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何叔衡:蘇維埃的“一頭牛”

2018年04月24日10:15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何叔衡:蘇維埃的“一頭牛”

何叔衡(資料圖片)省委黨史研究室提供

在何叔衡59年的革命生涯中,創下了中國共產黨歷史上幾個之最:最年長的中共一大代表,蘇維埃紅色政權最早的“大法官”,中共一大代表中最早壯烈犧牲的無產階級革命家。

何叔衡1876年5月27日出生於湖南寧鄉縣(今寧鄉市)一個農民家庭,7歲起就看牛、砍柴、割草、干家務活。由於家境貧寒,經常揭不開鍋。一天,何叔衡放牛回來吃飯沒吃飽,期待地說:“吃飯要是像牛吃草那樣能放肆吃就好了。”他父親聽后說:“你長大了像牛一樣做事,一定會吃得飽的。”少年叔衡牢記了父親的這句話,平生一直“像牛一樣地做事”。

何叔衡自幼勤奮好學,在8年的私塾學習中,他不僅修完了四書五經,還飽讀了大量歷史名著。1902年,26歲的何叔衡考中秀才,但他無意為官,寧願到鄉間種地教書。一邊教書,一邊抓緊時間學習。

1913年,37歲的何叔衡來到長沙,考入省立第四師范學校學習,旋即轉入省立一師。同班同學絕大多數比他小,一師的負責人問他為什麼這麼大年紀還來當學生,何叔衡誠懇而又謙虛地說:“深居窮鄉僻壤,風氣不開,外事不知,耽誤了青春。舊學根底淺,新學才啟蒙,急盼求新學,想為國為民出力。”

在一師期間,何叔衡結識了毛澤東,兩人雖然相差17歲,但很快建立了友誼。他對毛澤東十分欽佩,毛澤東對他十分尊敬,“毛潤之所謀,何胡子所趨﹔何胡子所斷,毛潤之所贊。”何叔衡一師畢業后,與毛澤東共同發起成立了新民學會。作為年齡最大的會員,何叔衡熱心會務,擔任了學會的執行委員長。

五四運動后,何叔衡開始接觸並接受馬克思主義。1920年,他與毛澤東等發起組織俄羅斯研究會,並共同籌建長沙的共產黨早期組織。1921年6月29日,何叔衡與毛澤東代表湖南早期中共組織,參加了7月下旬在上海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同年10月,與毛澤東共同創建中共湖南省支部,毛澤東任支部委員,何叔衡任支部組織委員。毛澤東曾高度評價何叔衡這個時期的工作,說“叔衡辦事,可當大局。”

在第一次國共合作時期,何叔衡曾任國民黨湖南省黨部執行委員、監察委員。1928年6月,何叔衡赴蘇聯出席中共六大,9月進入莫斯科中山大學特別班學習。1930年7月,何叔衡回國后,在上海負責全國互濟會工作,組織營救被捕同志,將暴露身份的同志轉往蘇區。

1931年11月,何叔衡奉命進入中央蘇區,與毛澤東等參加工農民主政府的領導工作,當選為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執行委員會委員,任臨時中央政府工農檢察人民委員、內務人民委員部代部長、臨時最高法庭主席等職,為新生的革命政權制定了許多法律、法規和條例,並在實踐中認真檢查執行情況,公正無私,依法辦案,受到人民的擁護和愛戴。

1934年10月,中央紅軍長征,何叔衡被留在中央革命根據地堅持斗爭。紅軍長征后不久,蘇區變為游擊區,1935年2月,黨決定讓何叔衡、瞿秋白、鄧子恢一起轉移到白區去,並派了警衛員護送他們出封鎖線。他們白天不便走,隻能晚上跋山涉水。年近花甲、疾病纏身的何叔衡,行走更艱難。2月24日清晨,當這支小部隊走到福建長汀縣境時,被國民黨軍包圍。為了不拖累其他同志,何叔衡墜崖犧牲。

1937年延安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十六周年大會上,毛澤東在為犧牲的同志致哀時鄭重提到了何叔衡的名字。老戰友、詩人蕭三在《懷念何叔衡》一詩中也寫道:“矍鑠老翁何叔衡,建黨初期立殊勛。作事不辭牛荷重,感情一堆烈火騰。平日能謀更善斷,赤膽忠心無與倫。鐵骨錚錚壯烈死,高風亮節萬年青。”

(執筆:省委黨史研究室 羅付金 湖南日報記者 孫敏堅 整理)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