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毛禹居珍貴詩詞首次公開

見証毛主席為湘大題寫校名經過

2018年03月16日09:49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見証毛主席為湘大題寫校名經過

湘潭大學校友毛大年近日向母校提供了珍貴歷史資料——其伯祖父毛禹居老人的珍貴詩詞,見証了毛澤東主席為湘大題寫校名的經過。

毛大年,毛禹居侄孫,湘大復校后1975級政治系政治專業校友。毛大年提供的他父親毛遠翔1959年4月22日日記原文記載:伯父毛禹居離開湘大回韶山時,留了4首絕句作為紀念:

喜見湘潭建大學,農林畜牧廣場開。群英濟濟於斯薈,博得聲名盡楚材。

厥初成建復籌謀,文上中央主席投。乞得一枝鸞鳳筆,校名恆永耀潭州。

當世群看革命花,在茲教職信堪夸。師生結合均勞動,鍛煉身心捍國家。

楊家橋畔我流連,感謝群賢未易言。若得優游荷天祿,再游大學看紅專。

這段日記有著珍貴的歷史意義,它証明了毛禹居老人為湘大做了一件特別有貢獻的事——請毛主席為湘大題寫校名。從這段日記和其他歷史資料可以了解到,毛禹居於1958年8月住在湘大,8月15日上北京,8月17日到北京惠中賓館,8月18日住王府井大街金魚胡同和平賓館505號房。9月9日,毛主席在中南海接見毛禹居。9月10日,毛主席為湘大題寫校名。毛禹居回湘潭后住在湘大。1959年3月至4月20日,毛禹居又住湘大,離開湘大時,寫下了這4首珍貴詩詞。

面對這些珍貴的歷史記錄,曾任湘大子校校長的肖廉臣老師回憶:“禹居老人在湘大居住期間,言傳身教,他以生活簡朴、平易近人的品德,深深地教育和影響了師生。毛禹居住在湘大,到處調查研究,電廠街、辦公樓、磨石塘都留下了他的足跡,很多人都見過這位慈祥的老人。”

根據其它歷史資料記載,毛禹居領回毛主席的題字后,他就自動留居湘大,住在一間簡陋的平房裡,“坐鎮”學校,成為了湘大當時還沒有董事會的義務“董事長”。他與師生員工同甘共苦,把心都放到了湘大,胸前常佩戴一塊紅底白字的湘大校徽,讓人尊敬不已。(記者 曹輝 通訊員 袁麗霞 張子清)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