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76年后,抗日烈士“回家”了

蔣劍平

2018年04月05日11:28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76年后,抗日烈士“回家”了

肅立、默哀、鞠躬、獻花……4月4日上午9時,邵東縣政府在流澤鎮楊柳村舉行“清明祭·迎英烈回家”主題紀念活動,來自各地的300多名志願者手持菊花,來到新建成的抗戰烈士宋漢武紀念碑前,表達深深敬意。

10天前,宋漢武烈士的英魂被他的家人和關愛抗戰老兵志願者從浙江衢州迎回家鄉。為了回家,他整整“走”了76年。

一封特殊的求助信

宋漢武是誰?其回家之旅為何如此艱難?故事得從一封來信說起。

今年3月下旬,浙江衢州日報報業傳媒集團收到一封來自邵陽的求助信,信中講述了宋漢武烈士的抗戰故事。

信是由宋漢武烈士的孫女宋曉風女士發出的。她在信中說,她的爺爺宋漢武抗戰時是國軍少校營長,驍勇善戰,1942年6月犧牲在浙江衢州,時年39歲。70多年來,爺爺是他們一家最大的牽挂。如今,她的父親、宋漢武的長子宋培基已85歲高齡,准備在邵東縣修建一座烈士紀念碑,紀念宋漢武。她希望通過媒體幫忙,找到爺爺犧牲地和埋葬地,取一抔當地黃土,帶回家鄉,以寄相思。

一段悲壯的抗戰往事

紀念活動現場,宋漢武家人和志願者向人們講述了一段塵封多年的悲壯的抗戰往事。

1942年初夏,侵華日軍悍然發動浙贛戰役,企圖摧毀包括衢州機場在內的浙江機場群。同年6月初,浙贛會戰之衢州保衛戰打響。宋漢武時任86軍16師46團2營少校營長,率部於5月下旬進駐衢州城,負責衢州南面城防。

6月2日,日軍進攻目標直指宋漢武部防守的衢州城南一帶。連續3天暴雨如注,國軍防守陣地積水盈尺,但宋漢武仍然士氣高昂地指揮部隊與日軍血戰,打退了日軍多次進攻。

“人在城在,我決心與陣地共存亡,誓死保衛衢州。若不幸為國捐軀,亦心甘情願,雖死猶榮。”這是當時16師46團2營中尉書記官包崇跳后來在文史資料中回憶宋漢武發出的豪邁誓言。

6月6日,日軍全力進攻衢州中南門外火車站,堅守火車站的二營官兵予以迎頭痛擊,但因日軍炮火猛烈,傷亡慘重,不得不放棄城外陣地,退回城內防守。戰至當日14時許,宋漢武胸部中彈倒地,壯烈殉國。臨終前猶叮囑部下:“繼續戰斗!”此后,宋漢武長眠衢州大地。1991年,國家民政部追認宋漢武為革命烈士。

一程溫暖的回家路

為進一步考証核實宋漢武烈士的犧牲地和埋葬地,衢州日報報業傳媒集團邀請當地文史專家進行考証,衢州文史界老、中、青三代學者紛紛提供史料,得以還原出宋漢武烈士犧牲的細節,並確定他犧牲在“新開門”。為方便宋漢武烈士后人取土,浙江省級工藝美術大師徐文奎專程送來一件精美的衢州瑩白瓷作品。邵陽市關愛抗戰老兵志願者團隊趕赴宋漢武家鄉村落查詢家譜等資料,進一步詳細考証烈士生平。

3月24日,邵陽市關愛抗戰老兵志願者陪同宋漢武孫女宋曉風一家人,抵達衢州。在當地志願者和文史專家指引下,宋曉風一家來到宋漢武犧牲遺址附近取土,並經同意帶走遺址城牆下一塊青磚。3月25日,衢州各界人士代表在市革命烈士陵園舉行了“清明祭·送英烈回家”主題紀念活動。連日來,《衢州晚報》推出《清明祭·送英烈回家》系列報道,引發當地各界關注和熱議。

在邵陽各地志願者和楊柳村村民幫助下,宋漢武烈士紀念碑在清明節前落成。4月4日上午,宋漢武的家人將裝有烈士犧牲地遺址的黃土和青磚埋葬在新建的墓碑旁,長眠衢州大地76年的宋漢武終於魂歸家鄉。(通訊員 伍潔 記者 蔣劍平)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