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支活躍在冀中平原的抗日游擊隊

呂傳彬

2018年03月16日08: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文匯》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抗日戰爭時期,在冀中平原定縣鐵路沿線地區活躍著一支地方抗日武裝。甄鳳山當時是這支游擊隊的領導人。雖然他后來在解放戰爭勝利后不幸犧牲,但他的事跡至今仍在冀中平原廣為流傳。

建立武裝,初戰告捷

七七事變后,國民黨軍隊節節敗退。1937 年 9 月 22 日,日軍一彈未發侵佔了定縣縣城。這時,甄鳳山等人自發組織起一支 20 多人的自衛隊。起初隊伍隻有兩支手槍,靠繳獲日軍的武器或搞日本人的汽油去換錢買槍武裝自己。后來,他們發現了國民黨二十九軍退卻時埋在城北樹林下的武器,挖出 30 支槍。看到自衛隊有槍了,不願當亡國奴的青年紛紛參加了甄鳳山組織的抗日游擊隊,這支武裝從此便活躍在冀中平原上。12 月,甄鳳山帶領游擊隊駐在雙屯村,得知 20 余名日軍乘坐一輛汽車去水磨屯村宣傳所謂“中日親善 ”“東亞和平”和“愛護村”的好處以達進一步奴役中國老百姓的目的后,遂帶19名戰士到水磨屯村河西的小廟打埋伏。中午待日軍汽車行至小廟前他一聲令下率戰士迅猛出擊。日軍如同喪家之犬向縣城方向逃竄。他帶領戰士猛追狠打終在石板村和馬家寨村間逼停敵人汽車,打死打傷日軍20余名,繳獲長短槍12支。

戰斗結束后,甄鳳山和戰士們回到雙屯村。老百姓一聽打了勝仗,便都來慰問游擊隊,高興地說:“國民黨軍跑了,八路軍來了,打死這麼多日本鬼子,真是長了中國人的志氣!”初戰告捷,戰士們士氣更旺,抗日救國信心更足了。

同年,甄鳳山聽說八路軍駐在阜平縣,司令員是聶榮臻,便親自去那裡匯報游擊隊成立的經過。聶榮臻和甄親切握手,還發給他葫蘆形八字臂章和宣傳品,指示甄要發動群眾建立地方政府,團結老百姓,齊心協力,打擊和消滅日軍。

空手奪槍,大鬧城門

1938年11月,甄鳳山由定縣縣委書記李濟寰推薦到晉察冀軍區三分區任第一游擊隊第五大隊大隊長。最初,部隊隻有 20 余人和兩支手槍。他向戰士們說:“我們沒有槍沒有炮,要從鬼子手中去奪,我們來個比賽,看誰先奪到。今天我打頭陣去定縣城裡走一趟,如果奪回來,明天你們再去。”說完騎車從韓家窪出發直奔城裡,走到城西門見門洞裡有個日本哨兵背著一支三八槍走來走去,便打定了奪槍的主意。哨兵看見他大喊:“站住!你的什麼的干活!良民証的有?”他趁機故意把車鏈卸掉。哨兵一邊走近一邊指著車子說:“壞了的有?”他將自行車靠在西門城牆下假裝修自行車窺視敵人。當他環視周圍再未發現敵人,便猛地從兜裡掏出手槍對准哨兵說:“槍的拿來!”

