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毛澤東詩詞中的“偉大民族精神”

汪建新

2018年05月09日13:1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毛澤東詩詞中的“偉大民族精神”

  2018年3月20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的講話中,習近平把中國人民在長期奮斗中培育、繼承、發展起來的偉大民族精神定義為: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這一定義蘊涵著對中國傳統厚重底蘊的深刻思考,飽含著對中華民族悠久文明勃勃生機的崇高敬意,體現著對近代中國苦難輝煌的感同身受,充滿著對未來中國光明前景的堅定自信。毛澤東詩詞反映了中華民族的理性、情感、思維、行為和價值取向。解讀毛澤東詩詞所洋溢的偉大民族精神,能真切地感受到弘揚民族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永恆追求。

  偉大創造精神:銅鐵爐中翻火焰

  毛澤東詩詞藝術呈現了中國傳統文化的源遠流長,不僅沉澱了歷代詩人遣詞造句的精湛技巧,凝結了歷代先賢廣博深邃的思想智慧,也體現了毛澤東非凡的創造力。比如,反映長征這一重大歷史事件的詩詞作品不計其數,而《七律·長征》隻有區區五十六個字,字字珠璣,高度濃縮,堪稱典范。它不僅生動表達了毛澤東的浪漫情懷與磅礡氣勢,而且充分體現了長征的波瀾壯闊與精神價值。《七律·長征》顯示了中國文字表情達意的神奇曼妙,表現了毛澤東寫詩填詞的深厚功力,更體現出高瞻遠矚、審時度勢、攻堅克難、絕處逢生的中國智慧。

  毛澤東“才華信美多嬌,看千古詞人共折腰”,強調推陳出新。毛澤東詩詞評史則對歷史有新看法,論人則對人物有新見識,寫物則對物象有新寓意,記事則對事情有新視角,既富有傳統積澱又飽含時代精神,堪稱是傳統藝術現代化的光輝典范。《賀新郎·讀史》縱論中國歷史,充滿體現了毛澤東的唯物史觀,而“五帝三皇神聖事,騙了無涯過客”則是對英雄史觀的大膽嘲諷和徹底批判。談到《浪淘沙·北戴河》的創作緣由時,他說:“李煜寫的《浪淘沙》都屬於纏綿婉約一類,我就以這個詞牌反其道行之,寫了一首奔放豪邁的,也算是對古代詩壇靡弱之風的抨擊吧。”毛澤東的《卜算子·詠梅》是“讀陸游詠梅詞, 反其意而用之”的絕妙佳作,絕無陸游那種孤寂冷漠、消極退縮的淒涼愁苦之氣,在一“俏”一“笑”之中反出了骨力遒勁、偉岸飄逸的藝術神韻。《採桑子·重陽》一掃“自古逢秋悲寂寥”的悲秋情結,稱頌戰地黃花的馥郁芳香,贊美秋日風光的蒼勁寥廓。

  偉大奮斗精神:不到長城非好漢

  曾經於1972年和1976年兩度訪華的美國前總統尼克鬆,在《領袖們》一書中這樣寫道:“無論人們對毛有怎樣的看法,誰也否認不了他是一位戰斗到最后一息的戰士。”“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裡。”毛澤東的一生是光輝的一生,也是戰斗的一生。早在長沙求學期間,青年毛澤東就在日記中寫下了《四言詩·奮斗》:“與天奮斗,其樂無窮!與地奮斗,其樂無窮!與人奮斗,其樂無窮!”他少年時代豪氣沖天,青年時期躊躇滿志,壯年時期執著豪邁,晚年時期壯心不已。“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毛澤東對中國革命充滿著必勝的信心。“要向瀟湘直進”“直下龍岩上杭”“直指武夷山下”“席卷江西直搗湘和鄂”,一個“直”字,中國共產黨人信念堅定、矢志不渝、百折不撓、義無反顧的奮斗精神躍然紙上。

  “猶記當時烽火裡,九死一生如昨。”毛澤東在為《憶秦娥·婁山關》作注時說:“萬裡長征,千回百折,順利少於困難不知有多少倍”。中國革命艱苦卓絕,“敵軍圍困萬千重”“風雲突變,軍閥重開戰”“二十萬軍重入贛,風煙滾滾來天半”。毛澤東在長期的革命斗爭實踐中表現出堅韌不拔的樂觀主義精神和不屈不撓的英雄主義氣概。毛澤東南征北戰、藐視敵人,“獨有英雄驅虎豹,更無豪杰怕熊羆”,具有面對強敵“我自巋然不動”的從容氣度,具有“百萬雄師過大江”“橫掃千軍如卷席”“宜將剩勇追窮寇”“要掃除一切害人虫,全無敵”的凜然氣勢。毛澤東傲視萬物、不畏艱險,富有“雪裡行軍情更迫”“更喜岷山千裡雪”“梅花歡喜漫天雪”“萬水千山隻等閑”的頑強意志。毛澤東性格剛毅、愈挫愈勇,滿懷“踏遍青山人未老”“而今邁步從頭越”“戰地黃花分外香”“風物長宜放眼量”的偉岸人格與豁達胸襟。

