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馬克思主義傳播者——張伯簡

2018年04月24日07: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劍川古城內,白族民居錯落有致,古色古香的石板路穿城而過,通達古城中心劍陽樓。劍陽樓往南不到200米,有一棟庄嚴肅穆的二層小樓——張伯簡紀念館。目前,紀念館布展工作正緊鑼密鼓地進行著,預計今年內開館。

  2017年,劍川縣決定把張伯簡革命史實陳列室搬遷到這棟小樓內,並更名為張伯簡紀念館。受當時條件限制,1987年投入使用的陳列室設在劍川縣景風公園的一間老房子裡,面積不到50平方米。“陳列室雖簡陋,但每年清明節,前來緬懷革命先烈的人不少。”在陳列室工作了8年的張麗萍介紹,張伯簡紀念館開館后能夠更好地弘揚革命精神,傳承紅色基因。

  張伯簡,1898年生於雲南省劍川縣,白族,早年曾入滇軍。1919年,五四運動爆發,革命風暴席卷全國,為追求真理,他辭去滇軍中的軍需官職務,遠渡重洋,赴法國勤工儉學。

  在法國期間,張伯簡參加了由趙世炎、李立三等人組織的“勞動協會”的活動和法、德兩國工人運動,在斗爭實踐中逐漸接受了馬克思主義。1921年冬在德國柏林加入共產黨。

  張伯簡忘我地投入到無產階級的革命浪潮中。1922年,他與周恩來、趙世炎等人在巴黎共同創建了“旅歐中國少年共產黨”,被選為組織委員。他身在異域,卻時刻關心家鄉的革命,寫信給雲南學聯,鼓勵青年學生學習馬克思主義。同年秋,張伯簡進入莫斯科東方大學,系統地學習了馬克思主義理論,成長為一個具有較高理論水平、又有實際斗爭經驗的馬克思主義者。

  1924年,張伯簡回到闊別5年的祖國,在上海和京漢鐵路從事革命活動,繼而從事黨的宣傳工作,任中共中央出版部首任書記,負責過黨刊《向導》和《中國青年》的編輯發行工作,為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作出了貢獻。

  他從上海給故鄉親人的信中說:“甫至上海,即為團體工作羈滯,責任所在,義不容辭。”“伯簡現在和將來,都要從事民族革命工作,生活早東暮西,實無法顧及家庭。”

  1925年1月,在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上,張伯簡被選為團中央候補委員,代理團中央農工部主任。1925年秋奉調廣州,擔任中共廣東區執行委員會委員、軍委書記等領導工作。

  在艱苦的革命斗爭中,張伯簡還努力研究馬克思主義理論,翻譯介紹馬克思主義學說。他編纂的《社會進化簡史》一書,言簡意賅,通俗易懂,是我國較早用歷史唯物主義原理闡述人類社會發展史的理論著作,在早期馬克思主義的宣傳中起了重要作用。1926年毛澤東在廣州舉辦農民運動講習所時,該書被列為學生的課外讀物。抗日戰爭時期,毛澤東曾將此書作為學習唯物史觀和社會發展史的書目予以推薦。

  1926年8月,張伯簡參加省港大罷工,領導群眾開展斗爭,因積勞成疾,不幸在廣州病逝,年僅28歲。

  張伯簡犧牲90余年后,他的家鄉劍川縣發生了很大變化。如今,劍川縣把握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以“五網”建設打牢跨越發展基礎,以全域旅游帶動產業轉型升級,統籌推進城鄉協調發展、民族團結進步和生態文明建設,努力闖出一條跨越式發展的新路子,確保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華社昆明4月23日電 記者丁怡全)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24日 04 版)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