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趙世炎:信仰之火永不滅

2018年05月08日07: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龍華授首見丹心,浩氣長虹爍古今。千樹桃花凝赤血,工人萬代仰施英。”在憶趙世炎烈士的詩中,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吳玉章高度評價了我國著名的工人運動領袖趙世炎同志。“施英”正是趙世炎在黨和工會刊物上寫文章時用的筆名。

1901年,趙世炎出生在四川酉陽(今屬重慶市)。父親感受到那個時代的世態炎涼,希望他的小兒子能夠像一團火一樣去照亮這個世界,故給他取名“世炎”。

1915年,趙世炎考入北京高等師范學校附中。其間正值新文化運動風起雲涌,受陳獨秀主辦的《新青年》影響,趙世炎投入新文化運動中,並結識了李大釗等人。1919年,經李大釗介紹加入少年中國學會,積極參加五四愛國運動,參與主編《平民周刊》《少年》半月刊和《工讀》半月刊等進步刊物,宣傳反帝反封建思想。

1920年5月,趙世炎赴法國勤工儉學。1921年春,與張申府、周恩來等發起成立旅法中國共產黨早期組織,成為中國共產黨黨員。1922年,與周恩來等發起成立旅歐中國少年共產黨,任中央執委會書記,隨后又任中共旅歐總支部委員和中共法國組書記。1923年,趙世炎和陳延年、王若飛等帶領一批青年前往莫斯科東方勞動者共產主義大學學習。

1924年,趙世炎回國工作,先后任中共北京地方執委會委員長、中共北方區執委會宣傳部部長兼職工運動委員會主任,協助李大釗領導北方各省的斗爭。

1926年3月,趙世炎出席在廣州召開的第三次全國勞動代表大會。會后,黨中央任命趙世炎擔任中共江浙區委組織部部長、上海總工會黨團書記,並兼任江浙區委軍委書記。

趙世炎化名“施英”,到上海后就深入到工人群眾中,號召社會各界群眾發揚五卅精神,聯合起來,組成革命的統一戰線,以對付帝國主義的屠殺和進攻。在中共江浙區委領導和組織下,從1926年6月到9月,上海各界工人的罷工斗爭此起彼伏,形成了聲勢浩大的有組織的工人運動新階段。

1926年10月,北伐軍攻克武漢,革命形勢進一步發展。但由於時機不成熟,上海工人的第一、第二次武裝起義均告失敗。1927年3月21日,上海工人舉行了第三次武裝起義。在武裝起義中,趙世炎身先士卒,勇敢地沖鋒陷陣。經過30多個小時的激戰,起義隊伍打敗了軍閥部隊。這是大革命時期中國工人運動的一次壯舉,為北伐軍在江浙戰場的勝利做出了重要貢獻。

1927年4月,蔣介石背叛革命,發動反革命政變,大肆屠殺共產黨人和革命群眾。面對嚴重的白色恐怖,趙世炎臨危不懼,堅定表示:“共產黨就是戰斗的黨……黨存在一天就必須戰斗一天,不願意參加斗爭,還算什麼共產黨員!”

由於叛徒出賣,1927年7月2日,趙世炎不幸被捕。他受盡嚴刑拷打,始終堅貞不屈。他把敵人的監獄和法庭當成講壇,大義凜然地宣傳黨的主張和共產主義理想,揭露反動派的罪行。他慷慨激昂地說:“志士不辭犧牲,革命種子已經遍布大江南北,一定會茁壯成長起來,共產黨必將取得勝利。”7月19日,趙世炎英勇就義,把26歲的青春和滿腔熱血獻給了革命事業。

趙世炎犧牲后,家裡有很多人先后走上了革命道路,也有人為了信仰壯烈犧牲。“先輩對我們的影響就是要堅定自己的信念,堅持自己的理想。”趙世炎之孫趙新炎說。

英烈已逝,但信仰之火永不熄滅。(新華社上海5月7日電 記者蘭天鳴)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08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