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一葉)

張勁夫“讓車”救群眾

文世芳

2018年03月20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張勁夫“讓車”救群眾(黨史一葉)

  張勁夫 資料圖片

  38年前,原中顧委常委、國務委員,我國科技和財經戰線的杰出領導人張勁夫讓車救群眾的“小事”,深刻詮釋了什麼是人民利益至上的根本立場。

  1979年底,張勁夫調任安徽省省長、省委第二書記,不久又任第一書記。張勁夫是安徽肥東人,抗日戰爭時長期奮戰在安徽,與家鄉人民結下深厚情誼。張勁夫把自己看作是人民的兒子、人民的公仆,把回到故鄉工作當作為父老鄉親服務的機會。他一心為公,作風務實,到全省各地調查研究,深入實際了解情況,為安徽發展“把脈問診”。調研中,張勁夫要求一律不搞迎送,不搞宴請,不搞層層陪同。他說:“咱們安徽是個窮省,不能窮廟富和尚。”

  1980年“五一”國際勞動節,張勁夫和省委政策研究室等部門同志在基層調查農業生產情況時,看到一位婦女倒在路邊,滿臉鮮血,處於昏迷狀態,一些群眾焦急地圍聚在一起,不知所措。張勁夫立即指揮讓出一輛車,派人將病人護送到醫院救治。護送人員回來后,張勁夫關切地問:“傷勢怎樣?有沒有生命危險?住上院沒有?”第二天他再次讓人詢問情況,知道病人已住院、狀況良好,才放下心。十幾天后,省委辦公廳收到病人家屬的感謝信。信中說:張勁夫省長這種關心和愛護群眾的精神,一直感動著我和我的一家。黨員領導干部這種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不正是今天新型干群關系的體現嗎?有了這種干群關系,人民群眾在“四化”建設中還有什麼力量不使出來呢?

  張勁夫收到轉來的感謝信后寫道:“不要感謝,這是我們應該做的。遺憾的是,還有許多該做的事未做,或者未有做好。”

  張勁夫讓車事小,但關心群眾、把群眾裝在心裡事大,這生動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根本立場、價值取向和精神追求。廣大黨員干部應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把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各項工作。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研究室宣教局)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