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周恩來怎樣一步步“模糊中見光明”

2018年03月20日09:50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周恩來怎樣一步步“模糊中見光明”

  ■1918年春節期間,處在苦悶之中的周恩來把《新青年》第3卷找出來,重新反復閱讀。其中所持的新思想新觀點,使他感到眼前變得豁然開朗。他開始樹立這樣一個信念:在“思想”“學問”“事業”上,都要毫不猶豫地拋棄“舊”的,追求“新”的。他在那天的日記裡興奮地寫下兩句詩:風雪殘留猶未盡,一輪紅日已東升

  ■長期以來,許多人把歐美的資本主義強國看作仿效榜樣。辛亥革命失敗后,這種信念開始動搖。對於歐洲,周恩來印象最深的不是發達的物質生活條件,而是第一次世界大戰所造成的嚴重社會動蕩。他在給朋友的信中寫到,到了歐洲以后,“對於一切主義開始推求比較”,到1921年秋,終於“定妥了我的目標”即共產主義

  周恩來同志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周恩來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指出,周恩來同志半個多世紀奮斗的人生歷程是中國共產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歷史的一個生動縮影。他在確立共產主義信仰時就說過:“我認的主義一定是不變了,並且很堅決地要為他宣傳奔走。”他還說過:“在任何艱難困苦的情況下,都要以誓死不變的精神為共產主義奮斗到底。”

  留學期間接觸馬克思主義

  周恩來於1898年3月5日出生,從小就受到資產階級民主革命思想的影響。因為看到民族危亡、山河破碎,他在少年時代就萌發強烈的社會使命感,懂得了“為中華之崛起”而努力學習的道理,樹立了以救國救民為己任的偉大抱負。

  怎樣把祖國和人民從苦難、屈辱中拯救出來?怎樣才能使中華民族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這些問題成為推動他不斷向前求索的動力。進入中學后,為挽救“積弱不振”“外侮日逼”的祖國,周恩來積極組織進步團體,主持出版會刊,“研究各種學識”,探求救國真理,並大聲疾呼“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他認為,一個人必須有遠大的理想和高尚的志向。在一篇作文中,他是這樣寫的:“故凡同一人類,無論為何種事業,當其動作之始,必籌劃其全局,預計其將來,抱無窮之希望。然后按此希望之路徑以前進,則其結果不致與此希望相徑庭。希望者何?志是也。”

  隨著時代的發展、年齡的增長以及對國情了解的加深,周恩來憂國憂民的心情更加熾熱。1917年9月,他在東渡日本留學途中,看了臨行前朋友給他的 《新青年》(第3卷第4號),感覺很好。到東京后,他就把《新青年》第3卷全部借來細看,覺得自己“從前的一切謬見”被打退了好多。

  1918年春節期間,處在苦悶之中的周恩來再次把《新青年》第3卷找出來,重新反復閱讀。其中所持的新思想新觀點,使他感到眼前變得豁然開朗。他開始樹立這樣一個信念:在“思想”“學問”“事業”上,都要毫不猶豫地拋棄“舊”的,追求“新”的,“去開一個新紀元才好呢”。他在那天的日記裡興奮地寫下兩句詩:“風雪殘留猶未盡,一輪紅日已東升。”不過,這個“新”的到底是什麼,他還不是很清晰。

  這時,俄國十月革命的影響已經傳到日本,馬克思主義在日本廣泛流傳。周恩來在東京買書時隨便翻閱新出的雜志,看到一篇論述俄國黨派情況的文章,給他留下深刻印象。他在日記中憑記憶寫下了800多字的摘要,對於列寧領導的俄國十月革命和蘇維埃政權有了一定的了解:“按現在情形說,君主立憲的希望恐怕已沒有再生的機會。過激派的宗旨最合勞農兩派人的心理,所以勢力一天比一天大。資產階級制度,宗教的約束,全都打破了。世界實行社會主義的國家,恐怕要拿俄羅斯作頭一個試驗場了。”

  此后,周恩來又先后閱讀了反映俄國十月革命的《震動環球的十日》、日本早期宣傳馬克思主義的重要著作——幸得秋水的《社會主義神髓》以及河上肇的《貧乏物語》,內心燃起了新的希望。

