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提倡朴素與切實的工作作風

王黎鋒

2018年03月15日10:48    來源:貴州日報

原標題:提倡朴素與切實的工作作風

延安時期,中國共產黨身處民族矛盾和階級矛盾交織並存的特殊環境。為加強黨的自身建設,適應局部執政需要,中共中央於1939年10月創辦機關刊物《共產黨人》,推動建設一個全國范圍的、廣大群眾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布爾什維克化的政黨。1940年6月,張聞天在《共產黨人》第七期發表《提倡朴素與切實的工作作風》,闡釋什麼是朴素與切實的工作作風以及如何踐行這一工作作風。

什麼叫做朴素?張聞天認為,“朴素就是有什麼講什麼,就是老老實實,就是真實的意思。”為什麼在我們黨內要提倡朴素呢?因為我們黨是無產階級的政黨,我們不需要任何的“虛偽”去欺騙別人、欺騙自己,也不需要任何的“夸大”去安慰別人、安慰自己。隻有把黨的政治路線與策略建立在“真實”的基礎上,我們所要完成的共產主義事業才能勝利。他舉例說,就像我們工作中有好多優點,我們就應說好多,不要增加一點﹔我們工作中有好多缺點,我們就應說好多,也不要減少一點。隻有老老實實說出自己工作中的優點與缺點,才能正確發揚自己的優點,改正自己的缺點,使工作向前進步。他認為,我們黨內要提倡朴素的工作作風,就是要“反對那種吹牛、夸大、粉飾、掩蓋、裝腔作勢、華而不實、形式主義、風頭主義等毛病。這些毛病,不幸在我們黨內今天還是存在著。”

什麼是切實呢?張聞天認為,切實就是我們的工作要適合於實際,要根據老老實實的認識,根據具體情況的了解,來決定具體工作。為什麼要提倡切實呢?因為我們黨是革命的行動的黨,是言行一致的黨,我們的任務不但在於認識世界,而且還在於改造世界,隻有把黨的政治路線與策略在實際行動上實現出來,才能把我們共產主義的理想變為地上的現實。他指出,實際工作要一點一滴去做,一步一步前進。我們黨內要提倡切實的工作作風,就是要“反對那些講大話、訂大計劃,而不肯或不會腳踏實地切實工作的空談家。我們要在切實的點滴工作中來實現我們崇高的、遠大的理想。”

干事創業,沒有過硬的本領不靈,沒有過硬的作風不行。作風建設永遠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張聞天倡導朴素與切實的工作作風,對於今天馳而不息反對“四風”、深化作風建設,仍具有現實指導意義。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