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梁樹棠兩次見到毛主席

張其豪

2018年03月16日08: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文匯》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梁樹棠,山西靈石縣 (今交口縣)雙池鎮人。1913 年生,畢業於太原工業專門學校,1936 年春紅軍東征到晉西南時,即參加農民協會工作,同年參加犧盟會。1937 年他被派到靈石縣雙池鎮一帶組織領導地方游擊隊,1938 年 3 月加入中國共產黨,任中共靈石縣委聯絡站負責人,5月任縣委宣傳部長。1939年1月任中共靈石(河西)縣委書記兼宣傳部長。1941年10月調任晉西區黨委直屬興縣縣委書記。1942年10月任晉綏分局八地委組織部長,1945年9月任八地委副書記兼組織部長。1948年6月兼任八分區后勤總指揮部政治委員,7月15日,梁樹棠在晉中戰役支前崗位上光榮殉職。他的博學睿智和卓越領導才干,贏得八分區干部的廣泛贊譽,大家親切地稱他為“梁士紳”。他還深得毛主席的賞識,在延安曾兩次受到專門接見。

1939年2月,晉西南黨委宣傳部長張稼夫接中共中央指示,要他帶幾名基層豐富經驗的干部一同赴延安匯報根據地建設情況,其中要求帶一名縣委書記。時任靈石縣委書記的梁樹棠成為代表團成員之一。在延安匯報期間,毛主席接見了梁樹棠並與之長談。

毛主席詳細詢問了靈石縣對敵斗爭情況,詢問了友軍、敵人情況,還問到當地開明紳士×××情況。毛主席的問題,梁樹棠大都作了准確回答。毛主席滿口湖南話,有些話聽不懂,加上他第一次見主席又緊張又興奮,很是拘束。毛主席也注意到了他的情緒變化,語氣更加親切、幽默,很快就改變了氣氛。毛主席問的問題,真可謂事無巨細,沒有平時深入群眾、調查研究是回答不上來的。毛主席同梁樹棠的一席談話,對他啟迪心智,教育至深。毛主席對他評價很高,認為他了解基層情況很多。據當時洪趙地委宣傳部長張永青回憶,當時毛主席還想把梁樹棠留在延安工作。

毛主席第二次接見梁樹棠是中共七大會議期間。早在 1939 年 12 月,梁樹棠擔任靈石縣委書記時就當選為黨的七大代表了。1945年春,梁樹棠赴延安參會。會議前一天,工作人員通知說,毛主席要找他談話。梁樹棠一想,自1939 年春見到主席后,已時隔 6年,主席還記著他的名字,內心十分激動。他到了棗園,跟著警衛員進入主席住處時,毛主席起身招呼到:“歡迎!歡迎!我們是老熟人了,今天找你來隨便談談。”梁樹棠首先向毛主席匯報了學習 《兩條路線》 的收獲和體會,以及有關實際問題。在匯報中,毛主席問什麼,他答什麼,毛主席不發問,他就等著。毛主席看出他的拘束,就笑著說:“隨便嘛!”接著隨口問:“你平時看什麼書?”他回答:“《中國近代革命運動史》,主席的 《論持久戰》《新民主主義論》 ……”毛主席接著問:“關於中國近代革命運動史,看過哪些?”他回答:“延安解放社出版的《中國近代革命運動史》。”毛主席點頭說:“中國近代革命運動史,也不隻那一本,還有康有為變法、洪秀全傳、太平天國、辛亥革命……”這時,酷愛歷史書籍的梁樹棠,沒有了拘束,放鬆地說:“關於太平天國的書,我可看得不少。”毛主席有點好奇地問:“說說看,都看過哪些書?”他答:“我在汾陽、太原上學時,因家境不好,每年的學費都成了問題,於是我先后給幾家有錢人家當家庭教師,我趁機向主人家借閱過不少書,特別有一家,是前清進士,藏書甚豐,歷史方面的除有二十四史外,明清時期的正史、野史也很多,關於太平天國的有 9 種……我全借閱過。”他當著主席的面一口氣說了這麼多,感覺有些冒失了。毛主席顯然沒有在意,並問他:“你是學歷史的嗎?”他回答:“我在山西工業專門學校,學的是工程技術,還沒有畢業就參加了犧盟會工作,文化水平不高,看的書很少。”毛主席微笑著說:“不是學歷史的,能看這麼多有關太平天國歷史方面的書,很不容易呀!你讀得書的確不少。不過據我所知,有關太平天國歷史方面的書,共有 13 種,我讀過 11 種,還有兩種沒有看到,其中一本是你讀講的一種,另一種是制定均田制背景的書。你回前方后注意一下,如能搜集到這兩本書,請寄給我一閱。”接著,毛主席又舉了幾本關於太平天國內容的書名,問他讀過沒有,他回答:“其中一本看過,另外幾本沒看過。”主席說:“這幾本要認真讀一讀,仔細研究一下,對我們很有好處,歷史經驗值得借鑒。”毛主席接著問他,對太平天國革命有哪些看法,應該吸收哪些教訓,梁樹棠談了他的個人看法。毛主席贊許地點了點頭,又說:“對太平天國的歷史經驗,我們應進行深入研究。”最后,毛主席和梁樹棠又談了學習 《兩條路線》 的具體問題,以及現實工作問題。

中共七大結束后,梁樹棠即返回交城,全身心投入到緊張的晉中戰役支前工作中。不幸,英年殉職。為毛主席借史書,未能如願,成為梁樹棠一生之憾事。

  來源:《黨史文匯》2018年第2期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