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北京市委黨校第三屆讀書月暨《讀城——發現北京四合院之美》專題展覽開幕

2018年04月24日08: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4月24日電 4月23日,在“世界讀書日”來臨之際,中共北京市委黨校第三屆讀書月暨《讀城——發現北京四合院之美》專題展覽開幕。北京市委黨校副校長袁吉富致辭,北京市委黨校校委委員譚繼東,北京市文物局副巡視員、首都博物館黨委書記白杰,首都博物館黨委委員兼宣傳教育與志願者工作部主任楊丹丹,北京史研究會會長李建平,首都博物館宣傳教育與志願者工作部副主任王新迎博士出席開幕式,圖書館館長馬小紅主持。

活動現場

本屆讀書月以“吟誦領袖經典,感受京城文化”為主題,將開展為期一個月的閱讀推廣活動。活動內容豐富,包括《經典之聲——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朗讀比賽,《讀城——發現北京四合院之美》專題展覽,“名師大講堂”“走進數據庫”等文化講座,以及“時政圖書”征集、閱讀之星評選、讀者需求線上調查等。

《讀城——發現北京四合院之美》專題展覽是本屆讀書月活動的重點內容。該展覽用全新角度呈現了北京四合院格局型制之美、色彩裝飾之美、秩序規矩之美、生活情趣之美。本次展覽由首都博物館策劃並設計,由黨校圖書館承辦,是繼前兩屆讀書月《讀城——追尋歷史上的北京城池》《說戲——形成於北京的“國劇”》之后,再一次對北京文化的解讀。

袁吉富在開幕式致辭中指出,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在這個特殊年份,我們特別能從紀念中汲取諸多智慧。通過觀看四合院展覽,我們會對總書記所說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堅守中華文化立場的思想有更深體驗﹔通過誦讀馬列經典,我們還會對我們的初心和使命有更多體會。牢記建設國家文化中心目標,傳承歷史文脈,講好中國故事北京篇章,我們義不容辭、責無旁貸。

楊丹丹強調,首都博物館一直致力品鑒智慧北京、解讀燦爛中華、促進文明互鑒。今天是世界讀書日,“發現北京四合院之美”展覽開幕,也是首博讀城第二次走進市委黨校,將為黨校更多了解北京歷史、親近北京文化提供便利。

隨后,在王新迎博士講解下,與會人員參觀了《讀城——發現北京四合院之美》展覽。在名師大講堂環節,李建平會長做了《三個文化帶建設與北京大運河文化帶》的學術講座,他概要介紹了三個文化帶建設的情況,重點解讀了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的現狀與未來發展,展示了北京文化的魅力。最后,馬小紅宣布了《經典之聲——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朗讀比賽》啟動, 袁吉富、李建平為本屆獲得“閱讀之星”稱號的10名讀者進行了表彰並頒獎。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