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朱德轉戰粵北

陳永紅

2018年04月24日08: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世紀風採》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發布,請勿轉載)

1927年12月上旬,朱德率領南昌起義軍余部七八百人從湘南進入粵北,轉戰仁化、曲江、乳源、樂昌等地,發動群眾、組織武裝、宣傳革命,幫助和領導粵北的土地革命斗爭,為粵北人民的解放事業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給粵北人民留下了十分珍貴的精神財富。

進入粵北,轉戰仁化

朱德率領南昌起義軍在潮汕失利后,作出了“穿山西進,直奔湘南”的決策,於1927年11月上旬到達江西崇義縣的上堡。在這裡,繼天心圩整頓和大庾整編之后又進行了整訓。這期間,部隊面臨著嚴重的困難,時近隆冬,給養無法解決,戰士還穿著南昌起義時的單衣、短褲,有的連草鞋也沒有。醫藥更缺,槍支彈藥也無法補充。朱德、陳毅、王爾琢等人曾多次在一起商議這些問題,但都沒有找到辦法。那些天,朱德吃不下、睡不著、坐不住,成天為這些關系到部隊生存的問題焦急憂慮。在一次會議上,當又一次討論到這些問題時,朱德高興地說:“找到辦法啦。我們可以找朋友來幫助解決。”陳毅驚奇地問:“哪位朋友可以為我們解決這樣大的困難?”朱德胸有成竹地說:“找范石生去!”

范石生和朱德是雲南講武堂的同班同學,范石生在講武堂時加入同盟會還是朱德介紹的。因為范石生不是蔣介石的嫡系部隊,加上過去范石生在東征途中主持的一次軍事會議上,與時任粵軍許崇智部參謀長的蔣介石曾經發生過摩擦,所以,蔣介石對范石生早已心懷惡意,不許他擴大地盤和增添兵員,克扣他的軍餉,常常給他小鞋穿。另外,南面的桂系軍閥和北面的湖南軍閥都排擠他,企圖奪走他僅有的一小塊地盤。朱德充滿信心地說:“我們完全可以利用敵人之間的矛盾,與范石生建立起反蔣統一戰線。這不僅可以解決我們當前的燃眉之急,而且還可以相機爭取范石生向左轉。”朱德還詳細分析了范石生當時的思想動態,各系軍閥之間矛盾發展的必然趨勢,以及建立統一戰線后,可能出現的有利於我不利於敵的前景。朱德精辟的分析,堅定的信心,使大家統一了認識,一致同意了朱德和范石生搞統一戰線的正確主張。11月2日,朱德按照從敵人報紙上得悉的地址,給范石生寫了一封長信。過了20多天,朱德接到了范石生的回信。信中大意是:“春城一別,匆匆數載。兄懷救國救民大志,遠渡重洋,尋求興邦立國之道。而南昌一舉,世人矚目,弟誠感佩良深。今雖暫處逆境之中,然中原逐鹿,各方崛起,鹿死誰手,仍未可知。來信所提諸論點,愚意可行,弟當勉力為助。兄若再起東山,則來日前程不可量矣!弟今寄人籬下,終非久計,正欲與兄共商良策,以謀自立自強。希即枉駕汝城到日唯(十六軍四十七師師長)處一晤。專此恭候。”朱德接信后,立即召開了會議,提出了自己要親自前往汝城談判的想法。陳毅、王爾琢擔心朱德的安全,紛紛勸阻。朱德為了部隊的生存和發展,為了保存八一南昌起義的革命種子,置生死於度外,毅然決定前往汝城。次日,朱德帶著作戰參謀王清海和黃文書以及從教導隊中選拔出來的50多名身強力壯、機智靈活的學員,向汝城出發了。 朱德到達汝城的當天,范石生夜裡也趕到了。次日晨,范石生來與朱德磋商,在談話中朱德反復說明:“我們是共產黨的部隊,現在雖暫用十六軍番號作掩護,但我們的行動,仍接受共產黨的指揮調動。”談判很快成功,最后商定:一、朱德的部隊,暫時用十六軍四十七師一四O團番號;張子清、伍中豪率領的部隊,暫時用一四一團番號。朱德化名王楷(朱德字玉階,化名由此而來),名義上任一四O團團長,兼四十七師副師長和十六軍總參議。二、同意朱德提出的三條原則(組織上獨立、政治上自主、軍事上自由)。三、先發給一個月的薪銅。每支步槍配200發子彈,機槍配1000發。損壞的槍支,由軍部軍械修理所盡先修理。每人發給一套冬裝及毯子、背包帶、綁腿、干糧袋等。洋鎬、十字鍬、行軍鍋、水桶等,均予補充齊全。朱德當夜立即給陳毅、王爾琢等寫了一封信,把這一喜訊告訴了他們。

