1931 年,葉劍英從蘇聯留學歸來,積極要求到中央蘇區工作。他輾轉來到瑞金,主要負責軍委參謀部的工作。11 月 25 日,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成立,朱德任主席,葉劍英任軍委委員兼總參謀部部長。在此后的工作中他一面積極協助朱德指揮作戰,一面抓緊進行司令部機關的建設,這項工作也得到朱德大力支持。抗戰爆發后,二人一起赴南京參加國民黨國防會議,就兩黨合作抗戰和紅軍改編問題進行談判。隨后,葉劍英到漢口成立八路軍辦事處開展工作,朱德則返回前線指揮戰斗。

隨著抗戰形勢的發展,1939年6月葉劍英由武漢一路轉移到重慶,任南方局常委兼軍事部長,積極開展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工作。遠在前線的朱德為挫敗國民黨反共頑固派破壞統一戰線、挑起內戰的陰謀,於 1940 年 5月從太行山去重慶與國民黨談判。此時,日軍大舉進攻晉西北根據地並進逼陝甘寧邊區,他聞訊立即返回延安。他有感於時局變幻憂國憂民寫下七絕《出太行》:

群峰壁立太行頭,天險黃河一望收﹔兩岸烽煙紅似火,此行當可慰同仇。他在這首詩的題序中寫道:“1940 年 5月,經洛陽去重慶談判,中途返延安。時經抗戰緊急,內戰又起,國人皆憂。”尚在重慶的葉劍英輾轉讀到這首詩后,特作詩附和:

將軍莫唱大刀頭,淪陷山河寸寸收。勒馬太行煙霧外,伊誰與我賦同仇。

朱德讀到這首詩,立即親筆錄下,至為欣賞。在烽火連天的戰爭年代,以詩會友,別具一番情趣。

太行山間慶壽誕

1941年2月,葉劍英遵照中共中央指示從重慶返回延安,擔任中央軍事委員會參謀長兼十八集團軍參謀長。接替劉伯承的崗位,做統帥部的參謀工作。

抗戰以來,葉劍英長期奮戰在統戰工作第一線,對敵、偽、頑、友各方面的情況掌握得很透徹,再加上他本人有高超的軍事造詣和謀略才干,到統帥部工作后,很快就成為毛澤東、朱德指揮全國敵后抗戰的得力助手。位於延安城西北王家坪的中央軍委,是中共中央指揮抗戰的“大本營”,指揮抗日戰爭中各個根據地的指令,便是從這裡發出。葉劍英身為軍委參謀長,深知自己肩上的責任重大,日夜思慮著如何做好這個參謀工作。不久,抗日戰爭進入最艱難的時期。日軍對各抗日根據地瘋狂進攻,頻繁進行前所未有的大規模“掃蕩”,企圖消滅根據地的抗日武裝力量。八路軍、新四軍和各抗戰日根據地的軍民奮起反抗,打破敵人的軍事進攻和經濟封鎖,戰勝嚴重困難。戰斗在太行的一二九師師長劉伯承根據中央軍委的部署,指揮部隊抗擊日本侵略軍取得重大勝利。中共中央為表彰他的革命功績,鼓舞敵后軍民的抗戰士氣,決定為他舉辦 50 誕辰慶祝活動。12 月 16 日,清漳河畔鑼鼓喧天,熱鬧非凡。太行軍民隆重集會為劉伯承祝壽。一二九師駐地賓客如雲,函電似雪。身在延安的葉劍英也特地發來兩首充滿敬意和熱情的祝壽詩:

太行游擊費糾纏,撐住平遼半壁山﹔

遍體彈痕余隻眼,壽君高唱凱歌旋。

細柳營中寂不嘩,抱垣炮堵即吾家﹔

將軍五十人稱健,斬得倭酋不自夸。

劉伯承讀到這些祝壽的詩文備受鼓舞。字裡行間足見兩位戰友情深似海的革命友誼。他們擁有共同的革命理想,從莫斯科的比肩學習到返回國內戰場的指揮若定,再到新中國軍隊和國防建設的決策謀略,二人一起見証了中國的革命事業從起步走向輝煌,這樣的金蘭之誼讓人感動,更值得后輩學習。

懷安詩作寫春秋

在延安艱難的歲月裡,大家的工作緊張而繁忙,生活相當清苦。在這樣的條件下,中央軍委參謀長葉劍英始終以積極樂觀的態度,和大家一起動手改善物質生活條件。他在參謀部駐地周圍開荒種地、紡線織布、養豬種菜,樣樣親力親為,和敵后軍民生活勞動在一起。

