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模范的革命軍人”——曹淵

2018年04月24日10:3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模范的革命軍人”——曹淵

小甸鎮,安徽省壽縣東南部的這個小鎮看似並不起眼,但它是安徽省第一個農村黨組織誕生地。鎮東一處園林式建筑非常醒目,園內高聳的“壽縣革命烈士紀念塔”是小鎮的標志性建筑,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師生、黨員干部前往瞻仰、參觀和學習。革命烈士曹淵的紀念墓也在其中。

曹淵,原名俊寬,字溥泉。1920年,曹淵考入安徽蕪湖工讀學校,被推選為校學生代表,參加安徽蕪湖學聯並成為領導成員之一。1921年,因參加聲援安慶“六二”慘案,被校方勒令退學。同年秋,考入安徽蕪湖公立職業學校,被選為校學生會主席。1922年秋,因為該校校長與學監對學生健康漠不關心,致使一名學生死亡,曹淵帶頭參加斗爭,被校董事會開除學籍。

1924年,曹淵考入黃埔軍校第一期,入學后加入中國共產黨。同年11月,以優異成績畢業,被派到黃埔軍校教導團學兵連任黨代表。1925年部分黃埔軍校教職員和學生成立了“中國青年軍人聯合會”,曹淵是該會的骨干分子。2月初,曹淵率領學生連參加討伐陳炯明的第一次東征,其“神勇”表現受到黨代表廖仲愷的贊揚。6月,曹淵調任一團三營八連連長,在討伐楊希閔、劉震寰叛亂的龍眼洞戰斗中,曹淵率兵迂回敵后襲擊成功,一舉奪取勝利。第二次東征戰斗中,奉命為團預備隊,擊潰數倍於己的敵人,挺進潮汕。后因功晉升為第一軍第三師九團一營營長。

1926年5月,曹淵被派遣到葉挺獨立團任第一營營長。6月2日,葉挺獨立團被敵軍圍困,曹淵率一營支援,當夜趕到黃茅鋪投入戰斗。次日凌晨全團全線反擊,擊敗敵軍6個團,又乘勝追擊佔領攸縣,取得北伐戰爭中第一次大捷。進軍龍山鋪途中,一營被敵援兵兩個團包圍,曹淵集中全營火力,在當地農民協會的支援下,擊潰敵軍並佔領醴陵城,又連下瀏陽、株洲。8月19日,一營作為前衛,協同友軍攻下平江。

吳佩孚為了阻擋北伐軍的前進,拼湊2萬余人,親自部署防御汀泗橋,並組成千余人敢死隊攻到北伐軍第四軍軍部附近,葉挺派曹淵率部支援。一營經過連續沖殺,將敵軍的敢死隊擊潰,軍部轉危為安,曹淵和一營受到傳令嘉獎。8月27日,葉挺獨立團佔領汀泗橋。

8月30日,在攻打賀勝橋戰斗中,曹淵指揮一營救出身負重傷的二營營長許繼慎,並組織一、二營官兵與敵軍爭奪賀勝橋頭陣地,打敗吳佩孚親自指揮的敵軍主力,打開了通往武漢的最后一道大門——賀勝橋。

9月1日,各路北伐大軍雲集武昌城下,曹淵率一營為突擊前鋒,全營大部分官兵臨戰前均留下家書,表示誓與敵人決一死戰的決心。9月5日凌晨,曹淵率一營冒著城頭彈火豎起雲梯,登城與敵軍肉搏,大部分官兵壯烈犧牲,僅剩10余人。在這場戰斗中,曹淵頭部中彈犧牲,年僅24歲。

曹淵等烈士的犧牲精神激勵著獨立團廣大指戰員。10月10日,武昌城終被佔領。戰后,獨立團黨支部決定在洪山建墓,將攻城以來各次戰斗中犧牲的官兵與曹淵合葬。墓的前面豎立了一個碑坊,上面橫額刻著“浩氣長存”四個大字。墓前豎立一個墓碑,碑上橫刻“精神不死”四字,中刻“國民革命軍第四軍獨立團北伐攻城陣亡官兵諸烈士墓”,左邊刻曹淵等191位烈士英名,右邊刻“先烈之血”“主義之花”“諸烈士的血鑄成了鐵軍的榮譽”“無產階級的犧牲者”四句話。

周恩來贊揚他“為謀國家之獨立,人民之解放而英勇犧牲了,這是非常光榮的”。葉挺稱他是“模范的革命軍人,且是我最好的同志”。

新中國成立后,曹淵被追認為革命烈士,編入《中華英烈傳》。在其家鄉安徽壽縣小甸鎮,還設有壽縣革命烈士陵園,曹淵的照片及光輝事跡陳列於陵園烈士事跡陳列室。

安徽壽縣小甸鎮宣傳委員曹玉飛是曹淵烈士的第四代親屬,談到先人的英勇往事,曹玉飛仍然很感慨,每年清明的定期祭拜是對先人最深的緬懷,“最敬佩他能堅定自己理想信念的精神,舍小家顧大家。這些始終激勵著我們成長和投身黨的事業。”(新華社合肥4月24日電 記者張紫赟)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