  1919年1月,河上肇創辦的月刊《社會問題研究》出版,開始連載他自己撰寫的《馬克思社會主義的理論體系》。周恩來立刻成為該刊的熱心讀者。他由一個單純的、處於彷徨之中的愛國熱血青年,開始邁出走向社會主義、共產主義道路的關鍵性一步。他在一首詩中寫道:“瀟瀟雨,霧蒙濃﹔一線陽光穿雲出,愈見蛟妍。人間的萬象真理,愈求愈模糊﹔模糊中偶然見著一點光明,真愈覺蛟妍。”

  獄中磨煉促使“思想顫動”

  1919年5月,周恩來從日本回到天津后,就積極投入轟轟烈烈的五四愛國運動,並應邀主辦《天津學生聯合會報》。他在《天津學生聯合會報發刊旨趣》中指出,將“本民主主義的精神發表一切主張”“本 ‘革心’同‘革新’的精神立為主旨”。“革新”就是要改造社會,“革心”就是從改造學生自身的思想著手。這篇文章發表后,天津各大報紙紛紛轉載,引起很大反響,大批訂單紛紛寄來。

  當時,由於封建習俗的束縛,天津的男女學生隻能分別參加天津學聯和女界愛國同志會。但在實際斗爭中,這個界限被一步步沖破。因此,周恩來建議,從兩個團體中選出一些骨干分子,組成一個比學聯更嚴密的團體,從事科學和新思潮的研究。這個主張得到了大家支持。於是,一個獨立的團體——覺悟社正式成立,並出版自己的刊物——《覺悟》。大家推舉周恩來起草《覺悟的宣言》。宣言指出,“凡是不合於現代進化的軍國主義、資產階級、黨閥、官僚、男女不平等界限、頑固思想、舊道德、舊倫常……全認他為應該鏟除應該改革的。”在以后的斗爭中,覺悟社發揮了核心領導作用和先鋒作用。

  覺悟社成立后的第一個活動,就是請有很高聲望的馬克思主義者李大釗來演講。李大釗對覺悟社不分男女的組合和出版刊物的做法非常贊成,並提出要分類研究問題等許多具體建議。后來,李大釗經常參加覺悟社的活動。應該說,李大釗對於周恩來的思想轉變,是有相當影響的。

  9月25日,南開學校大學部正式開學。周恩來於9月8日注冊入學,是南開大學的第一期學生。開學后,學生運動迅速高漲起來,覺悟社的社員幾乎全力投入了這場斗爭之中。12月10日,由男女合組的天津中等以上學校學生聯合會正式成立,發出了抵制日貨的號召。12月15日,周恩來作為新學聯的執行科長,到天津總商會討論抵制日貨的具體措施。

  1920年1月23日,學聯調查員在檢查日貨時,遭到日本浪人的毆打。學生和各界代表奔赴直隸省公署抗議,卻又遭反動軍閥的逮捕。於是,各校學生五六千人以周恩來為總指揮,於1月29日再次前往省公署請願,提出廢除中日間一切不平等條約,釋放被捕學生代表等要求。省公署不僅不答復,反而還逮捕了周恩來等4位代表,一直到7月17日才予以釋放。這是周恩來第一次遭到反動當局的逮捕。

  他在獄中和其他代表一起同敵人進行了英勇機智的斗爭,並撰寫了記載斗爭情形的《警廳拘留記》。通過這一事件,使周恩來等愛國學生“更認識了反動政府的猙獰面目,認識了愛國自由和民主權利決不是不經過斗爭和流血,就能輕易得到的”。

  出獄后不久,周恩來在覺悟社的一次會議上提出,隻有把五四運動以后在全國各地產生的大小進步團體聯合起來,採取共同行動,才能改造舊的中國,挽救中國的危亡。他認為,當時團體雖多,但思想復雜,必須加以改造,才能真正團結起來。

  在失去自由的半年時間裡,周恩來帶領大家一起研究社會問題,並分五次作了關於馬克思學說的系列演講。所講主題分別是歷史上經濟組織的變遷、馬克思傳記、唯物史觀的總論和階級競爭史、經濟論中的余工余值論(即剩余價值學說)、《資本論》和資產集中說。周恩來在被監禁的條件下能作這樣系統的關於馬克思主義的演講,不僅體現了他為宣傳真理而不怕犧牲的革命精神,也說明了他已經具有一定的馬克思主義造詣。