這一突然襲擊嚇得哨兵顫抖著雙手將槍交給甄后轉身想跑,甄用槍對著喝道:“站住!子彈的有?”哨兵便立刻站住乖乖交出。甄接過子彈裝在車兜裡,將槍背在肩上,從容地騎車走了。哨兵被嚇呆了,當甄騎出幾百米后才跑回去報告,等到日軍集合隊伍追出來時,甄早已回到韓家窪。戰士們見隊長奪槍回來,拍手稱快說:“明天看我們的吧,一定和隊長比一比高低。”第二天,甄合順化裝成挑擔子的進縣城賣棉花,恰好日本哨兵正在開城門把槍放在一邊。還沒等他把另一扇門打開,甄合順背起槍就跑。當哨兵發現丟槍時再追也來不及了。

1938年10月,甄鳳山帶領戰士們先后奪取了定縣北門和南門日本哨兵的 6 支三八槍,后來又奪取了東門日軍的槍。那一次,他帶著 30 名戰士化裝成農民進城,從石板村借了一輛馬車,車下裝著豆柴葉,上面放著棉花,有的趕車,有的挑擔,有的裝著進城辦事跟在后面做掩護,前前后后朝東門而來。當時,城門還沒有開,人們走到城門下便大聲喊:“快開門,有人在后面追我們。”聽到喊聲,從城門樓上下來 4 個日軍開門,戰士們趁機一擁而入。甄鳳山使了個眼色,眾人一齊動手,用繩子套住日軍的脖子拉出城門外。另一部分戰士沖上城樓,將城樓裡睡覺的日軍全都繳了械。戰斗一結束戰士們便趕著車、挑著擔、扛著奪來的 17 支三八槍,快速離開東門回到駐地。

游擊隊空手奪槍,大鬧縣城的消息傳出后,人們興高採烈,敵人卻膽戰心驚,加強了警戒並在城內張貼告示,用 300 萬元懸賞游擊隊長甄鳳山的人頭。

識破詭計,敵人屢敗

日軍屢遭游擊隊打擊后,懸賞買甄鳳山的人頭未得逞,偽縣長高硯然不死心,就利用自己的社會關系派人找到甄說和,說隻要他投降給日本人做事,要什麼條件都行。甄聽后說:“好吧,我要大槍 500 支,子彈 10萬發,日幣 10 萬元,用汽車送出城外。”讓來人回去向日軍報告,日軍聽后罵他們:“你們壞了、壞了的,辦事的不會。”

敵人一計不成又生一計,選了一名20多歲的女特務,假裝到我第五大隊參軍,企圖勾引甄鳳山卻被識破。美人計失敗后,又收買五大隊的戰士杜長春謀害甄。杜叛變后,千方百計離間我內部團結,尋機謀害甄。一次,甄外出開會回來晚了,杜假裝殷勤,在給甄做飯時趁機下了毒。可巧這時來了客人,甄和客人談話沒顧上吃,司務長將涼面條喂了狗,不一會兒狗就死了。杜的陰謀未得逞,但此事引起甄的注意,開始暗自調查。同年的一天,第五大隊召開慶功宴,杜又自討勤務端飯,趁伙夫不備將毒藥放進鍋裡,使警衛連部分同志中毒,經急救才沒發生意外。甄馬上追查撒毒藥的人並派人到每個班去搜,最后在杜鋪下搜出一包毒藥。在事實面前杜不得不承認自己的罪惡行為,后被槍決。敵計連遭挫敗后,日軍又派漢奸特務去東朱谷把甄鳳山的妻子、共產黨員王均抓到城裡,刑訊逼供,對其使用了 9 種酷刑。王均寧死不屈,敵人隻好把她關進 4 尺來高、2.5 尺寬的木囚中。王均在木囚中通過內線給甄寫信鼓勵他堅決抗日、趕走日本侵略者:“鳳山同志,我祝你在城外帶領隊伍多捉鬼子和特務,給人民報仇雪恨,我王均死在囚中也是光榮的……”

日軍的種種手段和詭計,都動搖不了甄鳳山抗日的決心,隻能增添他打鬼子、除漢奸的烈火!戰士們伸出大拇指說:“俺們大隊長是敵人治不倒的一座山。”

