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楊靖宇:東北第一個執行游擊戰術的人

王恩寶

2018年04月16日08:13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楊靖宇:東北第一個執行游擊戰術的人

東北抗日游擊戰爭是一場極其艱難而又十分復雜的戰爭。作為東北抗日聯軍締造者、指揮者之一的楊靖宇,領導東北人民革命軍第一軍、東北抗日聯軍第一軍,運用諳熟的戰略戰術,開展廣泛的抗日游擊戰爭,立下了卓著功勛。1935年6月30日,法國巴黎《救國時報》曾刊文贊頌楊靖宇是東北第一個執行游擊戰術的人。

在戰爭中學習戰爭

楊靖宇早在1927年就在家鄉河南領導農民暴動。但是領導東北抗日游擊戰爭與領導河南農民暴動,環境、對象、方式和方法大不相同。有鑒於此,楊靖宇在1933年1月擔任游擊隊政委初始階段,便十分注意學習、運用游擊戰術的原則。

為掌握新的游擊戰術,提高戰略戰術水平,培養軍事干部,楊靖宇在領導抗日游擊戰爭中,積極引導各級指揮員學習軍事知識,認真總結戰斗經驗和教訓。同時,他也十分注重逐步提高自己的軍事水平和指揮藝術。他隨身帶有從中央蘇區傳來的幾本關於游擊戰爭的小冊子,在戰斗余暇閱讀、研究。1933年9月東北人民革命軍第一軍獨立師建立后,楊靖宇倡導在部隊建立戰術研究會,經常研究戰術問題。每當部隊到達新的宿營地,楊靖宇便同戰士們討論、研究假設敵人從某個方向襲來,根據當時的地形如何組織抵抗等問題。戰士們認為這種方法很好,因為敵人真來時,就可以有准備地從容應戰。每次戰斗結束后,楊靖宇都及時召集各級指揮員討論作戰優缺點、總結經驗教訓,會后再傳達給戰士。這種方法非常有利於提高廣大指戰員的軍事能力和水平。為提高部隊戰斗力和戰士軍事素養,楊靖宇還經常安排軍事訓練,由連長向新戰士講解各種武器使用、如何利用地形地物等軍事常識。

“三大絕招”

楊靖宇在對敵斗爭中創造出許多獨具特色的游擊戰術,並嫻熟運用,取得多次戰斗的勝利。戰士們說:楊司令打擊敵人有“三大絕招”。

半路伏擊。即摸清敵人動向后,在敵人必經之地選擇有利地形,以叢林、塹溝、矮牆等有利地物為掩護,設伏突襲。1933年9月,經偵知,一支有20余輛汽車的日軍車隊將通過吉林境內通化至山城鎮的公路。楊靖宇指揮第一軍獨立師在山城鎮附近公路旁設伏,突襲了陷入包圍圈的日軍車隊,擊斃28名日軍,繳獲1挺機關槍,數支步槍、手槍及一批文件。

遠途奔襲。駐在距游擊根據地較遠的敵人,往往麻痺大意,想不到游擊隊會從很遠的地方來進攻,警戒較為鬆弛。根據這一特點,楊靖宇經常選擇一些合適的攻襲目標,率部長途行軍,予敵以突然打擊,實現作戰目的后迅速撤出戰斗。1934年春,楊靖宇事先派出便衣隊打入吉林臨江縣紅土崖鎮,而后率騎兵隊經過較遠距離疾速行軍,通過裡應外合,干淨利落地消滅了鎮內的敵人。此戰40余名敵人未及鳴放一槍便舉手投降,其全部槍支和70余發迫擊炮彈被繳獲。之后,楊靖宇率騎兵隊風馳電掣般撤離。待敵人清醒過來尋求援軍時,楊靖宇所率部隊早已無影無蹤。

化裝襲擊。即採取化成日偽軍的辦法接近敵人,予以奇襲,繳取敵人的武裝。在游擊戰爭中,楊靖宇教育干部戰士對繳獲的武器、旗幟、服裝等軍需品要注意保存並予以利用。他經常安排懂日語的朝鮮族戰士化裝成“日軍指導官”,並配備“翻譯”,打著日偽軍旗幟,帶一隊身著偽軍服裝的部隊,攻打漢奸、反動地主武裝,摧毀敵人據點。1934年4月,獨立師騎兵隊穿上日偽軍服裝,打著日偽軍旗幟,從河裡(今屬吉林通化市通化縣管轄)沿大路向金川(今屬吉林通化市輝南縣管轄)進發,途中將相遇的敵公安隊一部繳械。敵公安隊不明所以,不清楚哪裡做得不對得罪了這股日偽軍。群眾編出歌謠稱頌這種化裝戰術:“抗聯隊伍有辦法,穿上‘狗皮’把裝化。頭上戴著戰斗帽,腰間還把洋刀挎。粘上兩撇仁丹胡,冒充太君來訓話。沒等訓上兩句半,翻譯官員說了話:趕快繳槍舉起手,誰動讓誰回老家。敵軍官兵傻了眼,一個一個被活抓。”

“四不打”

楊靖宇在指揮游擊戰爭過程中,不僅積累了什麼仗該打和怎麼打的經驗,同時還總結出哪些仗不能打的經驗。他曾提出“四不打”,令部隊注意掌握。

不能予敵以痛擊的仗不打。每次戰斗,楊靖宇都強調要精心組織部署,不倉促上陣。一旦與敵人展開戰斗,就要千方百計消滅敵人有生力量。

於群眾利益有危害的仗不打。在戰場的選擇以及運用何種形式展開戰斗方面,楊靖宇首先考慮的是群眾利益。當戰斗將在村屯、街市進行前,他總是權衡利弊,認為確實對群眾無傷害、群眾不至遭到敵人報復才最后下定決心。

不能佔據有利地勢的仗不打。每次戰斗前,在派出偵察員的同時,楊靖宇還親自查看作戰地點的地形、地貌,仔細觀察其遠近、險易、廣狹,是生地還是死地,即有無回旋余地和退路。他總是率部設法佔據便於作戰的具有山險、密林、河堤、圍牆等險要地點,使部隊處於有利攻守、消滅敵人、保護自己的主動地位后,再與敵人開戰。

無戰利品可繳的仗不打。東北抗日游擊戰爭,條件極其艱苦。由於敵人的嚴密封鎖,抗日武裝的武器、衣物、糧食、藥品等軍需品來源十分困難,絕大部分要靠繳獲敵人的戰利品進行補充。因此,戰斗中能否有戰利品可繳,非常重要。楊靖宇在制定作戰部署時特別注意這一點。每戰必有所得:或是繳獲敵人槍支、彈藥,或是繳獲給養、藥品。有的戰斗是以消滅敵人有生力量為目的,而有的戰斗就是為了繳獲軍需品。

楊靖宇是東北抗日游擊戰爭的優秀指揮員、軍事家。對於這一點,就連敵人也不得不承認:“第一軍總司令楊靖宇有才干,是真正具有將才的人物。”他指揮東北抗聯取得了舉世公認的輝煌戰績。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