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清明期間各地開展多項活動:弘揚先烈精神 凝聚復興偉力

2018年04月08日07: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月6日,青年志願者指導小朋友讀書。清明期間,河北石家庄市橋西區開展“共享圖書 快樂閱讀”活動,鼓勵孩子養成閱讀習慣。
  本報記者 史自強攝

4月7日,安徽碭山縣迎來百萬畝梨花盛開,當地梨農組織吹嗩吶、唱大戲、斗羊等傳統民俗表演,祈盼酥梨豐收。
  韓俊杰 王 嫣攝影報道

4月7日是清明節假期的最后一天。從整體看,今年清明繼續演繹“三重奏”:追思先人緬懷英烈,踏青郊游親近自然,傳承文化凝聚力量。

緬懷先烈,傳承紅色基因

清明時節,多地舉行形式多樣的紀念活動,緬懷先烈,銘記歷史。各地烈士陵園、革命紀念場所人潮涌動,游客向革命英烈致以哀思、獻上敬意,紅色旅游景區接待游客明顯增加。清明首日,湖南韶山接待游客超過6萬人次,4.4萬人參觀南京大屠殺紀念館。清明期間,重慶沙坪壩歌樂山烈士陵園接待游客11萬人次。甘肅會寧會師舊址接待游客2.7萬人次。四川小平故裡、朱德故裡、陳毅故裡等景區接待游客均過萬人。

在紅色革命老區河北邯鄲涉縣,社會各界人士在八路軍129師司令部舊址院內駐足,參觀歷史文物,追憶烈士事跡。在紀念館內,以“清明祭英烈”為主題的清明詩會拉開帷幕,廣大詩詞愛好者自發前來參加,深切緬懷革命烈士。

在邢台任縣,當地中學的1800多名師生開展以“緬懷革命先烈、珍惜美好生活”為主題的教育活動。在黨員志願者的帶領之下,同學們召開主題班會,並組織“文明祭祀”現場簽名活動,並一同開展了網上祭英烈、紙鶴寄哀思等形式的主題活動,學生們登錄中國文明網進行網上祭奠,書寫祭奠感言,學習先烈英勇無畏的革命精神。

寓教於游,浸潤傳統文化

小長假,“文化”也是關鍵詞,博物館等科教、人文氣息濃厚的地方成為不少人出行的選擇。

清明期間,海內外近400萬游客到陝西文博單位參觀,文博參觀人數創新高,同比增長18%。其中,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參觀人數達17萬人次,司馬遷墓祠紀念館達20萬人次。

“桃花依舊——唐代詩人墓志特展”“天漢古韻——漢中歷史文物展”等展覽,讓參觀者了解傳統節日的發展。黃帝陵、延安革命紀念館、照金革命根據地紀念館等開展祭奠活動,弘揚中國傳統文化,重溫紅色精神。

4月7日,“花開金城·果鄉之約”首屆蘋果花節在河南靈寶市寺河鄉開幕,吸引了3萬余名游客,樂享當地舉行的20余項鄉村文化旅游活動。

蒙草生態鄉土植物博物館清明節免費開放,成為內蒙古呼和浩特市新的旅游熱點,參觀人員近10萬人次。鄉土植物博物館有1257種馴化過的野生植物物種、26萬份花草種子資源,成為市民的科普新陣地。

(記者王珂、丁志軍、龔仕建、史自強、朱佩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08日 04 版)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