嚴重的給養困難得到解決,全團將士軍容風貌煥然一新。朱德率領的部分南昌起義軍得以保存了下來,為以后發動湘南起義和上井岡山與毛澤東率領的秋收起義部隊會師,創造了有利條件。

1927年12月上旬,朱德部隊隨十六軍調防,10日來到仁化的董塘圩。

發動群眾 打擊土豪惡霸

大革命時期,仁化開始建黨。1926年冬,中共仁化支部干事會成立,有力地領導和發展了農民運動和支援了北伐戰爭。正當大革命蓬勃向前發展、全國人民歡欣鼓舞的時候,蔣介石卻把槍口轉向共產黨和革命群眾,發動了上海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和廣州四一五反革命政變,建立了白色恐怖的反革命統治。仁化黨組織遭受破壞和解體。有的黨員率領部分農軍隨北江工農自衛軍北上武漢,轉而參加南昌起義﹔有的黨員慘遭殺害﹔有的黨員被迫轉入地下潛伏或逃亡﹔有的黨員轉移至澌溪山隱蔽。區、鄉農會、婦女解放協會被迫解散,革命形勢一落千丈。但是,共產黨員和廣大群眾並未被敵人的大屠殺所嚇倒。共產黨員蔡卓文在澌溪山匯集人員配合南返北江工農自衛軍一部於6月23日攻陷仁化縣城,破監營救農友成功。由於失去與上級的聯系,交通不便,加之不明斗爭形勢,找不到前進方向,環境險惡,他們一直在分散、彷徨之中等待。

1927年11月,朱德派出第十二支隊10人,到大革命時期農民運動高漲、革命影響較深、群眾基礎較好的仁化董塘進行革命活動。第十二支隊人員到董塘后,通過秘密調查、串聯,與原第五區農會領導人之一鄒耀勝接上了頭,又與共產黨員蔡卓文等取得了聯系,傳達了黨的八七會議精神和當前斗爭形勢。黨員在沉悶中看到形勢發展,振作了精神,恢復了中共仁化支部干事會,加強了團結,明確了當前革命任務。第十二支隊人員和中共仁化支部成員一起展開秘密活動,分赴各鄉村,先后恢復區農會和23個鄉農民協會、農民自衛軍組織。

1927年12月上旬,朱德部隊隨十六軍調防,來到仁化的董塘圩。朱德率部來董塘的消息傳開后,群眾紛紛前來向部隊控訴土豪劣紳的滔天罪行,迫切要求嚴懲這幫反動家伙。當晚,朱德在農軍干部鄧祝三的家裡召開了各鄉農會干部會議,做了動員,決定立即乘夜分頭出發到安崗、麻塘、石塘、歷林等村嚴懲土豪劣紳。會后,由農會干部和農軍帶領部隊的同志連夜行動,分頭到各鄉,抓獲了譚學雲等33名土豪劣紳,並收繳他們的槍支,先后押往董塘。

第二天,朱德在董塘圩的禾坪崗召開了群眾大會,公審土豪劣紳、反動官吏。在會上,朱德用國民黨反動派制造白色恐怖的事實教育黨員、干部、群眾,認識武裝斗爭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大革命失敗后,國民黨反動派強行解散農民協會、農民自衛軍、婦女解放協會,槍殺工農群眾,放火燒屋,迫得群眾四處逃亡,無家可歸,哀鴻遍野。農民要求生存,就得要干革命,要革命就要實行武裝斗爭。這個血的教訓,使黨員、干部、群眾有了深刻認識,懂得了要以革命武裝消滅反革命武裝,才能擺脫被屠殺、被剝削的地位,才能掌握自己的命運做主人,才能建立工農政權,實行耕者有其田。朱德把土地革命和武裝斗爭結合起來,直接宣傳到群眾中去。朱德還讓貧苦農民逐一上台,控訴反動官吏、土豪劣紳的滔天罪行,進一步激發廣大群眾的革命斗爭熱情,提高斗爭覺悟,“打倒國民黨反動派!”“打倒土豪劣紳!”“建立工農政權!”等口號聲此起彼落。控訴完畢,宣判罪大惡極的土豪劣紳譚學雲等24名罪犯死刑,立即執行。此舉大快人心,大長了革命群眾志氣,大滅了敵人的威風。

