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探訪蕭楚女烈士故鄉——鸚鵡洲頭換新顏

記者  田豆豆

2018年05月02日07: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年久失修的房屋也被無情的江水沖塌,片瓦無存。蕭楚女背著病重的父親住進江堤上臨時搭建的簡易木棚內,艱難度日……”翻開今年2月剛剛編印成書的系列連環畫《漢陽故事》之《蕭楚女》,蕭楚女烈士的生平故事圖文並茂地呈現出來。

4月19日,在當地干部群眾引導下,記者找到了蕭楚女烈士故居舊址,長江岸邊、鸚鵡洲頭。“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在這裡,蕭楚女度過了童年和青少年時代。

駐足四望,一座座“江景樓”拔地而起,濱江之地盡顯繁華。而100年前蕭楚女少年時,濱江卻是機遇與風險並存。蕭楚女的父親蕭康平原本是木材商人,以放筏為生,家境殷實,生有一子四女,蕭楚女是唯一的兒子。然而,一場滔天巨浪將蕭康平的木排及房子沖垮,還把他卷入水中,不僅生意血本無歸,蕭康平本人也肺病復發,臥病幾年后離開人世。10多歲的蕭楚女早早挑起了家庭的重擔,當報童、當木行學徒、當伙夫、擺地攤……最終走上革命道路。

“現在不會發生洪水沖垮房屋之類的災情了。”漢陽區水務局技術人員章俊說。從1954年起,當地政府就開始對鸚鵡堤加高培厚。到1957年底,全線堤頂高程達到28米以上。上世紀60年代,當地政府又全面調整堤型結構,堤段整險加固,以原堤身作堤腰,加高堤頂,裁彎取直,大堤高程達到30.5米。上世紀80—90年代,為加強抗洪能力,當地又新建數千米的防水牆,頂高程達31.8米。

堤壩越來越堅固,堤外住戶整體搬遷到堤內。數十年來,不論遇到多大的洪峰,這裡未發生過大的災情,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無虞。

北邊是紅色的鸚鵡洲長江大橋,南面是正在建設、明年即將通車的楊泗港長江大橋,兩座大橋將漢陽與武昌快速銜接起來,串聯起武漢二環線,有效提升了鸚鵡洲的區位優勢。在“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精神指引下,2017年起,漢陽區在此規劃建設集濱江觀光休閑、長江文化旅游、商務商業配套、濱水居住於一體的“新港長江城”,成為漢陽的“濱江商務區”。

不久的將來,烈士故鄉將以更加美麗繁華的形象出現在人們面前。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02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