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要建設大黨,干部非學習不可

——讀毛澤東《在延安在職干部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毛勝

2018年04月24日08:1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要建設大黨,干部非學習不可

  “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毛澤東的這個著名論斷,從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出發,把培養干部的問題提到戰略高度。而要培養干部,抓好學習、提高本領,至關重要。1939年5月20日,毛澤東在延安在職干部教育動員大會上,著重圍繞能不能領導工作、能不能改善工作、能不能建設大黨三個方面,深刻闡述了黨中央發起學習運動、加強干部教育的原因和意義。

  善於判斷和把握新形勢,進而提出任務和目標,是毛澤東領導藝術的一個突出特點。在這次動員大會上,他同樣是從形勢變化及其要求入手的。在大革命、土地革命戰爭和抗日戰爭的鍛煉中,中國共產黨逐步發展成為團結全國人民進行革命斗爭的中流砥柱。毛澤東在講話中強調:“共產黨在全國的黨員過去是幾萬個,現在有幾十萬,將來會有幾百萬,這幾十萬、幾百萬共產黨員要領導幾千萬、幾萬萬人的革命”“擔負著打倒日本帝國主義、建立新中國的任務”。黨自身的隊伍情況、黨所處的革命環境、黨擔負的歷史任務,對黨員干部隊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就是毛澤東所說:“要領導革命就須要學習”“共產黨人就應該懂得各種各樣的事情”。

  當時,不少黨員干部與革命工作的新要求存在較大差距。比如,有的紅軍老干部,“一切工作都是靠下命令”,沒有效果“就打人”,導致“工作就領導不起來,戰士逃跑的很多”。毛澤東在講話中分析指出:“我們隊伍裡邊有一種恐慌,不是經濟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領恐慌。過去學的本領隻有一點點,今天用一些,明天用一些,漸漸告罄了。”他打比方說,這就“好像一個鋪子,本來東西不多,一賣就完,空空如也,再開下去就不成了,再開就一定要進貨”。所謂“進貨”,就是對症下藥,加強學習,克服“本領恐慌”。因此,毛澤東強調“光有威風而沒有本領是無用的”“要使工作做得好,就要多懂一點”。無論黨、政、軍、民、學的干部,“都要增加知識”,做到通古知今。唯有如此,“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

  特別重要的是,毛澤東在講話中提出一個重要觀點:“我們要建設大黨,我們的干部非學習不可。”因為我們要建設的大黨,“不是一個‘烏合之眾’的黨,而是一個獨立的、有戰斗力的黨”。幾個月后,他在《〈共產黨人〉發刊詞》中進一步指出,黨的建設是一項“偉大的工程”,我們要努力“建設一個全國范圍的、廣大群眾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布爾什維克化的中國共產黨”。如何建設這樣的大黨呢?一個關鍵因素就是要“有大批的有學問的干部做骨干”。為了抓好干部教育,毛澤東從主客觀兩方面提出明確的要求。一方面,他要求全國各級黨部、邊區各級政府、各民眾團體和各類學校切實加強學習活動的組織領導,設立學習機關、建立學習制度、制定獎賞措施,努力“把全黨變成一個大學校”,推動全黨形成學習的熱潮。另一方面,他還號召廣大黨員干部發揚“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不畏難,不自滿,堅持學習到底,不斷取得新的成績。實踐証明,延安時期的學習運動對於提高干部的領導水平和工作水平,對於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對於奪取全國革命的勝利,發揮了極為重要的作用。

  實踐沒有止境,學習也沒有止境。更何況,中國共產黨如今已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大就少不了大學習。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他還引用毛澤東關於“本領恐慌”的論述,要求“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都要有加強學習的緊迫感,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強本領”。2017年10月27日,十九大閉幕后第三天,習近平總書記就主持新一屆中央政治局進行首次集體學習,並向全黨發出號召:對十九大精神“來一個大學習”,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們相信,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全黨加強學習,干部增強本領,一定能夠扎實推進黨和國家各方面工作,在新時代展現新氣象、實現新作為。

  (作者毛勝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