幫助恢復農會 支援農民暴動

12日,朱德率領部隊離開董塘,日夜兼程南下。當部隊到達韶關時,突然得到廣州起義失敗的消息。於是,朱德便把部隊留在韶關,后轉駐韶關北郊的犁鋪頭,在這裡開展了較長時間的新式練兵運動。

朱德率部轉戰閩、粵、贛、湘以來,沒有機會進行較為正規的訓練。為了適應革命形勢發展的需要,利用與范石生合作的有利時機,朱德決定對部隊進行一次較為正規的訓練。他根據多年積累的軍事知識和實戰經驗,以及南昌起義以來的經驗教訓及其特點,親自編寫了《步兵操典》和《陣中勤務》兩部軍事教材,供部隊訓練使用。部隊訓練以教導隊作為試點,朱德親自給官兵授課、講解,親自示范,要求十分嚴格。軍訓中,朱德提出了“有把握的仗就打,沒有把握的仗就不打,不打就‘游’”的開展游擊戰的軍事原則。在戰術訓練中,他把舊式疏開隊形改為梯次配備,以減少密集隊伍在接敵運動中受敵火力殺傷的可能性;把舊式的一字散兵線改為弧形和縱深配備的散兵群,以構成陣前縱深的和交叉的火力網。教導隊訓練結束,這批學員被分派到各營擔任教員,開展全面的練兵運動,有效演練避實就虛、機動靈活的游擊戰術和創新的戰斗隊形。經過軍訓,大大提高了指戰員的戰術水平和部隊的戰斗力。

在犁鋪頭期間,朱德先后收到中共中央12月21日和27日兩次來信。信中指示他們要聯合當地農民、開展武裝斗爭、進行土地革命,指出:“聯絡北江的農軍及廣州暴動后退往北江的隊伍,參加北江區域的農民暴動,擴大和深入北江的土地革命,做成北江農暴的主要副力,造成海陸豐農暴割據東江的同樣的局面。”朱德執行中央的指示,組織官兵深入附近鄉村發動群眾,幫助恢復農會發展農軍,兩次派兵支援曲江西水農民暴動:12月22日,農民在中共廣東省委委員、曲江農運領袖歐日章指揮下,進攻重陽大沙州地主,朱德派了一連人參加,暴動初戰告捷﹔28日,西水地主反動武裝瘋狂反扑,暴動農軍被困在暖水和青水塘村,朱德智調援兵,同堅守的暴動農民內外夾擊,將地主武裝打得暈頭轉向、死傷慘重,兩村解圍。

12月底,朱德與毛澤東派來的代表何長工取得了聯系。自三河壩失敗后,朱德部隊與黨中央失去聯系。但朱德部隊轉戰贛南粵北時,中央曾先后派李鳴呵等人打聽朱德的行蹤,均沒聯系上。與此同時,毛澤東自秋收起義把部隊帶上井岡山后,也一直關心著周恩來、朱德等人的消息,並於10月5日派何長工去打聽南昌起義軍的下落,到粵北聯系革命力量。經過兩個多月的輾轉跋涉,何長工終於到達韶關。當何長工得知朱德部隊駐在犁鋪頭后,便連夜趕來與朱德、陳毅、王爾琢等同志會面。何長工向朱德報告了毛澤東上井岡山的情況和他這次受命下山的經歷,朱德也談了部隊南下的經過和前段已派毛澤覃到井岡山找毛澤東的詳情。這次會談時斷時續,不時有縣委書記、赤衛隊長來找朱德。朱德向何長工抱歉地說:“真對不起,現在粵北地區正在舉行暴動,廣東省委指示我支援當地的暴動。”第二天,朱德給了何長工一封介紹信和一些錢,握著何長工的手說:“希望趕快回到井岡山,和毛澤東聯系,說我們正在策劃湘南暴動。”

1928年元旦,朱德突然接到范石生秘書楊昌齡送來的密信,要朱德率部速離犁鋪頭,自謀出路。

原來,這是蔣介石安插在范石生部的親信、十六軍教導團團長丁熙告的密。丁熙把朱德部隊隱藏在十六軍的情況告到蔣介石那裡。蔣介石接報后,即令范石生解除朱德部隊的武裝,逮捕朱德,同時又令十三軍軍長方鼎英部隊從湖南進駐粵北,以監視朱德部隊和范石生的動向。因此,范石生出於同朱德的舊誼,立即寫信並派親信楊昌齡速往犁鋪頭將實情相告,還送去1萬塊大洋和10箱子彈,以表誠意。范石生還寫一封信表示他的誠意:“一、‘孰能一之?不嗜殺人者能一之’﹔二、為了避免部隊遭受損失,你們還是要走大路,不要走小路﹔三、最后勝利是你們的,現在我是愛莫能助。”

