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夏明翰:“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

2018年04月13日09:54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夏明翰:“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

夏明翰。省委黨史研究室提供

“‘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敵人隻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這些視死如歸、大義凜然的誓言生動表達了共產黨人對遠大理想的堅貞。理想之光不滅,信念之光不滅。”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裡提到的這一句革命烈士名言,就出自夏明翰之口。

夏明翰,字桂根,衡陽縣人,1900年8月25日出生於湖北省秭歸縣,12歲隨全家回鄉。夏家是湖南有名的地主豪紳家庭,祖父一心想讓夏明翰讀“孔孟之道”,將來走仕途之路,但他違背祖父意願考入了位於衡陽的湖南省立第三甲種工業學校機械科,在學習中逐步接受了馬克思主義思想,走上了革命道路。

1919年五四運動風潮波及衡陽后,夏明翰與同學們一起,發動罷課,推動罷市,聲援北京學生反帝反封建的愛國斗爭。他積極發起成立湘南學生聯合會,任湘南學聯第二屆總干事,並負責主編和發行《湘南學生聯合會周刊》。在查禁日貨的斗爭中,他首先發動弟妹們把祖父藏匿的日貨燒毀,繼而帶領國貨維持調查組和學生義勇軍到市內各大商場清查收繳,並在湘江邊舉行聲勢浩大的焚毀日貨大會。

1920年,湖南愛國反帝和驅逐張敬堯的運動風起雲涌。3月,何叔衡率湖南學生驅張請願代表團到衡陽,夏明翰領導湘南學生並發動各界全力投入驅張運動。同年秋,他到長沙,結識了毛澤東,閱讀了馬列主義和有關十月革命的新書刊,更加堅定了追求真理的決心。

1921年8月,在新創辦的湖南自修大學,夏明翰由毛澤東、何叔衡介紹加入中國共產黨。1922年9月,夏明翰任湖南自修大學補習學校教務主任。10月8日,夏明翰與羅學瓚一道發動長沙人力車工人大罷工。12月初,湖南省學聯調整人員,他任干事長,並兼任《湖南學生聯合會周刊》第一編輯。1923年任中共長沙地區執委書記。

1925年,夏明翰任中共湘區執委委員兼農運書記。他經常裝扮成農民,深入長沙、平江、瀏陽、湘潭等縣農村調查研究,了解農民的生活情況。他十分注意農運干部的培養,在各縣開辦農民運動講習所,選派革命青年去廣州農講所學習,為縣、區培養了成千上萬的農運骨干。

大革命失敗后,夏明翰奉命由武漢回湖南,任中共湖南省委委員兼組織部長。1927年8月,毛澤東回湖南發動秋收起義。中共湖南省委決定以平江、瀏陽為中心,組織武裝暴動,並委派他兼任平、瀏特委書記,幫助平江建立新縣委,成立秋收暴動委員會。9月21日,他親率暴動武裝,攻佔了平江縣城。10月,又去瀏陽,傳達省委指示,幫助恢復縣委,組織暴動。

1928年初,夏明翰任湖北省委委員。3月18日,因交通員叛變告密,他在漢口東方旅社被捕。敵人軟硬兼施,均未能使他屈服。3月20日,夏明翰在漢口余記裡刑場英勇就義,犧牲時年僅28歲。臨刑前,他寫下了一首正氣凜然的就義詩:“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殺了夏明翰,還有后來人!”這血寫的詩篇字字千金,句句千鈞,不僅是他偉大人格的體現,也是他崇高信念的最好表達。

(執筆:省委黨史研究室 肖湘娜 湖南日報記者 孫敏堅 整理)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