  偉大團結精神:百萬工農齊踴躍

  “誰是我們的敵人,誰是我們的朋友,這個問題是革命的首要問題。”團結朋友、打擊敵人是毛澤東的基本方略,也是毛澤東詩詞的一個重要主題。早在長沙求學期間,毛澤東深知《禮記·學記》“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他引用《詩經》“嚶其鳴矣,求其友聲”的詩句發布《征友啟事》,“攜來百侶曾游”“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糞土當年萬戶侯”。毛澤東寫下《六言詩·給彭德懷同志》《七律·吊羅榮桓同志》以及“偏師借重黃公略”來贊揚共產黨人和革命戰友,還專門創作《五律·挽戴安瀾將軍》頌揚國民黨抗日名將,表達中國共產黨人團結抗戰的民族大義。毛澤東不僅和陳毅、董必武、葉劍英等黨內同志詩書傳情,而且善於把詩詞唱和作為團結民主人士的重要手段。當柳亞子出現思想情緒時,毛澤東以“牢騷太盛防腸斷,風物長宜放眼量”進行善意規勸。老同學周世釗是民盟成員,毛澤東與他詩詞唱和頻繁,情誼甚篤,有如管鮑再世。

  “地主重重壓迫,農民個個同仇”,毛澤東深信“誰贏得農民,誰就會贏得中國”。毛澤東始終把以農民為主體的人民群眾看作是真正的英雄,看作是生存之基、力量之源。“中華兒女多奇志”“六億神州盡舜堯”,這是毛澤東群眾史觀的詩意表達。毛澤東始終強調兵民是勝利之本,致力於動員和團結廣大人民群眾,建立起牢不可破的銅牆鐵壁。“軍叫工農革命,旗號鐮刀斧頭”“十萬工農下吉安”“百萬工農齊踴躍”“喚起工農千百萬,同心干”“枯木朽株齊努力”。毛澤東堅信人民群眾一旦覺醒並匯入中國革命的歷史潮流,將聚成堅不可摧的磅礡力量。“早已森嚴壁壘,更加眾志成城”“軍民團結如一人,試看天下誰能敵?”

  偉大夢想精神:敢教日月換新天

  毛澤東詩詞兩次提到“夢”:“別夢依稀咒逝川,故園三十二年前”“我欲因之夢寥廓,芙蓉國裡盡朝暉”。前者是舊中國黑暗無邊的噩夢,后者是謳歌新中國錦繡壯美的好夢。毛澤東終結了一個時代的噩夢,開啟了一個時代的好夢。

  近代以后,中國社會內憂外患,中華民族苦難深重。“東海有島夷,北山盡仇怨”“地主重重壓迫,農民個個同仇”“軍閥重開戰,洒向人間都是怨”“長夜難明赤縣天,百年魔怪舞翩躚,人民五億不團圓”。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譜寫了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

  毛澤東把個人夢想全部匯入了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1925年時,毛澤東“悵寥廓,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這是對人世間一切不公平事物的發問,表現出毛澤東對現實社會的強烈不滿和對祖國命運的深深憂患。到1935年時,毛澤東壯懷激烈,“欲與天公試比高”,他要與神聖不可侵犯的“天公”比試較量、分庭抗禮。毛澤東“敢教日月換新天”,決心推翻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到1949年時,南京解放,新中國橫空出世,毛澤東由衷慨嘆:“天翻地覆慨而慷”“一唱雄雞天下白”。

  《禮記·孔子閑居》雲:“天無私覆,地無私載,日月無私照。”中華民族歷來講求“天下一家”,憧憬“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美好世界。毛澤東立志“改造中國與世界”,不僅關注中國的前途,也關注世界的未來。“太平世界,環球同此涼熱。”毛澤東使民族精神增添了鮮明的國際意義,表達了徹底消滅帝國主義,實現世界大同的堅強決心。這也是習近平主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價值觀的思想基礎。(汪建新 作者為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副院長、教授)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汪建新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