得知甄鳳山的妻子被抓走,第五大隊干部戰士非常氣憤,當晚便進城把偽公安局長的老婆李秀玲等十幾人捉出城來,送到軍區進行教育。一年半后,上級決定將李送回城內,敵我雙方定在東門外換人。那天,東汶村徐東志、東朱谷村甄如意當中間人,把李用馬車送到縣城東門,甄鳳山對她說:“你回去吧,你在解放區呆了一年半,看你的思想吧,換不換人在你了。”李連連道謝就回去了。等了五六個小時,敵人才把王均送出來,由甄帶領部隊保護回到四家庄。

虎穴擒敵,智除漢奸

抗戰時期,甄鳳山經常隻身進入敵人嚴密封鎖的據點和保定、望都、唐縣、曲陽、新樂、定縣等縣城除漢奸、捉敵特、搗毀警察所。

1939年5月25日,甄鳳山經幾次偵察掌握敵人的活動規律和住址后,派出3個偵察班化裝混進定縣縣城。下午5點,大部隊由叮嚀村出發到東朱谷村做入城准備。當夜 10點鐘潛到城東南角搭人梯爬上城牆進入城內,活捉漢奸特務 34 名,平安撤出城外。日軍發覺后集合兵力向我追擊。甄指揮部隊邊打邊退,將敵引到叮嚀店。我五大隊見時機已到馬上組織反擊,從東、西、南三面進攻,致使敵人摸不著頭腦,扭頭就往城裡逃跑。戰斗結束后,戰士們為慶祝這次戰斗的勝利,還編了首歌唱道:

第五大隊下命令,五月二十去進城,鋤漢奸抓特務,咦呀呀得喂得喂,任務要完成。南街有個張保華,我們進城把他抓,一抓父子仨,咦呀呀得喂得喂,一抓父子仨。張保華媳婦報告,日本不聽那一套,活該他死了,咦呀呀得喂得喂,活該他死了。連夜報告韓希夢,希夢一聽心膽驚,趕快集合兵,咦呀呀得喂得喂,趕快集合兵。

晉察冀根據地民兵正在布地雷陣。

定縣警備隊隊長韓希夢是日軍的忠實走狗,敵人每次出動他都充當先鋒,壞事干盡。因屢次敗在甄鳳山手下,故一聽說甄在城外他就不敢出城。但甄一走他便出城擾害百姓,因此冀中軍區決定除掉他。甄巧設離間計,首先利用關系收買了日軍的翻譯官白雲山,在定縣東關交其一封離間信讓轉交給日軍指揮官龜尾,並安排我敵工人員進城送信,故意將信丟在日軍駐地門口,讓日本人拿去看,內容是:“韓希夢同志,你在敵方假裝誠心誠意,好好在鬼子面前獻媚,按計劃消滅敵人,行動秘密,見機而行。看后燒掉,以免后患。”不久又去送第二封:“希夢同志,你身在曹營心在漢,請你多加注意,不要讓日本人看出破綻,多加隱蔽,穩穩下手,不要讓日本人起了疑心,帶部隊出城,我在城外接你,把你所有宣傳材料盡力在城內散發。”經多方工作,日軍開始懷疑韓是我方派來的。加之甄不斷給韓寫“密信”往城裡送,翻譯官也在向日軍報告時添油加醋,龜尾聽后暴如雷,馬上傳韓到日軍本部並捆綁起拉出北門槍斃了。

后來,日本人經過調查,才知道中了離間計,翻譯官白雲山為此也躲到山西去了。

巧布地雷,嚴懲日軍

12月初,甄鳳山奉三分區參謀長唐子安命令帶五大隊在定縣東關八裡店村北口馬路上布雷,阻擊定縣救援之敵 (當時冀中三分區正圍攻高陽)。五大隊和各村民兵連夜挖陷坑埋地雷,還在路兩旁小溝內放老鼠夾子、上面綁上手榴彈弦。