在這萬分火急的情況下,朱德立即召開緊急會議,和陳毅、王爾琢、蔡協民以及北江特委的同志一起商量對策。北江特委的同志主張部隊應立即開往東江的海陸豐和廣州起義部隊會合,會議決定照此計劃執行。1928年1月2日晚,朱德不顧滂沱大雨,以“野外演習”為名,率領部隊出發。部隊走到仁化縣東南方的雞籠圩附近時,發現大批船隻逆水而上。據偵察,系軍閥方鼎英師正在開往南雄。計其路程,他們要早到南雄,我軍強行通過南雄已不可能了。

朱德、陳毅、王爾琢等人分析了當時的形勢,研究了附近幾個地區的政治、地理、經濟的情況后,決定先將部隊開進群眾基礎較好、易於隱蔽的宜章山區,以后再從長計議。1928年1月3日,朱德遵照中共中央關於“為避免消滅的危險,你們隻有堅決的脫離范石生”的指示,並得到范石生的同意,當晚率部脫離范部。1928年1月4日,朱德從曲江第二次來到仁化董塘,會合當地農軍攻破仁化縣城,並在南校場開了一個大會,朱德、陳毅、龔楚和縣城許多群眾都參加了大會。陳毅在會上宣傳了土地革命,號召農民起來,通過武裝斗爭保衛土地革命,保衛自己的勝利果實。朱德抓住一切機會宣傳八七會議精神,做了大量深入群眾的實際工作,並且身體力行地帶領群眾開展革命活動,進行現場教育,使土地革命和武裝斗爭的觀念在當地深入人心,調動廣大革命群眾的革命積極性。

1928年1月6日,朱德率領南昌起義軍余部離開董塘前夕,留下南昌起義軍滕鐵生、楊開平、石生根、蔣國杰、范卓、孫德隆、劉海、何大修8名軍事骨干人員和兩箱子彈,充實(仁化)工農革命軍獨立第四團力量。他們在政治上、思想上、作風上都成為這支部隊指戰員的表率,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當阮嘯仙領導的廣東工農革命軍北路第八獨立團成立時,他們擔任了該團團營領導的重任。

朱德率部離開仁化后,國民黨和民團700多人進攻當地農軍和革命群眾。(仁化)工農革命軍獨立第四團團長劉三鳳和滕鐵生等率領該團和群眾共2000多人轉移上澌溪山打游擊。他們遵照朱德關於“強敵進攻莫硬打”“抓敵弱點我猛攻”“孤敵疲敵我圍殲”“常遣精兵騷擾敵”的游擊思想和戰斗原則,拖住敵人,襲擊土豪劣紳,沒收地主谷子,保存了力量,沉重打擊了反動派的勢力。1月27日,阮嘯仙在董塘召開武裝大會,2月4日,在安崗把(仁化)工農革命軍獨立第四團改編為廣東工農革命軍北路第八獨立團。下設三個營,團長滕代順。2月13日,該團在縣委、縣革委領導下攻佔仁化縣城后,先后在董塘、華陽寨、石塘寨、澌溪山等地迎擊國民黨五個團和民團共2000多人的進攻,譜寫了廣東“農民暴動中最偉大的戰斗”。 仁化暴動能夠轟轟烈烈地開展起來,在很大程度上得益於朱德對八七會議精神的大力宣傳。因此,朱德為仁化暴動打牢了思想基礎。

仁化第五區的蔡卓文、黃梅林、廖漢忠、劉振平、劉三鳳、劉太豐、李載基、李翠基、譚廣泉、張廣生、馮安、伍牛仔、江雲山、李家傳、黎錫伍、鄒耀勝、黃兆基、謝子華、鄭來娣、李德厚、張義成、葉寬雲、譚兆麟、譚令全、陳桂英等都是仁化暴動的中流砥柱。他們都親耳聆聽過朱德的親切教導,參加過朱德親自指揮的革命斗爭實踐活動,對朱德有著深厚的感情。他們遵照朱德的教導為仁化暴動的廣泛深入發展四處奔波、宣傳發動、秘密串聯、組織武裝、准備糧食和武器。在他們的積極努力下,仁化暴動革命斗爭一浪接一浪地發展。

朱德及其領導的南昌起義部隊對粵北農民暴動的發展是有著卓越貢獻的,他為仁化暴動的發展打下組織基礎、思想基礎、軍事基礎、訓練了骨干力量。他的光輝名字永遠銘刻在粵北人民心中,永遠銘刻在仁化暴動的豐碑之上。

來源:《世紀風採》2018年第4期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