  這是周恩來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形成的一個重要時期。正如后來他在講到自己如何確立共產主義信仰時所說的,“思想是顫動於獄中”。從這個時候,他真正產生了一種革命意識的萌芽。出獄后,周恩來從一個關心國家民族的興亡、積極參加進步學生運動的青年,逐漸走上了職業革命家的道路。

  歐洲之旅確立共產主義信念

  五四運動以后,國內掀起一個赴歐勤工儉學的熱潮。周恩來也產生了這種想法。他想到馬克思的故鄉去實地考察資本主義社會的真相、深入了解各種改造社會的學說。在此基礎上,選擇一種適合中國國情的理論,運用到拯救中華的具體實踐中。他還同天津《益世報》商定,以旅歐通訊員的身份,為該報撰寫通信,以所得稿費補貼在歐洲的生活費用。

  1920年12月中旬,周恩來到達法國巴黎。半個多月后,他去往英國倫敦。在英國住了5個星期后,他又回到法國。對於歐洲,周恩來印象最深的不是什麼發達的物質生活條件,而是第一次世界大戰所造成的嚴重社會動蕩。他在第一篇旅歐通信中就寫道:“第一印象感觸於吾人眼帘者,即大戰后歐洲社會所受巨大之影響,及其顯著之不安現狀也。影響維何?曰:生產力之缺乏,經濟界之恐慌,生活之窘困。凡此種種,均足以使社會上一般人民飢寒失業交困於內外,而復益之以戰爭中精神文明所得間接之損失,社會之現狀遂乃因之以不安。”

  長期以來,中國的先進分子一直在尋找救國救民的道路,許多人把歐美的資本主義強國看作仿效的榜樣。辛亥革命失敗后,這種信念就開始動搖了。現在,西方世界竟然會爆發如此廣泛的社會危機,不能不使更多的人對這條道路作重新思考。這是五四運動以來中國思想界發生的一個重大變動。

  對於在歐洲目睹此情此景的周恩來而言,這種感受更是特別強烈。他清楚地認識到:“使歐洲危機終不可免而至於爆裂也,則社會革命潮流東向,吾國又何能免?”那麼,正在歐洲流行的眾多社會主義思潮中,哪一種學說才是科學的,才是適合中國國情的,才能給中國人民指引一條正確的振興中華的道路?周恩來決定對現狀展開深入了解。在對英國工人運動進行認真考察,尤其是對正在進行的英國百萬煤礦工人大罷工的全過程予以研究后,周恩來得出這樣一個結論:“資本家無往而不為利,欲罷工事之妥協難矣。勞資戰爭,舍根本解決外其道無由,觀此益信。”

  與此同時,周恩來如飢似渴地閱讀了一些英文版的馬列主義經典著作,如《共產黨宣言》《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國家與革命》等,並認真地寫眉批、記筆記。現在保存下來的一本周恩來當年讀過的 《卡爾·馬克思的生平與教導》 中,他在這些話下畫了著重線:“我的新貢獻就是証明了下列幾點:①階級的存在僅僅與生產發展到一定歷史階段相聯系﹔②階級斗爭必然要導致無產階級專政﹔③這個專政不過是達到消滅一切階級和進入無階級社會的過渡。”

  經過對各種不同新思潮的推敲比較,周恩來終於作出了一生中最重要的選擇:確立了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和共產主義的信念。他在給朋友的信中寫到,自己到了歐洲以后,“對於一切主義開始推求比較”,到1921年秋,終於“定妥了我的目標”即共產主義。他還表示了要向世界無產階級的偉大導師列寧學習的崇敬心情,“隻要於共產主義將來的發展有利,一切全可犧牲”。就在這一年,周恩來由張申府、劉清揚介紹,加入了中國共產黨。此后,周恩來始終堅持共產主義的信仰,堅持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的原則,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毫無保留地獻給了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和共產主義事業,並為此奮斗了一生。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周恩來同志是不忘初心、堅守信仰的杰出楷模。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中國共產黨能夠歷經挫折而不斷奮起,歷盡苦難而淬火成鋼,歸根到底在於千千萬萬中國共產黨人心中的遠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終堅定執著,始終閃耀著光芒。(陳揮 上海市中共黨史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上海對外經貿大學教授)

(責編:馬媛、程宏毅)
相關專題
· 人民緬懷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