頭天挖好陷坑后,正好第二天降大雪,不一會兒地上積雪就覆蓋了所有痕跡。當時人們都說:“天助我軍得勝!”五大隊埋伏在八裡店村口以北嚴陣以待。

大雪還在紛紛下著,日軍接到高陽被我軍圍困、情況緊急的消息后,便從定縣出動兩輛坦克、30 多輛汽車,載著兵員、彈藥、給養往高陽進發。敵軍行至八裡店村北馬路上時,扑通一聲第一輛坦克掉入陷坑被炸,第二輛也掉在坑內,后面的汽車擁擠在一起。這時,甄下令拉響了馬路上預埋的 50 個地雷。爆炸聲中,一部分日軍被炸死,一輛汽車被摧毀。活著的日軍急忙下車往馬路旁小溝內跳,又踩上了鼠夾子,引發手榴彈爆炸,敵人又傷亡許多。此時,我五大隊沖殺出來,打得敵人落花流水,打死日軍 60 名,摧毀坦克一輛,汽車一部,迫使敵人退回城裡,勝利完成阻擊任務。

化險為夷,受命炸橋

1942 年甄鳳山調任定唐支隊副支隊長,率部駐唐縣馬庄、蔡庄一帶。當時日軍十分猖狂,炮樓眾多,溝網縱橫,想以此來封鎖、蠶食解放區,分割我抗日武裝。山裡的八路軍糧食供應遇到嚴重困難,上級命令甄下山催公糧。他帶 6 名偵察員去西北街談公糧並召開群眾會議,可未防備北村便衣特務向日軍告了密。敵人很快趕來將該村團團包圍。甄見情況不妙,秘密轉移到何家胡同油房地洞內。日軍在街上抓了個 15 歲的小孩,逼問地洞在哪裡。小孩不說,敵人就用槍托打,小孩領著日軍和特務到油房門外指著一個洞口說:“這就是洞口,別的我不知道。”特務一看洞口內有蜘蛛網,說這個是舊的,便又逼著小孩去別處尋找。甄等乘機由山藥井內上來,跳入街口坯垛底下洞內,而后借夜幕掩護安全撤回到山裡。

1943年,五大隊改為鐵道支隊,甄鳳山任支隊長。機構精干,參謀、干事和供勤人員也很少,外加幾個分隊。其任務就是破壞敵人交通線,炸火車、割電線,開展地雷戰,靈活機智地打擊敵人。

1945年6月,軍區司令部命令將唐河大橋徹底炸掉。甄接到命令與五區區委書記邵初研究商量,決定從各村民兵中挑選水性好的百余人扛送炸藥,主力部隊在唐河兩岸擔任掩護,工兵配合安放炸藥、接電線。到了晚上,甄帶著戰士和民兵往橋下前進,而主力部隊用強有力的火力猛向敵人崗樓射擊,把敵人火力吸引住。敵人隻顧向兩岸開火,沒注意到甄帶領戰士、民兵從水中往橋下運動:在深水中立著身走,淺水中蹲著走,水面上隻露著腦袋和彈藥箱,快速移到橋下安放好炸藥,很快接上電源線。當他們退回后,工兵一按電鈕,一聲巨響將唐河大橋徹底炸毀,順利完成任務。

在抗日戰爭中,鐵道支隊在黨的領導和上級的正確指揮下,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發展成為一支很強的武裝力量,活躍在冀中地區。他們神出鬼沒,英勇作戰,搞得敵人日夜不寧,有力地配合了主力的反“掃蕩”、反“蠶食”、反“封鎖”斗爭。經歷大小戰斗120 余次,殲敵278名,俘虜日偽軍333名,繳獲長短槍426支、輕重機槍9挺,炸毀汽車 17輛、坦克5輛,繳獲戰馬13匹,摧毀敵炮樓31座,炸唐河、新樂大橋各一座,炸火車頭4個,並繳獲大批彈藥和物資。

1945 年,鐵道支隊整編為六團,甄任副團長。1947年又投入解放定縣縣城的戰斗。

來源:《黨史文匯》2018年第2期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