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紅色傳承中加速綠色崛起

——讀《紅色家書》有感

謝柏清

2018年04月23日10: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懷一顆肅敬之心,捧讀《紅色家書——革命烈士書信選編》,李大釗、方志敏、陳毅安等30名革命先烈的崇高、偉岸、光輝形象便宛若重生、立體呈現,直直矗立於眼前。在被先烈們舍生取義的感人事跡深深打動的同時,更不可抑制地被先烈們字字泣血的滾燙家書灼熱眼眶和心靈。

這份紅色信仰催人奮進。讀《紅色家書》,先烈們的字裡行間無不流露出對理想信念的執著追求和對黨絕對忠誠的赤字之心。每每讀到“我們始終是黨的正確路線的擁護者和執行者……我們相信中國布爾什維克黨中央的偉大和領導中國革命的正確”時,家鄉偉人方志敏同志矢志不渝跟黨走的絕對忠誠便躍然於紙上,讓人仰之彌高。而閱至“釗自束發受書,即矢志努力於民族解放之事業,實踐其所信,勵行其所知,為功為罪,所不暇計”和“我們與你們反革命國民黨是勢不兩立的,你法西斯匪徒們隻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我們的信仰是鐵一般的堅硬的”時,李大釗和方志敏兩位先烈革命理想高於天的篤定信仰穿透紙背和時空,為我們豎起了兩座巍巍的精神高塔。

這股紅色氣節感人肺腑。這些紅色家書,不僅是最真實的黨史讀物,也是最生動的紅色教材,革命先烈們舍生取義的崇高氣節,在永不褪色的紅色家書中氣貫長虹、萬古流芳。“等閑戴得吾頭去,留下微痕血海中。尚有雄心思馬革,不因孤忿泣牛衣。”在寫給恩師熊竹生的訣別信中,一首口佔七絕酣暢淋漓表現出革命烈士鄧雅聲視死如歸的英雄豪放氣概和馬革裹尸的舍生取義情懷。“革命人,你殺不完。有朝一日,血要用血還。刀放頭上不膽寒。”這是劉紹南慷慨就義的自白書,也是劉紹南舍生取義的正氣歌。面對凶殘的敵人,無數先烈用寶貴的生命捍衛著更為寶貴的革命事業﹔面對死亡的屠刀,無數先烈用紅色的鮮血祭奠著更加紅色的理想信念。

這種紅色情懷動人心弦。這些最原始、最真實的紅色家書,在私言私語記敘私事私情的同時,也無不於點滴間表露出革命先烈們報國為民的熾熱情懷。哪怕只是寫給妻子的一封情書,陳毅安也在信中堅貞表白:“我們是有階級覺悟性的青年,擔負了世界革命的重大使命,我們難道戀戀於兒女的深情嗎?沒有一點犧牲的精神嗎?我們絕對不是這樣!”並滿懷深情地勸慰勉勵妻子“你不要時常念著我,你去努力革命工作,你才是真正的愛我。”而毛澤建就義前“革命輕易的成功,千萬不要作這樣的奢望。但是,人民總歸要做主人,共產主義事業終究要勝利,隻要革命成功了,就是萬死也無恨,到那天,我們會在九泉下開歡慶會的”之絕筆,那種為“人民做主人”和“革命成功”“萬死也無恨”的熾熱情懷,又怎會不叫人動容、又怎能不感天動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際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如果說深入學習紅色家書是一次信仰的淬火、精神的升華、靈魂的洗禮之旅,為的是在重溫革命歷史、緬懷革命先烈的同時,豐厚紅色滋養、傳承紅色基因,那麼我們學習的最終意義當是內化於心,筑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來,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西工作“新的希望、三個著力、四個堅持”重要要求上來,統一到黨的十九大和省十四次黨代會確定的各項重大決策部署上來,努力爭當有信仰、有擔當、有氣節、有情懷的好干部﹔更當外化於行,在紅色傳承中加速江西綠色崛起,不斷開創江西改革發展新局面,加快富裕美麗幸福現代化江西建設步伐,把習近平總書記為我們擘畫的美好藍圖一步步變為現實,讓這片光榮的紅土地實現新的更大的榮光。

我想,這或許正是省委書記劉奇同志向全省黨員干部推薦《紅色家書》一書並號召“每位同志都要認真讀一讀紅色家書”的根本初衷吧。

(作者系中共弋陽縣委書記)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