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謝覺哉治家之道

馮兵 趙一

2018年04月20日08:0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謝覺哉治家之道

被譽為“延安五老”之一的謝覺哉,尤以其嚴格的家風而著稱。謝覺哉時常教育子女:共產黨是人民的勤務兵,自己也常自稱“人民的勤務員”。謝覺哉雖然工作繁忙,但對孩子們的要求十分嚴格。謝覺哉曾對自己的子女提出過四點要求:要學會看過去,看別人﹔凡事都要自己動手﹔要做到對人寬,對己刻﹔要愛惜東西。嚴格的家風家教值得我們尊重和學習。

謝覺哉曾說:“我們是共產黨人,你們是共產黨的子女。共產黨是人民的勤務員,要幫助廣大人民過好日子,要工作在先享受在后,當廣大人民還十分困難的時候,我們過著這樣的生活,應該感到不安,而絕不應該感到不足。”

謝覺哉十分注重培養子女的獨立意識,為了讓孩子們得到鍛煉,工作繁忙的謝覺哉還專門把家中的一片空地改成菜園,閑暇時就帶領孩子一起種菜、養豬。

謝覺哉不僅一生嚴於律己,還要求家人們和他一樣做到“對人寬,對己刻”。他在給孫子謝金圃的信中說道:“自學是最好方法。有些科學,難於完全自己學到,但一般文化、常識,沒有不可學到的……但也不要性急,要一點一滴的累積。農村的先生多,廣大勞動人民是你的先生,報紙書籍是你的先生。問題隻在你自己肯學肯想。”三子謝放參加革命,謝覺哉更是鼓勵他去經歷生死的考驗,成為一個真正的革命者。他曾給即將上戰場的謝放題過十二個字:“不懼,會想,能群,守紀,勤學,強身。”

謝覺哉離鄉四十年,家人從未給他過過生日,在謝老八十大壽之際,孩子們商議給老父親慶祝生日,還是遭到了謝覺哉的反對。謝老認為生日每年一次,並非什麼值得慶祝的事情,並且此時做生日不符合增產節約的規定。謝老希望自己的子女做好自己的工作,認為這才是真正值得高興的事情。(馮兵 趙一)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