除此之外他積極支持並參加“懷安詩社”,豐富敵后的文化生活。“懷安詩社”,是在林伯渠等倡議下於1941年9月5日在延安成立的。參加者有朱德、董必武、林伯渠等和延安的社會賢達、民間詩人。葉劍英與他們以詩言志抒懷。那時沒條件出詩刊,懷安諸老寫詩自備一冊,將自己的新作抄上去,送給另一人添上自己的新作,再送給第三人,這樣輾轉傳遞,互相唱和,稱 《懷安詩抄》。葉劍英這一時期較為著名的有 《寄續范亭司令並呈懷安諸老 (二首)》:

孫陵碧血長青苔,阿斗昏庸事可哀!

剩有殘軀效李牧,雁門關外殺敵回。

投身革命將何事,老者安知少者懷。

君獨傷時異工部,小戎離黍托詼諧。

董必武讀完這兩首詩后,特賦詩:“季子徐君 (指吳玉章、徐特立) 氣誼投,希深君復 (指謝覺哉、林伯渠) 亦風流。指揮能事朱司令,慷慨悲歌葉劍侯。”

另有一次,葉劍英向重慶派駐延安的國民黨聯絡參謀說:“請告重慶當局,古人說‘有奶便是娘’,今日無奶也是娘。沒有吃,沒有穿,沒有槍彈,我們也是要堅決抗戰到底的。”續范亭聽到這番話后很是感動,揮筆寫下一首贈葉劍英的詩:“十八集團參謀長,有勇有謀且知方。我與將軍交未久,青年食堂共一觴。酒味雖薄情誼重,滿座賓客盡賢良。慷慨痛陳天下計,兄弟誓死不阋牆。最后一句酸辛話,今日無奶也是娘。”

這些革命志士因為共同的理想奔赴到抗戰大后方,在艱難的戰爭歲月裡,建立了深厚的革命情誼。他們圍坐論戰事,握筆寫春秋,將清苦的日子過的熱情高漲,酣暢淋漓,與國民黨統治區相比,整個延安城內一團欣欣向榮的新氣象。

建軍節日懷伯堅

1934 年 5 月,在“左”傾錯誤路線的指導下,中央蘇區第五次反“圍剿”失利,紅軍主力撤離根據地,轉移的准備工作隻在極少數領導人中秘密進行。不少同志因抵制“左”傾錯誤受到殘酷斗爭無情打擊。劉伯堅便是其中之一,未被列入突圍轉移隊伍,但他內心十分渴望共赴長征路。

此時,葉劍英任軍委四局局長兼管軍委直屬隊工作,從各方面調查了解干部的情況,對劉伯堅更是知悉甚多:是十分熟悉的老戰友,過交更早。劉在 1926 年同鄧小平、劉志丹等被派到馮玉祥的部隊做政治工作。他的公開身份是西北國民軍聯軍政治部副部長,深得馮信賴。1931 年在中央蘇區參與策劃組織寧都起義后,任紅五軍團政治部主任,功勛卓著。長征突圍前,“左”傾錯誤領導者認為他在莫斯科東方大學學習期間,反對過王明宗派集團,故而被留在蘇區任贛南軍區政治部主任。

留守期間,劉伯堅並未因受排擠而消沉,仍然廢寢忘食工作。為護送主力紅軍渡過於都河,他親臨架橋工地開展后勤支援工作,從早到晚站立河畔橋頭為戰友送行。他見到葉劍英,把酒餞別,傾訴衷腸。兩位老友相見,自是戀戀不舍,心情也十分沉重。他望著流逝的河水說:“大隊人馬向西轉移了,我留在贛南沒有什麼作用,你還是想法反映反映,讓我跟著走吧!”其實葉劍英早先就向軍委作了匯報,提議讓劉隨隊長征,卻遭“左”傾領導者拒絕。葉劍英無可奈何,隻好互道珍重,惜淚告別。后來,劉伯堅在贛南的一次作戰中負傷被俘,堅貞不屈,壯烈犧牲。犧牲前曾在獄中留下 《帶鐐行》 的著名詩篇。1962 年,葉劍英在 《建軍紀念日懷戰烈》 詩中稱贊道:

紅軍抗日事長征,夜渡鄂都濺濺鳴。梁上伯堅來擊筑,荊卿豪氣漸離情。

惋惜之情躍然紙上,這些激越悲壯、寓意深邃的詩句,情景恍若當年。於都河畔,黎板橋頭,依依送別,不禁讓人想起戰國荊軻刺秦王,與易水河畔擊筑送行的好友高漸離的詩句:“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往后,葉劍英每每憶起這段歷史,心情都十分難過。他惋惜地說,長征前留在蘇區的許多好同志,后來不少人慘遭殺害,這是令人十分痛心的。

病榻親探慰至交

“文革”開始后,林彪、江青一伙提出批判“資產階級反動路線”的口號,到處煽風點火,很快就在全國掀起批判所謂“資反路線”浪潮。時任中央書記處書記、軍委副主席兼軍委秘書長葉劍英感到,事態發展越來越嚴重,在報請毛澤東批准后,於 1966 年11 月 13 日,在北京工人體育場召開軍隊院校和文體單位來京人員大會即第一次十萬人大會。會上,陳毅第一個走上講台在年輕人的熱烈掌聲中作了講話,他指出一些單位揪斗領導干部、年輕人外出串聯、搞打砸搶的一些錯誤做法,在全國范圍內尤其在北京反響巨大。這引起林彪、江青一伙人極大的憤慨,企圖在 29 日的第二次十萬人大會上予以“反擊”。陳毅又第一個講話,滿腔熱忱地鼓勵和教育年輕人,要學會進行正確的路線斗爭。葉劍英在隨后的講話中贊同和支持了陳毅的觀點並闡述了毛澤東對青年一代的親切關懷和殷切希望。

兩次大會后,林彪、江青一伙煽動“造反派”對陳毅、葉劍英更加瘋狂地批判。形勢日趨惡化,葉劍英等元帥及軍委各總部的負責人遭到越來越猛烈的圍攻。在陳毅遭受連日批斗、處境最困難時刻,葉劍英特書《虞美人》 詞一首相贈:

串連炮轟何時了,官罷知多少?赫赫沙場舊威風,頂住青年小將幾回沖!嚴關過盡艱難在,思想幡然改。全心全意一為公,共產宏圖大道正朝東。

這首詞道盡了身處逆境的兩位老戰友肝膽相照、惺惺相惜的真摯友誼,是對“文革”的一篇檄文,也是對共產主義理想的一曲贊歌。正當“炮轟”風暴席卷全國之時,這首詞不脛而走,流傳各地。陳毅讀后,提筆寫道:“絕妙好詞,陳毅拜讀。”在大反“二月逆流”后,幾位開國元勛受盡屈辱和摧殘,陳毅被審查,葉劍英也處於“半打倒”狀態,但仍堅持斗爭。陳毅重病期間他多次去醫院探望,“毅公臥病,詩以慰之。”他在 《慰陳毅同志》 詩中寫道:

君子坦蕩蕩,於人曰浩然。

贛南危不屈,福建錯能愎。

斯人有斯疾,聞道可聞憚。

信有回天力,前路共巨艱。

他希望有回天之力能醫好老友的病,好再並肩作戰,繼續完成艱巨而重大的歷史使命。之后,又寫信安慰陳毅。

信中寫道:“毅公,頑疾受挫,病體漸痊,科學昌明,名醫雲集,不愁惡魔不滅也。望寬心醫治,老英雄定能戰勝頑疾, 祝早日恢復健康。”他在詩中高度贊揚了陳毅的大將風度和高尚品德,表達了對老戰友的深切關懷。

1972年1月6日,陳毅在北京不幸逝世。葉劍英無限悲痛,前往悼念,手書 《悼陳毅同志》 詩:

鬼域含沙射,元良息仔肩。兒曹當鶴立,接力競無前。

葉劍英寫好后,當場贈給陳毅子女,給了他們慰藉和希望。他借用曹植《洛神賦》“竦輕軀以鶴立,若將飛而未翔”的詩句,勉勵陳毅子女,當“鶴立”成才,繼承父志,接力向前。

在葉劍英元帥波瀾壯闊的一生裡,詩詞已然成為他生命的一部分,這些貫穿並刻錄著他人生軌跡的詩詞,同時也在一定程度上刻錄下中國半個多世紀的歷史風雲。重溫這些人們爭相傳誦的詩句,宛若回到了那個逝去的年代,英雄相惜,詩詞為劍,手握利刃,豪情萬丈。經歷了戰爭和歲月的洗刷,這些寶貴的詩詞,是后輩領略偉人風採的萬花筒,值得我們品味欣賞和學習借鑒!

來源:《黨史文匯》2018年第2期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